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山城疏浚工:让城市“血管”更通畅

发稿时间:2020-08-03 09:41:32 编辑:李婧怡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重庆8月2日电(记者周闻韬)盛夏时节,烈日烘烤着山城重庆,街道上人影稀疏。邹文华的脚步在江北区东升门路边的一处窨井旁停下,准备开始一天的工作——作为区城镇排水事务中心的一名疏浚工,他需要24小时待命,与34名同事一道,确保604公里城市地下“血管”的通畅。

  套上一身工作服,麻利地系上安全带,再用铁钩撬开窨井盖,邹文华沿着井壁缓缓下爬,不一会儿便来到深约2.5米的井底。他开始借助铲子等工具清掏这里的灰黑色淤泥,装进铁桶,再由守在上方的同事拉至地面。为确保安全,约20分钟作业后,邹文华需要返回地面休息一下,这时他身上的工作服早已湿透。

  “夏季室外作业期间,温度一般超过35摄氏度,有时井里通风不好,待在里面就像快被蒸熟的米饭一样。但管道疏通等不得,大家的正常生活更耽误不得。”邹文华擦了擦脸上留下的泥沙污迹,一口气灌下半瓶矿泉水后,又一次下了井。

  在高温下工作,疏浚工们遇到的挑战之一是对皮肤的伤害。地下管网线路复杂,尽管身着工作服,但依然容易被擦伤;长期泡在污水环境中,更需要他们常备皮肤类药物。

  一旦遭遇强降雨,地下管网超负荷运转,邹文华的神经便始终处于紧绷状态。7月以来,重庆主城区连续遭遇多轮暴雨袭击,一些路段积水过深,他和同事们的手机全天候开机,微信也一直在线,只要接到抢险通知,便立即出动,奔赴一个个抢险现场。随行的工作车上常备着方便面、面包等食物,但大家还是经常忘记吃饭。

  今年恰好是邹文华入行的第10年。在他看来,疏浚工作的强度和危险性需要一颗坚韧的心去面对,虽然辛苦,但也值得。“我要尽自己所能,继续做好工作。”(参与采写:黄佳艺、李嘉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