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40年校服时尚 一样的青春飞扬

发稿时间:2020-09-14 10:27:42 编辑:李婧怡 来源: 解放日报

  一群中学生拿着试卷、背着书包,有说有笑地走出大同中学的校门。 (资料照片)

  又是一年开学季。万千中小学生带上新课本,穿上新校服,迎来新学期。他们闪亮的眼眸和挺拔的身姿给这座城市增添了活力,让人忍不住想多按几下快门,记录下这青春的模样。但今天故事的主角,却另有其人。

  故事要从一张黑白老照片说起。1980年5月,春意正浓,一群中学生拿着试卷、背着书包,正有说有笑地向校门外走去。这一幕恰好被当时的解放日报记者捕捉下来。

  从照片上看,这群学生来自上海市大同中学,似乎刚参加完一场考试,走在放学路上还意犹未尽地讨论着题目。学生们的穿着都是颇具时代特色的“工装范儿”——单色上装,差不大多的裤装,单肩挎包,还有高“出镜率”的布鞋与胶鞋……正是这样的装扮,让身为“90后”的记者好奇。

  照片上的你们,现在在哪?40年前上海中学生的“校服时尚”和校园生活是什么样,你们还记得吗?

  出挑于人群的浅蓝色

  7月的一天,上海交通大学教学发展中心主任章晓懿收到妹妹传来的照片,那是记者委托大同中学微信公众号所发布的“寻人启事”配图。妹妹问道,“你看看,照片上的人是你吗?”只瞥了一眼,章晓懿便认出,照片中前排左一那个扎着马尾辫的女孩,正是当年的自己。

  带着惊喜与兴奋,章晓懿旋即将照片转发至高中同学群。很快,群里也“炸了锅”。如今身在天南海北的同学们凭借着记忆,一一认出每个出镜者,大家畅聊往事,思绪也飘向了远方……

  1979年,大同中学迎来了新一届学生,章晓懿是其中之一。然而,进入重点高中的喜悦没有持续多久,这些学生便在老师的提醒下认识到,宝贵的高中学习时间只有2年,在那之后,他们要迎来高考,走向人生的分岔路。

  其实,高考能将他们引向何方,未来究竟是什么样,这群少年也许并不清楚。章晓懿只知道,她的选择多了。作为家里的老二,如果在三四年前,她本来的轨迹会是插队落户,独自离家到广阔天地闯荡。而现在,她可以参加高考,争取成为一名大学生。

  她决心努力学习,抓住这个“天上掉下来的机会”。

  在那个年代,大多数上海家庭仍遵循着“大改小、旧翻新,补丁摞补丁”的“穿衣技巧”。章晓懿家姐妹三人,常常也是一件衣服从大姐穿到小妹。校服发下来,就成了章晓懿自己拥有、为数不多的新衣服。放眼全上海,当时拥有统一校服的中小学也不过十余所。

  更让青春期少女们兴奋的是校服鲜亮的颜色。章晓懿清楚地记得,学校给女生定的是浅蓝色的双排纽扣卡其布列宁装,穿上之后很神气,走在着装大多“灰蒙蒙”的人群中,更是显得时髦、出挑。女同学们私下觉得,这件浅蓝色校服与男生拥有的同一款式但颜色土黄的上装相比,更胜一筹。

  校服只有一件,自然不能天天穿,只有春秋季的升旗仪式和正式活动时,大家才会换上“靓装”。细心的同学为了防止衣服起皱,前一晚就会把衣服折好放在床边,就连大大咧咧的男同学都知道,跑步、踢球的时候不能穿校服。一件校服,承载着年少的珍惜与自豪。

  其实,每次穿上校服,章晓懿和同学们想得最多的还是学习。

  就在章晓懿入学前一年,1978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隆重召开了全国科学大会,号召“向科学技术现代化进军”。自此,少年们跃跃欲试,盼望着进入高等学府,勇攀科学高峰。作为理科班的一员,章晓懿也在高考前受到老师的鼓励,报考了上海交通大学。

  后来,章晓懿把高中校服装进行囊,带到大学里。偶尔,她还是会穿上这件挺括的衣服;偶尔,她会凭着这件衣服认出其他考入交大的大同校友。清澈的浅蓝,是他们的初心,也是他们的青春。

