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新时代·新西藏·新青年
美好生活在藏家

发稿时间:2020-07-31 10:23:00 编辑:李晨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巍巍喜马拉雅山,见证了雪域高原跨越式发展的铿锵步伐;滔滔雅鲁藏布江,诉说着西藏各族人民走向美好生活的伟大变革。西藏自治区成立55年来,在党中央亲切关怀和全国大力支援下,西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西藏各族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寓意幸福的格桑花在高原大地处处绽放。

  家,幸福的港湾

  提起那曲,很多人的印象是海拔高、气候多变、生存条件恶劣,这里曾是全国唯一没有树木的城市。

  “过去,一家人住在土做的房子里,一刮大风家里就满是灰尘,生活用品破旧不堪……”仁增卡珠出生在那曲市索县的一个小乡村,曾经的生活留给了他灰色的记忆,“爸爸妈妈靠着家中的4头牛和1块农田,把姐姐和我供上了大学。他们终日不停劳作,非常辛苦”。

  “2017年,党和政府给我家建了新房子。”仁增卡珠一家不仅改善了居住条件,而且依托地方政府因地制宜创立的特色旅游发展模式,开始了增收致富的新生活,“在那曲赛马节活动中,我向游客卖烧烤、甜茶,挣了4万多元,解决了自己和弟弟的学费”。

  2018年6月,仁增卡珠大学毕业了,他决定创业。一系列扶持政策帮助仁增卡珠解决了创业初期面临的困难,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让他的企业发展得越来越好,企业年营业额达到500万元。

  仁增卡珠说,他特别庆幸自己生在这样一个时代,感激创业路上的帮扶政策,感恩有与父母年轻时不一样的幸福生活。未来,他会继续在创业的路上勇往直前、不懈奋斗,努力成为为社会创造更多价值的人。

  家,温情的陪伴

  夏季的拉萨市堆龙德庆区,金黄的油菜花开满山野,这里是次仁桑珠的家乡。

  “平时妈妈除了干农活外,还要做点手工补贴家用。爸爸经常外出给别人开车。”次仁桑珠对小时候的生活记忆犹新,“我小学、初中都是在家门口上的,国家减免了学费和伙食费。后来离开家读高中,国家又减免了学费。虽然家里不富裕,却从没为我上学发过愁。”

  2012年,他考上西藏大学,毕业后在外面的世界闯出了一片天地。“父母身体都不太好,这是我最牵挂的。”次仁桑珠说,外面的世界是精彩的、诱人的,但自己在西藏出生、成长,这片高原沃土养育了他,他要带着在外面学到的知识回到拉萨,回到父母身边。

  回到拉萨的次仁桑珠有一份不错的工作,他把父母接到拉萨城区,一家人开始了曾经渴望的城市生活。

  “工作之余,能够陪家人过过林卡、聊聊天、做做饭,我觉得生活就很幸福,工作中也有了奋斗的方向和动力。” 次仁桑珠说,“家是我们安身立命的最终归宿,也是我们拼搏奋斗的最初动力。”

  家,希望的起点

  “2016年12月15日,我们全家从西藏拉萨的白堆村搬迁到了曲水县才纳乡四季吉祥村。这就是我们的新家。”达珍指着一栋白色二层楼房说,“这里是拉萨河谷地带农业生产条件较为突出的区域,因此被选为西藏首批易地扶贫搬迁点。村子分为春、夏、秋、冬4个片区,以红、白、蓝、绿4种不同颜色装饰房屋体现一年四季,村里的12条主干道象征一年12个月,365户象征一年365天,寓意住在这里的村民一年四季吉祥如意、生活幸福美好。”

  走进小院,几盆格桑花开得正艳。来到一楼客厅,一面墙上贴满了奖状,一张藏式桌子上摆满了荣誉证书。“这些奖状都是我的。”达珍骄傲地介绍,“我在西藏北京实验中学宏志班学习,明年就读高三了。因为高考,学校放假,老师通过互联网给同学们上课。多亏搬了新家,安了宽带,我坐在家里就可以上网课,再也不用像以前,为查个学习资料回学校或者跑网吧了。”

  四季吉祥村周边有乡土苗木良种繁育基地、中藏药种植基地、联动温室和现代化奶牛养殖场,村民不用出远门就能实现从农民到产业工人的身份转变,在家门口就能打工挣钱。“我现在带领村民搞种植业,有时候也做一些建筑领域的小工程。” 达珍的爸爸介绍说,“搬迁到这里之前,家里欠了300多万元外债。爱人因为身体原因不能干活,家庭生活非常艰难。搬迁到四季吉祥村之后,依靠党和政府的政策倾斜,家里不仅还清了外债,每年还能有20万元左右的收入。”

  谈及未来的梦想,达珍说:“我希望大学毕业后,能为家乡做点什么。”

  家,精神的传承

  “我的爷爷是世界上第一位从北坡登顶珠峰的登山英雄——贡布。”珠穆玉妮骄傲地说,“为了纪念爷爷登顶珠峰的伟大壮举,我出生时家人为我取名珠穆玉妮。”

  平日里,爷爷贡布经常给珠穆玉妮讲攀登珠峰的故事。“当年我爷爷和其他3位爷爷一起攀登珠峰,刘连满爷爷把自己的氧气留给了其他3名同志,这才有了中国人首次登顶珠峰的壮举。”珠穆玉妮说,“听了爷爷们的故事,我从心底里敬佩他们。他们身上那种吃苦耐劳、不畏艰险、永攀高峰的精神,特别值得我学习。”

  “爷爷是我的骄傲,更是我的榜样,我也在努力攀登着自己的人生‘高峰’。爷爷是共青团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我在2019年被评为西藏自治区优秀共青团员。”珠穆玉妮说,“家是精神的传承。当年爷爷把五星红旗插在了珠穆朗玛峰顶上,爷爷的攀登精神永远矗立在我的心中,给予我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迎难而上、奋勇前行!”

  今天的西藏,在党的关怀下,农牧民安居工程稳步实施,城镇棚户区改造和保障房建设大力推进,养老、失业、工伤和生育等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辐射全区城乡、西医中医藏医相结合的四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逐步完善。一项又一项民生工程的扎实推进,让西藏各族人民过上幸福安康的美好生活。沐浴在新时代的阳光下,西藏各族青年正在为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王姗姗 通讯员 杜晓晴 来源: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