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蒸桑拿”的列车员

发稿时间:2020-07-22 10:03:26 编辑:李婧怡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每年暑运,铁路工作人员或是穿梭在人群中,或是坚守在小站里,或是坚守在列车上……他们坚守在一线,用“默默坚守”保障着每一位旅客的出行。

  “95后”的李卿茹是包头客运段K691/692次列车第七包乘组上的一名列车员。K691/2次列车从北国青城呼和浩特开往四季春城昆明,途径蒙陕川渝黔滇六省区市,单程2800多公里,一路上要走行近39个小时。当列车行驶至终点后,列车员李卿茹还要承担列车的“守车”任务。

  车辆驶入终点站整备后,整个车辆将会关好门窗断电……列车车厢在站台上要接受烈日的暴晒,铁皮车内的温度会迅速升高,最高时将近50℃,车内热得像“桑拿房”。

  车窗的锁闭情况,暖气管、洁具柜、车门翻板等隐蔽部位,作为“守车人”的李卿茹必须一一检查。疫情期间,“守车人”还增加了对车厢内部进行消毒等环节的任务,体重仅50公斤的李卿茹要背负近20公斤的消毒装置在高温下对车厢内的每个暴露部位进行消毒作业。

  在逼近50℃的车厢里,豆大的汗珠从瘦小的列车员李卿茹额头上不住滑落。“最难干的活就是清理洗手间,不是因为脏,而是因为洗手间里更闷热”, 李卿茹对记者说。在持续了近两个小时的第一阶段整备作业后,李卿茹的蓝色工作服已被浸染成灰色。

  巡检完毕,李卿茹才走到洗脸间,拧开水龙头洗把脸,“与其说热,倒不如说闷,因为完全没有风也没有空调,列车还在太阳下暴晒。”李卿茹说,虽然每次值守需要在这样的环境下工作近10个小时,但是三年下来自己已经完全习惯了。(贾翔)

  7月20日,在云南昆明火车站,列车员李卿茹在对列车车窗进行擦洗消毒。

  7月20日,在云南昆明火车站,列车员李卿茹在对列车车门进行擦洗消毒。

  7月20日,在云南昆明火车站,列车员李卿茹在高温下对车厢内的洗手间进行清洁。

  7月20日,在云南昆明火车站,列车员李卿茹在结束一阶段的整备工作后在水龙头下“降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