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特殊时期没有打垮我们 反而让我们更加昂扬

发稿时间:2020-06-28 09:46:54 编辑:李婧怡 来源: 光明日报

  【冲刺,高考生】

  开栏的话

  2020高考招生即将拉开帷幕,1000多万考生即将迎来属于他们的一次人生大考。

  相比往年,“姗姗来迟”的高考更加牵动人心。今年,延续17年的高校自主招生画上终止符,强基计划全面登场;今年,北京、天津、山东、海南四省市正式进入新高考时间;今年,高考时间史无前例地推迟一个月,南方暴雨连绵,洪涝灾害肆虐。更加非同一般的是,疫情之下,千万高三备考生的备考生活一波三折、跌宕起伏,居家学习与各种不确定性引发的焦虑、无助相伴相生。

  本报今日起推出《冲刺,高考生》栏目,在高考进入倒计时10天的时候,定格考生们难忘的备考瞬间,请名师、专家为最后冲刺阶段的他们再多叮咛几句,说说黄金10天的备考要点、注意事项,以及心理调适、生活起居、环境保障如何做。

  让我们一起祝福考生们!

  “2020届高三学生太难了”,这是我今年听到最多的一句话。

  确实难,难熬的是高三突然增加了一个月的时间,还要在最热的天气戴着不透气的口罩奋笔疾书……我知道“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纵然很难,我们也熬过了“九九八十一难”,学会了苦中作乐,懂得了自我调节,我们即将取到属于自己的真经。

  特殊时期,特殊应对,网课成了我们每天与老师交流的途径,也挺有意思。网课总会出各种各样的状况,比如经常卡顿的老师总在我们“唱战歌欢送”的时候突然出现,然后假装凶巴巴地要找我们“算账”,这种小事总能给沉闷的网课带来些许乐趣。“乐观是希望的明灯,它使你得到新的生命、新的希望,支持着你的理想永不泯灭”,无论处在怎样的逆境,形势怎样不利,也要学会乐观,苦中作乐,然后逆风翻盘。

  今年,我们和老师同学相处的时间很短,大部分时间都是自己一个人,情绪的排解因为少了倾诉对象而变得有些困难。但我想,高三是应该学会和自我和解的一年,和解不意味着放弃,而是及时调整再出发,我们要和情绪和解,和成绩和解,和环境和解。当我们把眼界放大到人的一生,就会发现,高考真的只是人生路上的一个小点,无论如何,人生还要继续,梦还要有,星也还要摘。如此想来,就不会纠结于一时成绩的得失,而是把情绪的影响降到最小,卸下沉重的包袱,轻装上阵,才能行得更远。

  高尔基说过:“哪怕对自己的一点小小的克制,也会使人变得强而有力。”自律,是这段特殊时期给我们的礼物,居家考试要自觉,网课听讲需自律,没有了环境的带动和影响,要想进步,只能靠自律。自律的人总会受到上天的眷顾,每天比别人多做一点事情,数月之后就会大不相同。

  哪朵玫瑰不是带着荆棘绽放的?荆棘成就了玫瑰,让它成了万花丛中最亮丽耀眼的那一朵,但荆棘加身是痛苦的,不经历苦难又怎能有所成就?经历过磨难的手指才能弹出世间的绝唱,历经苦难才能变得更加强大。特殊时期没有打垮我们,反而让我们更加昂扬,更加勇敢,更加有信心创造出奇迹。高考,我们来了!

  (作者:薛冉骁,系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高三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