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患者一句“谢谢你,白衣天使”,就是我们最高光的时刻

发稿时间:2020-02-23 15:49: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周振琪

  “小周,快来帮我下,我眼前发黑,喘不过来气儿了!”看着正在抢救患者的同事大汗淋漓,护目镜都是雾气,我连忙跑过去“接力”:“来了来了,慢点呼吸!不行就去外面!”

  为了保护鲜活的生命,我努力着,汗水一直顺着脸和鼻子往下淌,一时间我分不清到底是汗水、泪水还是鼻涕,只能竭尽全力……在残酷的病毒面前,我们每天都在这样守护生命。抢救过后,裹着严实且笨重的防护服,我倚在楼道扶手上为自己加油,继续投入战役。

  下班回到屋里,我打开手机浏览疫情相关的报道,看着和我一样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们的故事,白色的大褂就像黑夜中的光,照亮了患者生的希望。记得小学二年级时,非典肆虐,我发现医护人员是那么伟大,也因此立志做一名白衣天使……在前线,我常看到和我一样的“女战士”给家人打电话时笑着报平安,挂掉电话却忍不住哭泣。我突然明白,哪有什么英雄,都是血肉之躯、父母妻儿、家中砥柱,只是这身白色的衣服增添了向前一步的勇气。

  来武汉支援二十余天,第一次感受到自己的心和国家、人民离得那么近,疫情的数据时时牵动我的心。这是我这辈子最珍贵的回忆,是生命中最宝贵的宝藏,无悔选择!武汉加油!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 杨金亮

  和往常一样,我穿好防护服进到位于武汉市金银潭医院的南楼一区病房,例行对所管患者一一查看。这天,有13位患者马上要到位于医院另一处的放射科拍胸部CT。

  从病房到放射科的途中,要经过两楼之间一条30米长的小路,大部分患者都会请求我推得慢一些,能多看看景色,多呼吸新鲜空气,聊几句家常……其中有一个40岁左右的女患者,始终不怎么说话,我鼓励她:“你要好好养病,过几天你就可以出院啦。”她操着武汉口音的普通话对我说:“北京的杨大夫,你有孩子吗?今天是我五岁女儿的生日。”话音未落,她便泪流满面……这一路我走得很慢,一直轻声抚慰着她。

  医院对防护服的供应十分紧张,由于护士工作强度大、时间长,我们便把轻便一点的防护服都给了护士,我们穿上了最厚重、最不透气的黄色防护服。去放射科的路程不长,但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和打滑的靴套行进还是很困难,往往一个来回就会感觉喘憋、出汗。那天,我往返了4次,衣服全部被汗打湿,护目镜一层雾,看不清任何东西。

  前往疫情一线,医护人员很辛苦也很危险,但我们是在患者最危难的时候向他们伸出了援手。一次次努力救回生命,患者对我们说一声“谢谢你,白衣天使”,这不就是选择医生这个职业最高光的时刻吗?

  还记得国家中医医疗队入管武汉金银潭医院南楼一病区的首批8位患者出院,在新闻报道的最后,我看到了那位缺席5岁女儿生日的患者。就像她采访时所说:“医生给了我们很多的信心与力量,让我们能够支撑下去。其实不要怕,只要相信医生、相信政府、相信党,大家都可以好的,都会康复的。”

  广东省中医院 王军飞

  “有你们在,才有我们的今天,真是感谢你们!”

  2月17日,在广东中医医疗队接管的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隔离病区,5位重症新冠肺炎患者治愈集体出院。临走前,他们对广东中医医疗队发出由衷的感谢!

  未来,医疗队有信心通过中西医协同治疗新冠肺炎,加速重症向普通患者转变,减少甚至阻断重症患者转向危重症,缩短患者平均住院天数,提高治愈率,降低病死率。

  我们相信,一定能早日打赢这场战役。

  来源丨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广东省中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