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线上教学稳住别慌,各地网课指南来了

发稿时间:2020-02-17 09:38:48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人民网

  “‘杨柳依依’和‘雨雪霏霏’分别代表着诗人怎样的心情?”2月10日上午九点半,浙江省德清县春晖小学六年级学生许宸铭准时打开笔记本,收看“经典阅读”线上课程。

  就在同一天,河南、江西、重庆等多个省市超1亿中小学生开启了线上课堂。

  孩子是易感人群,学校又是人群密集的场所。为了保证每一个孩子及家庭的安全和健康,同时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中小学教育教学的影响。“线上教学”应时而生,各地学校纷纷响应。

  时间长、手段新,“主播老师”“助教家长”很吃力

  一时间,“老师看着镜头上课,学生对着屏幕听课”成为当下对“线上教学”最朴素的理解和实践。

  “当老师这么多年,不曾想今天做起了主播!真是大姑娘上轿,头一回呀。”太原四十八中高二年级数学教师赵红斌边学边干边打趣。

  “线下讲题,关键点拿粉笔轻轻圈起来即可,而在线上,光标作图,很难圈对位置,一个知识点要圈好几次。”杭州市景成实验学校教授六年级英语教师单芸珊举了个例子。

  “网络卡顿也让人头疼。”陈雪是重庆市沙坪坝区某小学的四年级教师,对于线上教学,她也颇感无奈,“今天上课时,有孩子断网听不到声音,退出再重新进入后,孩子就有些找不到方向了。”

  除了备课直播,批改线上作业也是非常复杂。一方面,线上作业多是音频或者拍照形式,听完看完还要剪辑圈画;另一方面,交线上作业的时间被无限拉长,要一天看几次微信群才能确定还有哪些同学没交。

  比起“变身主播”的手忙脚乱,干起助教、摄影师的家长们也显得有些措手不及。

  南京市拉萨路小学三4班的张纪和在线上学习。家长提供

  开课两天来看,最欣喜的地方在于能尽快让孩子“收心”,南京市拉萨路小学三4班的张纪和的妈妈李汨汨说,让她担心的是互动不足、孩子兴趣不高。

  “音乐老师要求录制唱歌小视频发群里,美术老师要求做好的手工拍摄发群里……”家住太原迎泽大街的张然女士坦言,居家工作本来就不顺手,现在加上孩子的线上课程,生活有些顾此失彼……

  短短几日的“线上教学”,尽管家长们有吐槽、有抱怨,但不少家长对于当前的应急之举还是表示支持的,“特殊时期还有什么更好的办法吗”?

  加互动、错峰学,各方“对策”让“线上教学”出效率

  面对“线上教学”的种种尴尬,学校、家长、政府部门都在积极解决,寻求更好的应对之策。

  为了提高在线互动效果,杭州安吉路实验学校联合在线教育平台对直播界面进行了设计。该校教学部副主任金晖介绍,老师随机“点到”,学生屏幕上会跳出一个框,学生要点下。没点的话,系统会自动记录。

  新疆博湖县高三年级地理老师李凡在讲课。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听懂的扣1,没懂的扣2。”“题目做完的请扣一波666”……直播课堂上,新疆博湖县高三年级地理老师李凡网言网语、气氛活跃。

  “如何在保障孩子学习质量同时避免网上学习时间过长?我们要求课程设计要充分尊重学生的年龄特征和心理特点,不同年级不同学段需区分对待。”南京市鼓楼区教育局副局长侯正永介绍,2月10日当天,“鼓楼e学校”观看量就达到了143万次。

  2月12日,合肥市教育局发布了《中小学幼儿园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开学工作指南》,要求利用在线学习平台,借助网络手段,为学生建立教学辅导的线上渠道。同时指导师生员工居家开展适度的室内体育活动。

  2月13日,山西省教育厅下发通知,对于可能出现的登录缓慢、平台卡顿、无法访问等情况,要提前作出说明,引导学生、家长错峰访问平台,合理使用电子产品及浏览内容。

  少焦虑、莫恐慌,“线上”“线下”要上好同一堂课

  “从长远教育来讲,孩子成长过程中少上20天课,其实影响并不太大,更何况可以通过延长学期、缩短暑假的方式来进行弥补。增加体育锻炼,扩大阅读量,也是另一种意义上的学习。”家住合肥瑶海区的马女士少了些焦虑、多了份淡定。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阻断”了孩子们的上学路,随着既定新学期脚步的越来越近,来自学校、教师、家长的忧虑、恐慌使教育的热度不断升温。

  对“停课不停学”的简单化、形式化的理解,也曲解其最初的内涵,背离了其最根本的追求。

  “‘网课’将超量供应,但应限量选择”“‘停课不停学’绝不是简单地给学生一套网课”……近日,北京市教委明确表示,坚决反对“线上满堂灌”。

  “不得多头推送,资源堆砌”“不得简单化、模式化开展工作”“不得硬性规定不变通”……济南市教育局明确提出“五要、五不得”,避免“好经念歪”。

  汝果欲学诗,工夫在诗外。疫情当前,学校通过线上教学为孩子补习文化固然必要,结合实际给孩子讲好这场战“疫”,或许更有意义。

  2月10日,山西省实验小学举行了一场“特殊”的开学典礼。山西省实验小学供图

  在太原,2月10日早上8点,山西省实验小学举行了一场网上升旗仪式,师生们和家长们在屏幕前肃立、敬礼,高唱国歌,祝福祖国。

  在北京,大中小学生将同上一堂课,这堂课内容丰富,不仅有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信息,还有“最美逆行者”的故事。(赵芳、汪瑞华、马晓波、王丽玮、姚於、韩婷、李梦文、马莹、宋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