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湖北救援日记】待到春暖花开时,一定平安回家!

发稿时间:2020-03-12 09:58:16 编辑:李婧怡 来源: 新华网

  作者: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老年医学科护士长 王云文

  地点:浠水县人民医院

  时间:2020年3月8日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间来到浠水已经20多天了,每一天都在紧张忙碌中度过,直到晚上躺在床上,疲惫的身心才有些许轻松的感觉。

  2月12日晚上6点多接到医院下达集结令,连夜收拾行李,13日早上7点集合,只有12个小时的准备时间,来不及和家人好好告别就踏上了驰援湖北的征程。山东省第九批和第十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在黄冈市汇合,分成了五个小组,我们是第一小组在浠水县人民医院,护理人员35人,医疗人员14人。

  本来以为这次出征只要听从指挥,努力干好救治工作就可以了,没想到被任命为我们第一小组的(浠水县)副护士长。压力还是蛮大的,下班后和护士长一起制定工作流程,对病区工作环境进行整理、改造,还有最重要的任务是把兄弟姊妹们安全带回家。因为我们来自山东省9家不同的医院,专业不同,习惯不同,排班不仅要熟悉每个人的专业特长、资质、年龄、身体状况,还要了解大家的心理需求。为了保障护理人员的身心健康,我们实行4小时工作制,比日常排班麻烦很多,还要整理资料,几乎每天晚上加班到11点多。

  第一天上班时,我们队的好几个人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晕舱”,憋气、出汗、头晕、恶心、心慌、呕吐,有的直接没法工作了。

  在浠水县人民医院,有一家三口让我印象特别深刻,孩子小丸子和她的妈妈、姥姥都被确诊为新冠肺炎,小丸子才两岁,但很听话,她们的乐观精神让我感动。治疗期间不让探视,孩子没有水果和零食,我们就把自己带着的一点零食和队里给我们队员的草莓给她们带去,不忙的时候就到病房里跟她们聊聊天,听小丸子背诗,让她们减轻心理压力,她们也经常向我们表达感激之情。

  患者的康复是对我们最大的奖励,一句发自内心的“谢谢”,瞬间驱走我们身心的疲惫,激发出我们强大的能量。 我们这一组的成员来自山东省的9家医院,虽然每天在一起上班,却不知道大家的“真容”,可这并不影响我们相互学习,相互帮助,我们已成为最亲密的战友!这一次抗击新冠肺炎的经历,是我一生珍贵的记忆。

  这段时间里,我们收到的关心、问候和叮嘱很多很多,这些话语给我们增添了温暖、信心和力量,非常感谢大家对我们关心。参加这次疫情支援,我并没有感觉到自己有多伟大,只是尽了一个医务人员的责任,如果说有伟大,那么一定是我们这些平凡的人组成了伟大的时代。

  请家人们放心,我们在这里一切安好!我们一定会在救治患者的同时保护好自己,待到春暖花开时,我们一定平安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