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湖北救援日记】为了那一张张笑脸,我们依然在坚守

发稿时间:2020-03-03 09:53: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新华网

  作者:郭京(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驰援武汉医疗队护士)

  时间:2020年3月1日

  地点:武汉协和医院西院

  郭京在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工作中。(图片由受访人提供)

  时光匆匆,转眼我们来武汉已经一个多月了。收拾行囊,连夜驰援武汉仿佛就在昨天,如今,厚厚的防护服我们已经穿脱熟练,一切都在顺利进行着。

  大家驰援武汉都是自愿的,没有丝毫犹豫,尤其党员同志们带头报名。驰援武汉是出于职业信仰和党性修养,同时,让我们坚持不懈的还有坚强的患者们。

  我们所在的武汉协和医院西院收治的都是危重症患者,他们承受着病痛的折磨,在隔离病区远离家人,精神压力较大。于是,我经常主动和他们搭话,我和同事们把一些鼓励的话语写在纸条上,贴在患者床边。渐渐地,患者和我们的交流多了起来,病房也越来越“热闹”。“你是小陈?”一床的阿姨认不出我。“不是,这是小郭。”二床的李大妈插嘴了。“我认不出你们是谁,但我知道你们是为了谁。”三床常常沉默的李大姐突然开了口。“是呀,为了咱们,这些孩子们从那么远的地方来,咱们得快点好起来……”比较开朗的张阿姨说。于是,一个带动一个,一屋带动一屋,乐观、积极的氛围开始在10层病房里蔓延开来。

  我们尽心尽力照顾患者,患者也对我们越来越关心体贴。这让我更心疼他们,更想为他们多做点什么,再多做点什么。为患者换药是我的工作之一,有时我一进门,有的患者会把头扭过去,刻意与我保持距离;有时我要求检查患者输液针眼,“没事儿放心吧,有事儿我叫您。”我会被善意地赶走;有的患者需要我们协助上厕所,为了不给我们添麻烦,主动要求带尿不湿。他们用不同的方式表达着对我们的关爱。

  郭京在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图片由受访人提供)

  我们的目标是一致的。医生们精心治疗,护士们细心呵护,再加上患者们的自身努力,我们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越来越多的患者治愈出院,我们发自内心地高兴。看着那一张张笑脸,饱含着激动、感激、兴奋……真是美丽极了。为了更多美丽的笑脸,我们唯有努力再努力,坚持再坚持。

  良好的心态、坚定的信念是战胜病魔的重要因素。奋战了30多天,其实很多人累了,但是,为了守护那一张张笑脸,我们依然在坚守,并坚信最终一定会取得全面胜利。

  亲爱的战友们,亲爱的患者们,继续努力,加油!武汉的早樱已经开了,春暖花开的日子不远了,胜利的曙光就在眼前,让我们一战到底,不胜不归!我坚信,胜利终将属于我们。 (文字整理:陶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