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一位高校辅导员的特别毕业季

发稿时间:2020-07-08 09:34:12 编辑:李婧怡 来源: 新华网

  武汉文理学院毕业生返校 新华网 陈周璇 摄

  新华网武汉7月7日电(夏国燕 陈周璇 刘生辉)“往年这个时候的校园最热闹了,鲜花与拥抱,泪水与祝福……”一大早,武汉文理学院辅导员张晓忙着把毕业生的档案袋搬到大学生活动中心大厅,看到校园里陆续有学生拉着行李箱离开,她不禁感慨,“这个毕业季太特别了。”自6月21日至7月1日,武汉文理学院毕业生分批返校离校,目前2100多名毕业生已顺利离校。

  张晓与毕业生合影留念 新华网 刘生辉 摄

  收到一大束粉色玫瑰

  阔别校园5个月后,赵启超和王宇洋终于等到了返校的日子。他们是武汉文理学院经济学院的毕业生,得知自己返校的确切日子后,他俩早早地订好一大束粉色玫瑰。

  6月28日,赵启超和王宇洋一大早冒雨回到学校,把玫瑰花送给张晓。“大学四年里,张老师关心我们的学业和生活,特别是疫情期间,张老师为我们操心不少。”赵启超说,今年的毕业季太特别了,同学们毕业连面也没见着,返校的日子也是离校的日子,希望用鲜花表达对老师的敬意、对母校的感激。

  据了解,为了加强疫情防控,武汉文理学院安排毕业生分四批返校办理毕业离校手续,返校学生错时错锋、限时离校。

  早在6月中旬,学校便组织了学生复学返校的疫情防控演练,针对毕业学生返校进入校园、入住宿舍、食堂就餐等重点环节进行模拟演练,确保学生安全有序返校离校。

  张晓在一站式大厅办理毕业生离校手续 新华网 刘生辉 摄

  为学生办理“一站式”离校手续

  在武汉文理学院的大学生活动中心,学校设置了“一站式服务大厅”,各个学院统一在“一站式服务大厅”等待学生的到来。学生测温扫码消杀后进入大厅,到自己的学院窗口办理离校手续。

  有的学生要办理户籍,有的要办党团组织关系转接……每个学生的离校手续不尽相同。张晓说,学校老师提前与每位学生确认需要办理哪些离校手续,并将每个学生的文件整理到一个文件袋里,学生返校以后无需东奔西走,所有文件都提前准备好了。

  归还图书、办清离校手续、领毕业证学位证,不到10分钟就办理完毕。这个简易又高效的流程,也是这届大学生的全部毕业仪式。

  替学生完成了简单的毕业礼,张晓又匆忙赶往行政大楼。“陈巧香正在行政楼等着我,她的读研手续需要我帮忙办理。”张晓撑伞冲进大雨中。

  在行政楼,张晓陪同陈巧香从留学生办公室到校办公室,再到毕业生办,从一楼到八楼再到一楼来回穿梭,陈巧香需要的手续如数办理完毕。“张老师,毕业后我也会想你的,祝你工作顺利。”陈巧香与张晓依依道别。

  张晓帮毕业生办理毕业手续 新华网 刘生辉 摄

  做学生就业的领路人

  张晓回忆说,今年疫情期间,学生被困在家中,企业招聘减少,学生找工作实在不容易。她说:“作为辅导员,我必须尽力寻找就业线索,帮学生尽快就业。”

  从2月份开始,张晓通过电话、微信、QQ逐一了解每个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和就业意愿,并发动专业老师利用自有资源帮助学生推荐就业单位,联系往届毕业生分享公司的招聘信息。同时,张晓每天将最新就业动向公布在班级群里,并邀请已就业的同学做工作分享,帮助未就业的同学了解职场,树立就业目标。

  “特殊时期特殊对待,先就业,再择业。”张晓给毕业生分析就业形势之严峻,也敲响警钟,毕业生也逐渐就提高了就业意识。张晓介绍说,她今年有7个毕业班,总共253名毕业生,75%的毕业生都签订了就业协议并进入岗位。经济学院主要有金融专业和国际经济与贸易等专业,就业率也达到69.78%,学生主要去向为银行、证券公司、会计事务所,从事与金融相关的工作。

  办毕业手续、帮学生收拾宿舍物品并打包邮寄、帮学生邮寄文件……毕业生返校的十天里,张晓都在学校各大楼里连轴转。

  “今年特别辛苦,只有奔波与忙碌。”张晓说,没有合影与拥抱的毕业季,但与每个学生的告别都记忆深刻。

  张晓与毕业生交流就业心得 新华网 陈周璇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