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方舱手记:希望从今天开始听到的都是好消息

发稿时间:2020-03-04 10:42:1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新华网

  “今日一别,很多人就后会无期了……”2月29日,刘颖在方舱医院内写下一篇手记:

  今天是2020.02.29,武汉终于一改前几日的阴霾笼罩,洒满阳光。而今天也是个大好的日子,我们接到上级通知:随着病人量的逐步减少,武汉客厅方舱医院明天将迎来A/B/C舱合舱,我们一直工作的C舱将关闭,患者转至A/B舱进一步治疗。

  一晃来武汉的日子已经过去20天,这20天里,有辛苦,也有感动,有斗志满满,也有低落消沉。渐渐得习惯了戴N95口罩、穿着防护服的生活,习惯了上班一大堆病人跑来医生办公室要求查核酸结果、读胸部CT片,习惯了做完文书工作和患者们做一次一次的新冠肺炎疾病科普。

  而明天,熟悉的一切要划上休止符,我会转到A舱工作,这里的病人则出院的出院,转舱的转舱,也许对于其中很多叔叔阿姨,这是我们的最后一次见面。

  一个阿姨是我姐夫的老乡,下班前一直拉着我的手说,刘医生,如果下次来黄梅,一定要打电话给我,我要给你做顿饭。一个叔叔告诉我每年夏天要去我们恩施避暑,我说我们家也要修房子,开一个民宿,叔叔立马说那我们以后十几家人都去你家照顾生意......

  谢谢我的每一个患者,感恩遇见你们,今日一别,后会无期,希望你们以后的日子里身体健康,一切都好。

  ——2020.2.29于武汉方舱 刘颖

  这是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第一批弛援武汉医疗队队员刘颖医生的手记,“舱内比往常热闹,因为这两天有部分患者准备转院,还有部分患者是可以出院的。”刘颖说,“转院的患者大多都是检查核酸双阳的,接下来转去中南医院或其他医院去继续接受进一步更好治疗的,病人转院之前医生都会做好病情解释,而那些继续留在方舱医院的患者,我们更要继续做好心理护理和疏导。”

  时间一到,转院的病人接到通知纷纷提着收拾好的行李出来排队,缓慢地走出患者通道,外面有专门的救护车和人员接送。

  刘颖说,“大家的心情并没有不好,大多病人比较乐观开朗,对医护人员这段时间的医治照护都表示了感谢和不舍。”“加油,诸位。”方舱的医护人员和自己主管的病人挥手告别。

  “今天心情莫名地开心,下班结束了一天的工作,摘下护目镜,脱下防护服的那一刻仿佛战士脱下了铠甲般轻松。” 刘颖说,“今天是平凡朴实无华的一天,虽然有点辛苦,但是上班氛围融洽,病人乐观积极,出院病人数也在一天一天增多,大家都信心满满,再辛苦也都值得。”

  加油!愿所求皆所愿,所盼皆所期,希望从今天开始听到的都是好消息。(文/岑婉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