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把更多优质医疗防护用品送至抗疫第一线——
河北:为白衣战士铸“铠甲”

发稿时间:2020-02-21 09:53:59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人民日报

  “多生产一套防护服,就能多武装一个白衣战士;多开设一条生产线,相当于多开辟千条生命线……”2月18日,在河北石家庄市际华3502职业装有限公司二分厂生产车间,一片忙碌景象;工人们在生产线上紧锣密鼓地生产着一次性医用防护服。

  生产、检测、运输……一路绿灯,千里驰援。当天出厂的防护服,经消毒灭菌后,次日下午就能送达湖北武汉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手中。

  “春节开始,我们连夜组织技术人员研制防护服样品,紧急租购专用生产设备。”公司党委书记周长胜说,当前绝大多数员工主动请缨,经过健康排查后到岗。开工后公司做好职工体温监测和生产环境消毒,保障安全生产。目前,公司日生产一次性医用防护服近3万套,约占全国日总产量的1/6。截至2月18日,公司已发往武汉10多万套防护服,直供火神山医院等多家当地定点医院医护人员使用。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作为河北省物资保障组牵头单位,河北省工信厅组织各部门切实履职尽责,紧盯生产环节,帮助相关企业克服原材料紧缺等实际困难,保障企业复工复产;重点支持医疗物资企业有序复工,保障医用品生产,全力支援湖北医疗防护物资,为一线的白衣战士铸就坚固“铠甲”。

  生产一只N95口罩,涉及熔喷布、无纺布、针刺棉、鼻梁线等多种原材料。对于河北荣翔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来说,日产翻倍,熔喷布很快告急!得知消息后,河北省工信厅驻企特派员张青柳告诉企业负责人赵造起一个好消息:工信部门已协调天津泰达为企业供应1吨熔喷布,第一批次日运达,保证连续生产。

  复工当日,河北省工信厅选派22名处级干部分赴22家重点应急物资生产企业包联驻企,及时掌握生产进度,协调解决企业所需的原料供应、生产资金、劳动力、产品运输等要素保障事宜,确保企业完成生产任务。

  1月28日起,河北亿利橡塑集团有限公司紧急整合各方资源,转产医用防护口罩滤材。2月2日,首批滤材下线,快速通过检测,达到N95防护级别标准。目前,公司已累计生产可供1000多万只口罩使用的合格滤材。

  为鼓励有条件的企业转产防护用品,河北省工信厅、省市场监管局、省药品监管局等部门协调联动,帮助企业办理相关资质,做好质量监管。其中,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开辟绿色通道,对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提前介入,同步开展检验检测、技术评审和现场检查,实现快速审批,依法加快急需物资生产资质办理。

  此外,河北还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医用连体防护服、N95口罩、医用外科口罩、防雾护目镜(防护面罩)、隔离衣等应急物资生产企业实施技术改造,扩大生产规模。对于积极响应省统一调拨要求、在疫情防控物资保障中积极供给政府收储的企业,提供一定比例资金奖补。

  河北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河北将继续全力以赴做好保障工作,指导重点企业开足马力加快生产,把更多优质的医疗防护用品送至抗疫第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