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青海:中学生“守护”心智障碍者,盼更多人摘下“有色眼镜”

发稿时间:2021-01-21 10:43: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图为西宁市第十二中学七年级学生(左)与西宁市爱在阳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学员搭积木。 张添福 摄

  中新网西宁1月20日电 (记者 张添福)提供社工服务十多年,一个“变化”令青海省西宁市爱在阳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李积花感到惊喜——对于心智障碍者,很多人慢慢摘下了“有色眼镜”。

  19日,青海省西宁市第十二中学七年级12班的多名学生,在西宁市爱在阳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开展“关爱孤残儿童·奉献你我一片爱心”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图为西宁市第十二中学七年级12班的学生与西宁市爱在阳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学员玩游戏互动。 张添福 摄

  12班的学生霍政用吉他弹了首拿手曲目《再见》,而该中心的学员韩涛,不甘示弱,连唱两首歌。

  “韩涛哥哥那么开朗、阳光和自信。”霍政表示,现场弹吉他虽是临时起意,“但我希望通过这首歌,能再次见到中心的学员们。”

  图为西宁市爱在阳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学员(左一)唱歌互动。 张添福 摄

  韩涛的“唱功”及积极向上的态度,令12班学生郭沐川感到意外,“我对心智障碍者有了全新的认识。很多事情,我们可以共同去努力完成。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应该坚强勇敢。”

  “我们应该多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多关爱他们,重视他们的健康。”郭沐川说,希望全社会“守护”心智障碍者的实践活动,蔚然成风。

  图为西宁市第十二中学七年级学生与西宁市爱在阳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学员共同绘画。 张添福 摄

  李积花介绍,该中心现在服务31名心智障碍者,包括智力发育迟缓、唐氏综合征、自闭症群体等,相比于物质条件,她更希望来自社会的陪伴和守护。

  “我们的心智障碍者通过类似社会实践活动,获得了同辈群体的陪伴,而普通学生与心智障碍者接触,也是一个学习进步的过程。”李积花说。

  如今,更多群体加入关注心智障碍者行列中。

  “做公益很难,曾一度想放弃,但看到学员和家长期盼的眼神,我们还是咬着牙挺过来了。”李积花说,相比以前,最近几年,很少有人戴“有色眼镜”向心智障碍者投来异样的眼光,社会更包容心智障碍者。

  李积花和同事们正努力提高学员们的技能,希望后者早日回归社会。当日,12班的学生们,还用自己的零花钱购买了中心学员们做的手工艺品。

  郭沐川的家长刘蕙菁不禁感慨,“相比之下,我们有健康的身体、幸福的家庭,我们更应该好好珍惜当下,担负起各自的责任。”

  七年级12班班主任田佳潓说,学校生活节奏比较紧张,希望通过寒假的综合实践,让学生们了解社会,“同学们都知道与人要‘善良’,但以前这种互动更多是跟家长、同学之间,而对于社会上的心智障碍者,希望同学们力所能及提供帮助。”

  田佳潓介绍,近一星期来,该班级的学习小组已参加过两次爱心活动,“这也让大家明白,自己身体健康,其实是一笔得之不易的财富。而对于困难,今后或许更容易理解。”(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