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湖北襄阳一线社区工作者的朋友圈:“劫后余生”回归战斗!

发稿时间:2020-02-19 15:44:07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侯雅洁的朋友圈截图

  中国青年网襄阳2月19日电(记者 刘逸鹏)侯雅洁觉得17年前坚守在抗击“非典”第一线的自己没有退缩,这一次就更不能退。

  1月24日,12时02分,她在自己的朋友圈更新了一条动态。“2003年的‘非典’,我作为一名医护人员战斗在医疗前线,2020年的新冠肺炎,我身为基层社工依然坚守在社区前线…… ”

  动态的配图是几份盒饭,而那天是除夕。

  侯雅洁是湖北省襄阳市鱼梁洲经济开发区的一名社区工作者,1月23日,腊月二十九,她就开始了这场“战疫”。

  从一名护士变成一名基层社区工作者,身份的转变,并没有影响侯雅洁的选择,17年后,她依旧站到了自己岗位的最前线。

  属于她的“战斗”更像普通人之间的相互守望。

  已经38岁的侯雅洁有两个孩子,平日里她总喜欢在朋友圈里记录孩子们的日常。社区值守的第二天,她在朋友圈许下了自己的小愿望,诚心祈愿天下无灾,人皆平安远离苦难。

  也是从这一天起,侯雅洁更新朋友圈的频率变慢了,发布的时间也在不断变晚,连内容也不再是以往孩子们的日常。她像无数普通人一样迎来了生活上不可避免的改变。

  1月29日,22时19分,侯雅洁终于更新了一条记录孩子们读书状态的朋友圈,只不过配文是,“五天没有见你们了”。

  她告诉记者,整个鱼梁洲经济开发区有5000多户居民,都由自己工作的明珠路社区居民委员会进行管理服务,和她一样的社区网格员仅有12人,从1月23日开始,侯雅洁就和家人分开居住了。

  “鱼梁洲有442名武汉返襄人员,由于都不是洲上的常住人口,我们只能通过逐家打电话的方式进行排查确定,单单这一个环节就需要在3天内完成。”1月27日,鱼梁洲上的所有小区都不再允许人员随意出入,侯雅洁开始承担起自己网格内490户居民生活必需品的采购与协调。“除了生活必需品的保障,我还需要每天更进居民们的身体变化状况,并劝阻想要外出的社区居民。”

  2月4日,21时39分,距离上一条动态过去了6天的时间,侯雅洁朋友圈又更新了一条孩子们的日常,这次的配文是,“十一天没有见你们了,想念,但是忙得连想你们的时间都没有了。”

  从疫情暴发以来,侯亚洁每天的工作七点就开始了,一直到晚上十点多才能结束。工作的强度从她朋友圈的动态中清晰可循。

  2月8日,“送完今天的菜,腿和腰已经不由自主地颤抖,回办公室时盒饭已经凉透,反馈完最后一条工作信息是22时20分,两个孩子整整15天没见面,老父亲的馒头没有时间送过去。”侯亚洁写道。

  1天后,侯雅洁负责的小区确诊了第一例新冠肺炎感染者。

  而前一天,这名患者刚因为心脏不适,找侯雅洁办理了外出证明。“他是和家人一起来鱼梁洲上过年的,今年已经75岁了,由于岁数较大,心脏不适必须要紧急处理,可他又不是洲上的常住居民,为他办理证明花费了不少的时间。”

  侯雅洁记得那天她的防护措施只有一个口罩和一双手套。“我是2月9号的中午得知这名患者确诊的消息,因为他有心脏病病史,所以在办理外出证明的时,也没有多想。”

  侯雅洁正在配送生活必需品。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逸鹏 摄

  2月10日,由于直接接触过确诊病例而不得不在家中隔离休息的侯雅洁突然开始出现胸闷、呼吸窘迫、腹泻的状况,“后怕是第一反应,因为知道确诊消息前,我还给15户居民送去了他们订购的新鲜蔬菜。我自己一个人住,有风险是小事儿,给别的家庭带去了感染风险,那就是大事儿了。”

  2月11日,一大早,侯雅洁就来到曾经工作过的襄阳市中医院进行系统检查,她记得那天自己哭了好几次。

  “我开始是镇定的,因为不发烧,以为挂个内科号拍个片就好了,但是现场导医了解情况后,还是让我挂发热门诊,并近距离地指导我如何在手机上操作,同事们知道我与确诊病例有接触史后,都会本能地和我拉开距离,可这名导医还是愿意与我站得很近,那种温暖,一瞬间我眼眶就湿了。”

  在发热门诊,值班医生仔细询问过侯雅洁的症状和接触史后,立刻对她进行咽试纸的采集和血样的核酸检测。“随后我开始了做CT前的漫长等待,排队时,我们都会很自觉地拉开距离,每个人的脸上表情都很凝重,没有人说话,空气压抑沉闷。”

  这是侯雅洁人生中第一次做CT,一直到这时,她才开始害怕、担心,前面的人中有确诊患者吗,自己到底会不会被交叉感染。

  做完CT后,侯雅洁才知道如果有问题,是会被立刻隔离在医院,那时,她才拨通丈夫的电话。“我告诉他,不要激动,冷静地听我把话说完,我只讲了自己现在的情况,除此以外,就是叮嘱他不要让父母和孩子知道。”

  庆幸的是,CT报告与核酸检测结果都排除了侯雅洁感染的可能。“由于医生们了解到,我是一线社区工作者,而核酸检测需要第二天才能出结果,为了保险起见,额外对我的CT报告进行了专家会诊。”

  当日,22时54分,侯雅洁在朋友圈更新了一条800字左右的动态,她在结尾说:“‘劫后余生’的我下午睡了一个饱觉,感觉好多了,希望明天核酸检测是阴性,后天就回归战斗。”

  从1月23日,农历腊月二十九到2月18日,27天的时间里,这是侯雅洁唯一休息的3天。

  2月18日,记者见到已经回归一线整整一周的侯雅洁,她身上穿着的透明雨衣已经有明显的破损,医用手套已经泛黄。由于医疗物资紧张,社区工作人员没有配备专门的防护服。“我还要给小区的居民发放84消毒液,手套就是被84腐蚀成黄色的。”

  此前,侯雅洁身边不少朋友都建议她,借着去医院排查这个机会休息,也不会有人去指责你。

  可采访的最后,侯雅洁告诉记者,“我觉得这已经不是一份工作,更多的是一种责任,既然身体没问题,我就不能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