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义无反顾 保卫武汉——冲锋在方舱医院的宁夏医护人员群像

发稿时间:2020-02-18 09:50: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2月17日电题:义无反顾 保卫武汉——冲锋在方舱医院的宁夏医护人员群像

  新华网 兰霞

  这是一支挺身而出的队伍。

  疫情就是命令。宁夏医护人员奔赴武汉,用生命赴使命,点亮希望。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时间就是生命。宁夏医护人员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用生命守护生命,保卫武汉。

  出征

  4日晚,一架载着宁夏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128名医护人员的飞机飞往武汉。

  医疗队集结了38名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宁夏)队员和100名专业护理医疗队成员,涵盖了医疗、护理、医技等10余个专业科室。

  “武汉当地的患者比较多,尤其缺少重症医学、感染科、呼吸科、检验科等方面的医护人员。”宁夏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长黄河介绍:“根据前方需求,医院抽调这些科室的精兵强将,组建了一个多学科的‘高配’团队,协作救治患者。”

  同日出发的还有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宁夏)配备的7辆特种车、2辆物资运输车。

  两台呼吸机、12顶帐篷、100多个护目镜、监护设备……队长黄河列出医疗队带到武汉的部分“清单”。“这些对救治患者,作用非常大。”

  紧急调用救援物资,选派专家骨干赶赴一线,医疗队誓与病毒斗争,努力提高治愈率,降低死亡率和感染率。

  战斗

  早上进“舱”查看患者、参加方舱医院工作会议、组织医护人员进“舱”、开晚会布置工作、关心每个队员……从早上6点到第二天凌晨,这是队长黄河一天的工作时间表。

  “自到武汉以来,队长每天连轴转,比谁都累,最应该休息的是他。”队员们看在眼里,急在心上。

  “我是队长,更是一名共产党员,”黄河说,“我不冲在前面,怎么带队伍?我不到一线,怎么第一时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在队长黄河的带领下,医疗队紧锣密鼓地开展各项工作。

  2月5日,医疗队成立了7个工作小组,并制定工作预案和管理流程。

  方舱医院B厅共有419床位。医疗队一天4个班次,每班6个小时。每班4至5名医生,14名护士。一个医生管理100位左右患者,一个护士管理30位左右患者。

  “未来我跟大家一起并肩战斗!”黄河向队员们发出动员令,“我们必须打赢这场仗!”

  2月6日,医疗队成立临时党总支。随后,60多名医护人员递交入党申请书。

  在临时党总支带动之下,队员们争分夺秒熟悉工作流程,掌握科学防护知识,与疫情竞速、救治生命。

  “面对病毒的恐惧,人人都会有,我们脱下防护服也是普通人。但是,一旦穿上这身‘战袍’,就有一种使命感,让我们无所畏惧、一往直前。”医疗队的护师马海涛说。

  2月9日上午10点许。

  医疗队率先进入武汉客厅方舱医院B厅的五位医生走了出来。

  “病区近600个患者,医生就我们5个。8个小时不吃不喝,跑来跑去,护目镜都能倒出水来。”医疗队的医生马汉宁揉了揉脸上的勒痕。

  医疗队的医生冯珂接着说:“等出‘舱’,才觉得鼻子勒得疼,耳根压得痛。但能看见患者的笑容,再累都值!”

  2月9日下午6时许。

  开放气道、人工辅助呼吸、建立静脉通道、心肺复苏、除颤……30分钟后,患者脱离生命危险,转运上级医院。

  “再次听到患者跳动的心跳声,比任何旋律都悦耳,比任何赞美都动听。”医疗队的医生杨生平带领5名护士打赢了一场生命保卫战。

  2月11日凌晨3点许。

  “病毒并不可怕,勇敢点,我们一起打垮它!”医疗队的护师闫荣坚定而有力的声音穿透厚重的面罩,点燃患者心中的希望。

  送药、加药、监测生命体征、转运患者,派发餐食、分发生活用品,清洁病房、搬物资、搭帐篷……队员们累得眼睛充血、干得嘴唇裂口、压得脸有勒痕,磨得脚跟起泡,却没有一人叫苦,没有一人喊累,只希望患者快点好起来,武汉快些好起来。

  你们守护武汉 我们守护你们

  “在抗击疫情的前线,我们拼尽全力救治所有患者。”队长黄河下达命令:“但是,我们的队伍也一定要做到零感染。”

  科学防护是战“疫”的保障。医疗队的保障小组在驻地入口搭起4顶帐篷,用于消杀工作。在感染科工作十几年的医生张志远为队友们设立了进门“四道关”。

  每天,队员从方舱医院回到驻地后,经过全身消杀、外衣裤紫外线杀毒、换上预先准备的衣服、再一次全身消毒,才能通过帐篷回到房间。随即,医疗队后勤保障小组对队员所到之处全面消毒。

  队友吴文华感激地说:“这套进门程序,虽然让我们‘进门难’,不过暖心又安心。”

  “我们的医护人员竭尽全力救治患者,守护武汉。”后勤保障小组的陈洪锋说:“他们的安全,由我们来守护。”

  这场战“疫”的战士不仅仅是救死扶伤的医护人员,还有默默坚守的后勤保障人员。不论是白天,还是深夜,后勤保障人员都在驻地等候为队员消毒保障安全,还提供自行携带的食品保证队员的饮食和营养。

  面对疫情,医护人员以生命赴武汉,像战士一样奋力冲锋,这是医者初心的召唤。但是,他们也是丈夫、妻子,孩子的父母,父母眼中的孩子。

  “一个都不少!”队长黄河坚定地说:“我会将队伍完整带回去。”

  战斗仍在继续——

  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见证着凡人英雄打响的保卫战,记录着他们义无反顾的笃定前行。

  武汉加油!湖北加油!中国加油!(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