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战疫最前线】武汉市中心医院有群“小蚂蚁”

发稿时间:2020-03-13 09:18: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记者 阚纯裕 通讯员 马遥遥):手术过程全程守护,紧急插管与死神竞速。在武汉市中心医院麻醉科有一群“小蚂蚁”(麻醉科医生给自己起的昵称),他们化身不同兵种奔赴手术室、ICU、发热门诊等多个“一线战场”,为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保驾护航。

  手术室里实施麻醉保患者平安

  在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中,有一些特殊的患者,他们不幸感染,又迫切需要进行手术,新冠肺炎产妇就属于这类人群。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作为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定点医院,向这些特殊的准妈妈们张开臂膀。

  3月8日,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收治了一名需进行紧急剖宫产手术的新冠肺炎确诊产妇。手术室、麻醉科人员迅速集结,准备手术。

  在准备为产妇进行椎管内麻醉时,麻醉科副主任医师任凌云发现患者情绪激动,焦虑不安,不停问她孩子会不会有事。任凌云握住产妇的手,安慰她不要担心,待产妇情绪平稳后,指导她将身体“弯成个虾米”,然后实施了麻醉。

  防护服和隔离衣让行动变得困难,三层手套使操作手感大打折扣,护目镜和面屏模糊了视野,尽管如此,任凌云仍凭借娴熟的技术迅速完成了麻醉操作。但任凌云和同事们还不能松懈,她们要监测产妇的各项生命体征,为新生儿的到来保驾护航。

  一声啼哭,孩子顺利来到这个世界,任凌云这才松了口气。此时,她已汗流浃背。

  回想起第一次为新冠肺炎产妇实施麻醉的经历,任凌云记忆犹新。

  “虽然有感染风险,但当时并没有感到害怕,只想着尽快熟悉针对新冠肺炎患者的麻醉流程,为以后的手术积累经验。”任凌云说。后来,任凌云又多次参与了新冠肺炎患者手术麻醉,总结出一套适合本科室的麻醉流程。在以后的手术中,这套流程在保障患者生命安全的同时也降低了同事们感染的风险。

  直面病毒与死神竞速

  为了保障新冠肺炎危重症病人的救治,1月21日,由15人组成的麻醉科“插管小分队”成立。

  2月17日,麻醉科医生杜肖南接到命令——患者需要插管!他迅速到位。看到患者表情恐惧,焦躁不安,杜肖南一边准备插管物品和药物,一边安抚道:“马上给你气管插管,管插了就不缺氧了。不要害怕,不会有任何不舒服的。”随后,在护士的协助下,杜肖南对患者实施快速麻醉诱导,待患者肌肉完全放松后,迅速将气管导管置入。

  这一过程看似简单,但要想安全平稳地完成气管插管,麻醉医生需要在短时间内完成各种评估和准备。

  气管插管是与新冠肺炎患者气道接触最为密切的临床操作之一,插管时医生距离患者的口腔不到20厘米。在插管的那一刻,容易发生分泌物喷溅,飞沫、气溶胶扩散等情况,患者呼吸道呼出的病毒量也最大,执行操作的医生被感染的风险极高。杜肖南说:“当需要我们进行气管插管时,就说明患者出现了危险,我们必须与死神竞速。为了挽救患者的生命,大家都没有畏惧。”

  “对很多人来说,麻醉医生很神秘。简单地说,麻醉医生是保命的,确保病人在手术中平安,是为手术保驾护航的。”麻醉科主任严虹介绍道。“疫情发生后,团队不惧风险坚守手术室,近段时间全程守护20多例新冠肺炎患者顺利完成手术。大家还主动深入病房、发热门诊多线作战,为早日战胜疫情贡献麻醉医生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