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95后“砌墙状元”

发稿时间:2021-05-14 10:17: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 李如意

  19岁夺得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优胜奖,实现中国代表队在砌筑项目上零的突破;23岁成为全国人大代表……这就是生于1995年的邹彬,现为中国建筑五局总承包公司质量管理员、“邹彬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组长,昨天他又走上了中宣部中外记者见面会。

  发言时,邹彬从身边拿出一把砌刀向记者展示,“这是我现在用的一把砌刀,在这之前,我已经用坏掉三把这样的砌刀了。”他凭借着“墙砌不好就推倒重来”的高标准,逐渐从一名“砌工”发展成为一名“砌匠”。

  邹彬出生在湖南新化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很早便开始了“打工”生涯。在父母亲打工的工地,经常会出现邹彬瘦瘦的身影。和灰浆、挑泥沙、搬砖头……脏活、累活,邹彬都肯干。一有空,邹彬就跑到砌墙的老师傅那里偷偷学习。趁着大家吃饭的时候,他就拿着砌刀练习,慢慢地,就熟悉了砌墙这门手艺。

  2014年,邹彬从全国21支队伍的150名选手中脱颖而出,成功进入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砌筑项目的集训队伍,开始了每天的“魔鬼式”训练。从每天早上六点到晚上九点,从理论知识学习到技能操作训练“连轴转”,节假日也不例外。图形数据计算不准,邹彬就砌好一面墙,对照图纸,检查误差,再把墙推倒、拆掉,重新开始砌。8个月时间,每天训练15个小时,周而复始。

  比赛在巴西圣保罗举行,有道题目要求在墙体上砌出“贝利的10号球衣”的图案,尤其是球衣上还要有字母“PELE”的字样。如果没有专业的几何知识,砌筑这样的墙体几乎是不可能的。他说:“由于读书少,我对几何知识、图形测算几乎无法理解,直接影响了作品的美观,这让我非常难过。好在我的老师没有放弃,一直鼓励我一定要坚持下去,给我开小灶,强化理论课程,帮我编顺口溜加强记忆。”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上,邹彬获得了砌筑项目优胜奖,实现了中国在这一奖项上零的突破。那一刻,邹彬对工匠精神又有了另外一层认识,“要用十足的韧性接受挑战,用十足的耐心追求极致”。

  2018年,邹彬加入中国共产党。入党前,邹彬正在参与湖南省十八洞村村容村貌提升改造项目。当时环境比较艰苦,工期也比较紧张,中建五局派出17名党员干部,带领数百名建设者,夜以继日,奋斗在施工一线,从第一方混凝土浇筑到工程交付只用了90天,实现了快速建造、优质建造。他说:“大家身上那股敬业奋斗的精神让我很受触动,更加坚定了我尽早加入党组织的决心,成为像他们一样的人。对我来说,把砖砌得比别人更快更好,同时带领身边的工友把工程建设好,把质量管控好,才能算得上是一名优秀的党员。”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作为人大代表,邹彬关注的是农民工向新时代建筑产业工人转型的有关问题,“希望能够加强新时代建筑产业工人培育,进一步落实企业办校等相关激励政策。”他说:“我想告诉广大产业工人和青年朋友们,干一行、爱一行,一定能够在新时代走出自己的一片天地。”

  寄语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作为基层一线代表,今后我将继续坚持实干,砌好每一块砖,完美交付每一个工程,为国家建设添砖加瓦。 ——邹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