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在重庆读了四年大学,你带走了什么?重庆各大高校毕业生开始陆续离校,我们来听听四个关于行李箱和青春的故事

发稿时间:2020-06-27 09:56:47 编辑:李婧怡 来源: 重庆晨报

  六月栀子花开,清新的花香萦绕在每个人的鼻尖,行李箱一路上发出“咕噜咕噜”的声音,仿佛向宿舍楼、食堂、教学楼……依次说着“再见”。近日,重庆各大高校毕业生开始陆续离校,他们大大小小的行李箱不仅仅装载着心中最珍贵的物品,还承载了青春的回忆。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透过那一个个小小的物件,看看他们都有什么样的故事?

  物件一:工作证和荣誉证书

  西南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 吴训忠

  吴训忠是一个大学四年生活丰富多彩的小伙,这几天他正在收拾物品,因为马上就要离校了。他告诉记者,自己已经找了一份满意的工作,要开始新的人生旅程了。

  他将自己的行李箱打开,告诉记者,男生的行李箱比较简单,主要是衣物,然而想带走的还有“有纪念意义的东西”。原来在吴训忠的行李箱中,放着大学生活时的学生工作证和各项荣誉证书。

  “大学四年我基本都在参与学生工作,这个过程中的点点滴滴让我从一个什么都不懂的高中生成长为一个做事沉稳,会主动思考的大四学长”,吴训忠笑着说,看着它们,就能回想起曾经的酸甜苦辣。这些东西也是在提醒着自己,在未来也要保持像大学时的积极与努力,去成为更好的自己。

  物件二:一本旧笔记本

  西南政法大学传播学专业 刘文豪

  刘文豪的行李箱里装着一个五年之久的旧笔记本,因为经常使用带来的摩擦,导致笔记本外表看来略显破旧。

  刘文豪说,这个笔记本是他大学时最珍贵的物品,里面不仅记有重要的个人信息,而且,最重要的是里面记载了一路走来的旅程与反思。“我将这个笔记本带在身边,因为它总能让我学会反思,可以提醒我去做一些有意义的事。”刘文豪表示,自己要离开学校了,带着笔记本可不时激励自己勇敢前行,不要留下遗憾。

  行李箱可以装走很多,但也有带不走也放不下的。“大学最美的爱情,我却把它留在这里了。”刘文豪说,曾经一起在博学楼上课,在罗马广场看日落,在宿舍楼下等待一起吃饭,却没能携手走上毕业后的路程。

  “如今,我只愿留在学校的她能够平安且快乐……”刘文豪说,或许留有遗憾的大学,才是最真实的青春岁月。

  物件三:一张照片

  西南政法大学新闻学专业 张浩然

  张浩然的行李箱里放着一张照片。张浩然说,这张照片记录了他大一参加校运动会时,在一百米比赛中,发令枪响起跑的时刻,全力奔跑的姿态。这张照片入选了当日的学校微信公众号,并以“拼搏”命名发布。

  “我想这张照片的意义不仅在于赛场,更在于它对我大学生活最真实的写照。”张浩然笑着说,这张照片从大一开始便激励着他,而未来,他也希望带着照片,继续激励他拼搏奋斗,去迎接新的挑战。

  另外,张浩然告诉记者,他从未扔过一本书,并打算离校时将其全部带走。身边朋友劝他,将那些不用的书籍扔了吧,不然毕业很难搬。而他每次都以“习惯了”之类的话搪塞……

  “此时此刻,今当离别,我才明白我不愿丢弃的是那一点一滴的美好回忆。”他回忆起春日某个午后,在传播学概论课堂上,懒散的阳光探进四教窗台的样子,仿佛就在昨天。张浩然说,在书本里遨游的时光,课堂上思想碰撞的日子以及陪伴了四年的老师与同学,都是带不走却珍贵的宝藏。

  物件四:一条吊坠

  重庆科技学院石油工程专业 胡英

  “太短了,没想到大学最后一个学期还没上到一个月,就要和学校说再见了……”日前,胡英收拾好自己的行李,依依不舍地离开了母校。

  “我带走了两个行李箱的东西,一个行李箱装的是衣物等生活用品,另一个箱子里装的是书。”在胡英的行李箱里,比较特别的是有一本她特别喜欢的作者签名的书,有一张在武汉大学获得的樱花纪念书签,还有一个在重庆交通大学比赛时获得的吊坠。

  这个吊坠是她在一次参加重庆市象棋比赛,拿了女子组中国象棋第四名获得的纪念品。胡英小的时候,爷爷很喜欢带着她去街边下象棋,耳濡目染之下,她也喜欢上了象棋。在大学里,她加入了象棋社团,在重庆交通大学参加的市级象棋比赛中,她意外地获得了非常好的成绩,她非常珍惜这个吊坠。

  “小时候,爷爷经常带我去街边下象棋,后来上学了,只有偶尔陪爷爷下棋,再后来上了大学,便几乎没有陪他下过棋了。”胡英说,这个吊坠会让她想起爷爷,“等有空了一定回去陪他下棋。”

  胡英表示,这个学期虽然短暂,但也令她印象深刻,线上答辩之前,虽然准备充分,但是面对手机上那个小小的镜头,她还是非常害怕自己会回答不上来老师提出的问题,不过还好,顺利过关,老师还给她出谋划策,该怎样对待工作。临走之前,胡英和室友们作了一系列约定,她们要去对方工作的城市旅游,结婚的时候要彼此邮寄请柬……

  一个笔记本、一张照片、一张奖章、一封信……每个物件背后都是一段回忆,带走的是寄托情感的物件,留下的是眷恋的深情。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付迪西 陈竹 宋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