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病魔不退她不退——17年后非典“老兵”再战新冠

发稿时间:2020-03-03 10:29:2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人民网-湖北频道

  17年前她在战击非典的一线,17年后她在战击新冠肺炎的一线……

  46岁朱媛媛她是武昌区首义路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名普通医务工作者,在医疗岗位已26年。2020年春节她本打算在家照顾刚做完手术的父亲,但在疫情发生后,作为一个医疗工作者,她毫不犹豫地选择了留在岗位、留在一线。

  紫荆医院团队合影(受访者供图)

  2月2日晚上7点半,首义路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到需要增援前往紫荆医院的消息,朱媛媛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并临时被任命为护士长,全力配合杨海琴院长的救治工作。朱媛媛的淡定源于党员的责任担当,也源于自己曾经战击非典的经历。

  国人对上一次大规模流行病的记忆停留在2003年的非典,朱媛媛清楚地记得,自己当时供职的医院是武昌区二门诊,就在大东门立交桥处,接近武昌火车站,她所在医院的住院部被征用为非典隔离点。

  “当年我是第二批进入隔离点的护士,每天的任务就是监测隔离人员的体温,为隔离的人员送餐。”朱媛媛说,当时有两个病人每天闹着要出去,她有空还会陪隔离人员聊天,开导他们,让他们放松心情。

  同样是未知的病毒,同样是突如其来的疫情,朱媛媛坚信,17年前的中国可以扛过非典,在医疗技术更加发达的今天,大家也可以扛过新冠肺炎。

  作为医务工作者,她希望能够和其他伙伴一起并肩作战,为战胜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

  朱媛媛负责的三楼病区2日当晚就收治了54名新冠肺炎患者,她和同事一起安排病人入住、详细登记信息,测体温、测指脉压、安排吸氧。由于病区设施不齐全,朱媛媛一个人要处理平时几个人一起合力才能完成的工作,整晚她都没有休息。第二天中午刚从病房出来又和杨海琴院长核对名单排班……

  在紫荆医院,朱媛媛没有一天正休,和紫荆医院的熊护士长一起把整个病房工作慢慢完善,以期让患者得到更好的治疗。

  晚上在11栋楼收病人(受访者供图)

  2月7日,朱媛媛接到命令整个团队从紫荆医院撤离,盘点剩下的物资回酒店待命,2月9日紧急赶往疾控中心报到,随后被派往七医院核对新冠肺炎核酸检测名单。

  2月9日晚10点,朱媛媛接到杨海琴院长电话,要她带队马上前往武船医院报到,进行清理。武船医院一年前就已关闭,所有工作都是从无到有,一直忙到凌晨三点朱媛媛才回酒店休息。睡了三个小时又赶到武船医院安排人员上班,筹备急需物资。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武船医院隔离点迅速筹备完毕,得以接受隔离人员。

  2月16日晚,朱媛媛一行15人又接到命令前往武昌区在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新建的隔离治疗点报到,并抓紧时间学习、培训,为隔离治疗点的治愈患者做好热心服务。

  在武昌区软件学院隔离治疗点,7个人管一栋楼153个患者,6人倒班,朱媛媛是组长,负责协调工作。由于医护人员不够,朱媛媛和其他6个同事都要一起“进舱”工作,进行查房,询问记录患者病情和需要的药品、物品,帮助治愈患者解决协调问题……一层楼查下来最快也需要一个小时,而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有六层楼,每次结束,大家都已是精疲力尽。

  “用药的问题、生活用品的问题……每天都会有你想不到的事情发生,晚上还要关注群消息,如果患者急需要什么,或者发生什么问题,需要跟内场的医护联系,让他们及时解决!”朱媛媛说,学校隔离治疗点跟体育馆方舱不一样,条件有限,没有电梯,对医护人员的工作尤其体能是一个非常大的考验。有时候患者急需物品或者药物,护理人员要下到一楼取、再迅速回到患者所在楼层。

  进方舱支援(受访者供图)

  2月29日,每4年才有一次的日子,朱媛媛发了一条朋友圈:没有开学的校园显得空旷宁静,而绽放的花朵充满着春天的气息,充满着生命的希望。

  “我不怕吃苦,累也能尽量克服,只希望我照顾的患者都能尽快恢复健康回归正常生活。疫情早日结束,我也想早点回家陪陪父母。”朱媛媛说出她的愿望,和她本人一样,朴实而淡然。(刘和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