  不逊色于电视剧主角

  20世纪80年代初,学生校服在上海还是个新鲜事物,到了80年代末,穿上校服的中小学生已经越来越多。根据1988年3月《解放日报》的报道,“上海市教育局决定在中小学逐步推行学生穿校服制度。”

  同时,在社会各界的关心下,校服设计的款式和季节性特点也得到了人们的重视。报道称,“市教育局要求,校服分春秋季、夏季、冬季3种,男、女学生不一样,中、小学生不一样。”

  同年6月,上海举办中、小学生校服款式评选。终评会上,几百名师生、家长,经过观摩服装表演,投票评选出了中、小学生的春秋季和冬季服装款式共40种。这40种款式后经电视台播放,进一步向大众征求意见。

  步入20世纪90年代,随着经济发展与国内文化交流的进程加快,人们对于美观、时尚的穿着越发向往。当时摄影师街拍照片中,大红、靛蓝、草绿等明亮的服装颜色,西装、夹克、风衣、连衣裙等时髦的款式,正流行于上海的街头。

  时尚之风也刮进了校园。那时,学生们崇拜的足球明星贝克汉姆、范志毅,喜爱的港台剧、日剧男女主角,热议的动画片《灌篮高手》,都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大家的审美和喜好。显然,要推出一套得到高中生认可并喜爱的校服,不容易。

  在大同中学1995级校友沈洁如的印象中,她高二那年学校发放的正装校服,瞬间击中了少男少女们的心。不同于运动型宽松校服,正装校服更为正式。男生是一套藏青色的西装外套和西裤,女生则是西装外套和一条及膝的藏青色鸡心领连衣裙。在沈洁如和同学们看来,这身行头煞是好看。为了给这段难忘的岁月留念,她至今完好地保存着这身衣服。

  不过,真正促使沈洁如保存校服的最重要原因,倒不是因为它有多好看、多时髦。“在十几岁的年纪,它代表了一种身份认同。”沈洁如说。

  生于80年代,成长于90年代,沈洁如和同龄人见证了社会的变革和飞速发展,更广阔而绚丽的世界向他们打开。“我是谁?未来要成为一个怎样的人?”沈洁如和同学们开始思考这些和高考分数并不直接相关的问题。正装校服所带有的仪式感和庄严感,与这种启发不无关系。沈洁如回忆道,无论是每周一升旗仪式的全校讲话,还是与外校竞争的体育比赛,又或是高三那年在纪念碑前庄严宣誓,穿上正装校服站立在这些场合,她逐渐感受到个人命运与国家、社会的紧紧相连。

  当校服成为“战袍”

  “00后”会喜欢校服吗?提出这个问题前,记者心里并没有底。

  今日上海,国际名品店铺林立,潮流小店“藏龙卧虎”,时尚之风几乎吹遍城市的大街小巷。全校统一的校服,能打动这些“新人类”吗?

  2002年出生的蒋骋昊给了记者一个肯定的答案。季节分明、面料舒适、颜值“能打”、动静皆宜、价格实惠……他报出了一连串校服的优点,随后强调了一点:每天都能穿,到哪都能穿。

  小蒋的确热爱着校服,上课穿,踢球穿,去做实验穿,就连参加颁奖仪式、出席国际论坛时,也不忘穿上校服。2019年10月底,第二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在沪召开期间,他穿着校服西装、打着蓝色领带,受邀和另外几位“少年科技英才”一起与顶尖科学家们交流。

  从某种意义上说,校服就是蒋骋昊的“战袍”。充满朝气的少年在乎的早已不是一件件新衣服——重要的不是穿着什么,而是穿着这身衣服的自己做了些什么。

  从1980年到2020年,40年间,这座城市实现了令人震撼的腾飞,人们的生活水平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校服也一如其他服装,紧随时代的要求和审美的变化而不断改变。每一代人经历校园生活、穿上校服,收获的都是不同的感悟。

  在大同中学校长郭金华看来,校服存在的意义却始终不变——帮助学生融入集体,建立一种校园行为规范;与此同时,启发学生树立家国情怀,实现人生价值。(记者 吴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