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微光点点 聚而成炬——广州“战疫”一线的平凡力量

发稿时间:2021-06-04 09:34: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广州6月3日电(记者陆浩、徐弘毅)从多次奔赴抗疫前线的“白衣战士”,到风雨中依然坚守岗位的一线志愿者,再到积极配合防疫、为广州“战疫”加油鼓劲的广大群众……千千万万个“你我”,正汇聚成强大的力量,守护共同的家园。

  为这座城市尽一份力

  广州荔湾区,晚上九点钟的照明灯格外亮眼,广州的温度也已进入“煮饺子”模式。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护士刘付小燕身穿厚厚的防护服,同社区的其他医护人员一起为市民采样。

  每天在医院完成一天的工作后,她会第一时间奔赴社区核酸采样现场支援。“哪里需要去哪里,我只希望为疫情防护尽一份绵薄之力。”她说。

  在位于广州越秀区的元运街采样点,同为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护士袁雅琼坚守在社区采样点持续工作。在接到支援任务后,她把孩子交给家人照顾,奔赴指定社区。

  问起出发时会不会担心孩子,她说:“当然会,都是当妈的。但是想到更多的人需要我去帮助,我还是应该冲到一线。”

  作为应急医院,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已经连续多日派出核酸采样应急队伍支援一线。作为应急队员的唐迎红在2003年的“非典”时期就在一线参与救治,去年,她也作为援鄂医疗队的一员,远赴湖北荆州。

  “现在是特殊时期,我必须冲在前面,护士长们必须要率先垂范,带领年轻护士积极参与,展示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她说。

  唐迎红在防护服的背后写着“广州加油”四个大字。“我觉得这是一种祝福,更是一种激励,广州一定能打赢这场仗!”

  “马上来”“通宵也可以”

  “我可以”“我也可以”“通宵也可以”“我也想尽一份力”……日前,一组越秀区志愿者群里的暖心聊天记录,让不少网友热泪盈眶。

  389万,这是广州注册志愿者的人数。疫情之下,志愿者们源源不断地自愿加入这场防疫行动中,守护群众的生命健康防线。

  作为在志愿群里带头说“通宵也可以”的志愿者,钟蕙滢表示,之前就想到可能需要通宵,于是在群里说了这句话,没想到得到了更多志愿者的响应。

  “我是土生土长的广州人,这个时候不为广州做点贡献,什么时候做?”她说。

  在番禺区石壁街,志愿者王韵桥正忙碌地搬运医疗物资。作为一名在广州交流的澳门科技大学在读医学博士,在看到志愿者招募令后,他第一时间报了名。

  他说,去年身边的很多老师和同学奔赴武汉抗疫一线,而他因在香港访学没有参与其中,这一次他毫不犹豫响应号召。

  据统计,截至5月29日,广州全市上岗志愿者在11个区174个疫苗接种和核酸检测采样点开展志愿服务工作,累计上岗4.8万人次,服务时长超过27.2万小时。

  众人合力定能战胜疫情

  中山大学学生为医务人员献上热烈掌声;做完核酸检测的孩子们为医务人员集体演唱《听我说谢谢你》……疫情之下,和“白衣战士”以及志愿者们并肩作战的还有成千上万的人民群众。

  一个苹果、一份手绘漫画、一次敬礼……在刚刚过去的“六一”儿童节,广州多个核酸检测点收到了小学生们的“花式”感谢。

  “在高温下,医护人员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戴着厚厚的护目镜,不一会儿,衣服就全湿透了。”旧部前小学五年级学生李亦钿在送给医务人员的卡片上写道,“感谢你们,感谢你们守护我们的家园。”

  在核酸采样工作现场,热心市民送来的“清凉礼物”堆成了一座小山。不少市民在检测的同时带来了亲手熬煮的消暑凉茶,送来了风扇,甚至还把店铺里的冷风机和冰块也搬到现场,自制“凉风扇”。

  在广州造船厂医院,有市民为开展核酸检测工作的医务人员点了冰激凌。外卖单上,特别注明:“请给医务人员用最好的料,因为有他们,人间更值得”。

  有市民托外卖小哥送来二十几杯西瓜汁,外卖单上写着:“外卖小哥,不用给打我电话!直接交给打疫苗的工作人员!”

  6月1日晚,在被封闭式管理的荔湾区广钢新城,响起了歌曲《我和我的祖国》旋律。居民们齐声高喊“广州加油”。这一幕也登上热搜,有网友评论:“众人合力定能战胜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