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湖北救援日记】“这么好吃的粥,好久没吃到了”

发稿时间:2020-03-06 09:33: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新华网

  讲述者: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覃子珊

  地点:武汉市黄陂区中医医院

  时间:2020年3月3日

  时光匆匆,从我1月27日到武汉已经一个多月了。每天都过得十分充实。从初来时的不适应和忙乱,到现在治愈率的提升和疫情的有效控制,患者的心情也渐渐开朗起来,病房里不再是被压抑沉重的气氛笼罩,大家开始聊家常,有笑声。我也越来越有信心和干劲。

  有一个姓梅的奶奶,病情比较重,上着无创呼吸机,她好几天都没怎么吃东西了,我问她是不是不合胃口,她说想吃,但是她害怕,稍微动一下就喘不过气,吃东西要下呼吸机,所以她不敢吃。了解到奶奶吃饭困难的问题,我和其它医护人员主动“承包”了,大家轮流给她喂饭。

  覃子珊在隔离病房(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人供图)

  那天我给她喂白粥,她拿着吸氧面罩,我喂一口,她就把面罩立即罩回去,这样她不需要动太多,也不会缺氧觉得气喘而不敢吃。她说很久没有吃过这么好吃的粥了,特别甜。我看着想掉泪,但一掉泪,护目镜就会模糊看不清,只好忍着。她每多吃一口,身体就向好的方向进一步,经过治疗和护理,我相信她一定会挺过这一关。

  我看到奶奶吃粥,想到我的爸爸妈妈,他们最爱吃我包的饺子了,我回去一定要包一大盘饺子给他们吃。

  有你在我们就有一种安全感

  讲述者: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范锦秀

  地点:武汉市黄陂区中医医院

  时间:2020年3月2日

  来武汉将近一月了,我们所在的定点收治新冠肺炎医院黄陂中医医院是重新改造而成的隔离病房,院感措施从零基础开始,到目前院感工作规范有序,我觉得挺自豪的。

  范锦秀每天穿防护服6小时以上(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人供图)

  感染区保洁工作由黄陂区中医医院医护人员临时承担,我除了帮助他们检查防护是否到位,也和他们一同进入病房共同收垃圾、拖地,协助喷洒地面,出病房时才发现一身内衣湿透,他们说:“范老师,你来支援我们,做卫生清洁都那么有劲,我们有什么理由不把卫生工作做好?”

  “有你在我们就有一种安全感。”每次听到别人都对我说这一句话,心里暖暖的!

  在这里,每个人都是并肩作战的战友,只要我们心连心,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相信春暖花开和好心情都会如期而至。

  原来穿防护服并不如自己想的那么轻松

  讲述者:南宁市红十字会医院刘舒琴

  地点:武汉中南医院

  时间:2020年3月1日

  我今天的工作时间是12时至16时,按照要求需提前一小时穿防护服。11时,匆匆吃完午饭后跟随老师进医院,刚穿上防护服感觉没什么问题,但半个小时后就觉得呼吸费劲,原来穿防护服并不如自己想的那么轻松,时间一长全身都出汗。今天的工作主要是跟随协和医院老师分管3房和4房,共5名患者,其中三名是危重患者,一人使用无创呼吸机,两名病情稍轻。因为没有家属陪护,病房实施的是整体护理责任制,了解了相关的工作流程、内容后,我马上投入到工作中。

  16:20交接班完毕,此时的我很疲惫,防护服捂得太闷了,护目镜也早已起雾,慢慢地走过半污染区到达清洁区,这短短的一小段路,耗了将近一个小时。

  他们是生命中一道温暖的光,

  他们坚守在疫情防控最前线,

  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

  截至目前

  广西共派出八批驰援湖北医疗队

  你们不忘医者初心

  共同抗击疫情

  因为有你们的付出

  我们看到了胜利的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