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打赢疫情阴影下的“心理战”

发稿时间:2020-03-14 10:06:00 编辑:秦亮 来源: 工人日报

  合肥一些市民通过心理咨询电话诉说内心的焦虑 打赢疫情阴影下的“心理

  阅读提示

  医生面对病人,全力击溃病毒,心理咨询志愿者面对陌生人,对手是情绪。在疫过程中,每个人都是参与者,只是角色不同。疫情面前,对于宅在家的普通市民,心理防御同样重要。

  3月3日,合肥一家大型企业的一名中层管理人员打热线找到了心理咨询师柏一丹。

  这是一个37分钟的电话。他跟柏一丹说,虽然自己已经返岗上班,但是一直无法适应现在的工作节奏,现在企业只有三分之一的员工上班,每天看到车间里空荡荡的,自己心里特别的失落,一下子找不到人生的方向,感觉自己得了抑郁症,害怕自己真的就会跳楼自杀……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不管是一线医务人员、社区工作人员还是普通群众,或多或少都会产生不良情绪。与众多奋在一线的医护人员一样,心理咨询师在另一个场上用不同的方式击新冠肺炎病毒疫情,守卫着人们的心理健康。

  疫情下的心理焦虑

  柏一丹接到的第一个求助电话,来自一个母亲。

  “我已经两夜没合眼了!因工作关系近期我去过全国多个地区,现在家里孩子只要一咳嗽我就会心跳加速、脸色发红,担心他是不是生病了。”电话那一边紧张的反反复复述说的同时,柏一丹记录的笔在档案本上迅速刻画出一张焦虑的“脸”。

  “好的,女士,我能理解您此刻的心情,您是否愿意配合回答我几个问题……”柏一丹不紧不慢地说。

  在疫情防控阻击中,心理疏导变得越来越重要。在合肥市包河区,该区联合柏一丹所在的霁航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合肥迅速开通了“疫”心理援助热线,针对医务人员、社区工作人员、居家隔离人员、确诊患者、市民等人群进行线上心理咨询。

  “每个人的表现不同,有人可能是失眠焦虑,有人可能是恐慌。”在疫情爆发的这些天,柏一丹陆续接到了从各地打来的心理咨询电话。人们向她诉说着自己的恐慌、无助、绝望、愤怒等情绪。

  “面对疫情人们第一时间关注的是身体健康,确认无恙后才会转入心理恐慌部分,随着疫情时间的拉长,对疫情的恐慌和焦虑,则会越来越多。”柏一丹告诉记者,这些天每天都会接到四、五个来电,看似数量不多却涵盖了社区工作者、个体经营户、普通群众等多个群体。

  每个电话时长约25分钟至45分钟。柏一丹有时还要根据来访者的具体情况选择音乐疏导、心理测试等不同的疏导方式。

  一名密切接触者在亲属确诊为新冠肺炎后被建议居家隔离。他向柏一丹打电话求助时已经隔离第五天。43分钟的电话里,他不断强调,“我会不会被感染、 我家人在里面情况会不会恶化 ……”

  “前十分钟,来电人情绪曲线忽上忽下,语言组织也非常混乱。”柏一丹需要反复回应、提醒。柏一丹说,伤心、难过、悲伤、恐惧,这是正常的情绪。“我们的倾听就是在帮助他们梳理凌乱、纷杂的情绪,给他一种宣泄方式。”

  电话结束时,这位来访者情绪稍显平静。

  超负荷运转的心理热线

  在合肥市蜀山区西园街道,有一个涉及1500户居民的小区因疫情防控需要施行全封闭管理。

  从全封闭管理第一天开始,陈燕和她的5人团队便以“@爱心姐姐”的名字出现在小区居民的隔离告知单上。

  陈燕是一名高校教师,也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疫情发生后,陈燕加入了西园街道志愿服务小队,帮助群众舒缓不良情绪、调试心理状态,增强他们疫信心和勇气。

  一位焦虑的母亲向陈燕求助,她的孩子今年8岁,居家隔离期间曾一度发烧至38.5度,虽后经确诊未感染新冠肺炎,但她悬着的心始终放不下,又担心家里其他人被传染,为此经常失眠。

  “这是比较明显的心理应激,我在电话里耐心地听她倾诉。”陈燕说,她注意到这位母亲会用“全副武装、生怕跟别人说话”这些词语来形容她的状态。

  感觉到这位母亲比较敏感内向,陈燕在倾听的过程中引导她详细复述去医院就诊的全过程,和她一起对每个环节进行确认,让她感觉到没有疏忽,不必有心理负担。陈燕又将平时整理的亲子游戏转发给这位母亲,让她转移注意力。

  心理咨询是一项耗时耗力的工作,不仅要倾听,更要理解和迅速记录,并用自己的专业知识迅速找到症结,采用最恰当的表达方式传递给对方。“为最后一个群众做完心理疏导才能下班。”陈燕说,她和她的志愿队伍每天从早上8点半就开始服务,轮流值班到深夜。

  “放下话筒之后真的不太想说话。”柏一丹说。

  疫情面前的心理疏导

  合肥各小区全部实施封闭式管理,某小区一位上了年纪的居民要出门,由于缺少出入证被志愿者劝阻了。一个压抑多日期望出去,一个苦口婆心尽责劝拦,两种情绪冲撞在一起,最后发生了推搡。

  柏一丹说,一名志愿者打来电话时几乎情绪失控,显得非常委屈。

  “一天十小时的坚守身体极度疲惫,突发状况成为压垮心理防线的最后一根稻草。这就是情绪博弈的过程,硬碰硬肯定不行。”在后面的沟通中,柏一丹列出了社区工作推进时的心理方法 ,最终让这名志愿者的情绪得到平复。

  “再平静的水面,底下也可能藏有波涛汹涌。”柏一丹反复强调,任何人都不能忽视情绪管理,你看到的坚强,大多是柔软生出来的茧。

  “我的门店一直按要求关闭,员工工资、店面费用这么大的开销,我整晚睡不着 ……”心理援助过程中,一位个体户情绪很激动,责骂这边接电话的心理咨询师,而这时他们要做的就是接纳与理解,充当好“树洞”角色来吸纳这些抱怨。

  柏一丹说,疫情之下心理健康非常重要,大部分来电者在咨询初期表现出的恐慌和绝望、甚至愤怒,挂电话前会逐渐呈现好转。“心理援助和心理治疗是不一样的,评估来电者的症状比较重时我们是要转介的,是需要心理治疗的。”柏一丹说。

  在特殊时期,医学救助冲在前线,“后方”的心理援助同样也是一个场。陈燕说:“治愈病人需要医疗手段,但打赢这场人民争需要筑牢强大的心理防线,心理咨询就是要让人们在思想上‘轻装上阵’。”(记者 陈华 通讯员 李多庆 朱琛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