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坚守战疫 地铁人全力保障乘客安全出行

发稿时间:2020-03-16 09:33:31 编辑:李婧怡 来源: 新华网

  图为沈阳地铁站利用红外线自动测温仪为进站乘客测量体温。新华网姜冰摄

  “请主动扫码、测温、安检,排队时请您保持安全距离,佩戴好口罩。”这是沈阳地铁安检人员每天都要对进站乘客发出的安全提示,也是近段时间以来他们说过最多的一句话。

  图为乘客在沈阳地铁站。新华网姜冰摄

  疫情以来,沈阳地铁严格执行实名制乘车,通过对进站乘客测温、按时消毒、定时通风等举措保障乘客平安出行。

  图为乘客在沈阳地铁站安检进站。新华网姜冰摄

  尤其是复工复产以来,乘客的增加使沈阳地铁面临的工作压力日趋增大。2月22日起,沈阳地铁疫情期间临时关闭的出入口全部开放。为保障乘客安全,沈阳地铁增加了测温点位,动态调整行车间隔,启动限流措施,确保车站及列车内乘客密度适宜。

  图为沈阳地铁站保洁员在对自动售票机进行清洁消毒。新华网姜冰摄

  据地铁沈阳站中心站站长梁琳介绍,沈阳地铁采取“无死角”的消毒方式,对车站内部安检设备、自助售票设备、闸机、楼梯扶手、电梯扶手、公共卫生间等区域每两小时消毒1次,针对乘客接触较多的门帘、直梯按键等每一小时消毒1次。

  图为沈阳地铁黎明广场站保洁员在对进站列车进行清洁消毒。新华网姜冰摄

  在沈阳地铁1号线终点黎明广场站,列车进站乘客全部下车后,14名保洁员分为两组,利用列车折返作业的3分钟时间迅速完成全车清洁消毒工作,这样的工作他们每天需要进行170多次。

  图为沈阳地铁黎明广场站保洁员对到站列车进行清洁消毒。新华网姜冰摄

  “疫情期间因为人手不足,我们从平时每天工作5.5个小时延长到了11个小时。”沈阳地铁黎明广场站保洁班长孙汝凤说,“虽然工作量加大了一倍,但是大家却没有怨言,为了保障乘客出行安全,我们多付出也是值得的。”

  图为地铁工作人员在对空调滤网进行消毒。

  “每天运营结束后我们还要进行彻底的消毒工作,除常规区域,还要对通风口、空调过滤网等点位进行清洗消毒,工作到后半夜是常有的事儿。”沈阳地铁黎明广场站值班站长常琳说。

  图为沈阳地铁站安检员范妍在上岗前整理护目镜。新华网姜冰摄  在疫情面前,沈阳地铁人坚守一线严把防控关口,保障乘客平安出行,他们用实际行动筑起市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防火墙”。

  图为沈阳地铁站工作人员在对办公区通风口、过滤网进行消毒工作。新华网姜冰摄

  图为沈阳地铁站保洁员对电梯进行消杀。新华网姜冰摄

  图为沈阳地铁保洁员在对列车进行消毒清洁。新华网姜冰摄

  图为乘客在沈阳地铁站准备乘车。新华网姜冰摄

  图为沈阳地铁站保洁员在对楼梯扶手进行消毒。新华网姜冰摄

  图为沈阳地铁站保洁员在为进站闸机进行消毒。新华网姜冰摄

  图为市民刷卡进入地铁站。新华网姜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