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用心用活党史“最好的教科书”

发稿时间:2021-06-10 10:18: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解放日报

  在《上海市乡土地理》课上,学生们展示着自己制作的“战上海”高桥和月浦两大战斗资料卡片,卡片上挖掘出本地气候、农业、水文等地理要素信息。上海市建青实验学校的地理老师张瑞娟告诉七年级同学们:“解放上海战役的时间段,降水增多,阴雨绵绵,加之水田泥泞、河网密布……可以想见,这些因素会给解放军带来多大的困难!”

  迎接建党百年之际,从大学到中小学,上海发布百门党史学习教育“课程思政”示范课、百集党史学习教育“空中课堂”以及上海学校内外红色育人电子版图,师生们用心用活党史这本“最好的教科书”。

  党史学习融入学科教学

  “党史学习融入了我们学科专业的教学之中,这是提高课程质量来塑造学生心灵、塑造教师德才素质非常好的途径。”“人民教育家”于漪勉励一线老师:“把单项传授知识的功能转换到全面的育人功能,让学生生在盛世,懂得知恩感恩,挑起为国为民的重担,挑起党和国家的未来。”

  语文老师张铮结合统编小学语文五年级下册第三单元的教学,选择《永不消逝的电波》一书进行“快乐读书吧”课外拓展阅读。在阅读推进阶段,她引导学生推断出李白内心的想法,对这一人物作出评价。一张张阅读卡上书写着学生的思考——例如,由“李白被捕后遭受着非人的折磨却仍然没有说出自己的真实身份”,推断出他内心的想法:“我不能让敌人破坏电台!为了党的事业,付出生命也值得,这点折磨不算什么。”

  鲜活教材入耳入脑入心

  政治课始终是“主阵地”,让最鲜活的教材内容入耳入脑入心。在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思想政治课教师苏百泉正为高一学生上课,他以上海解放的史实为切入点,通过“情境活动化”,引导学生们广泛参与课前调查、建构知识逻辑、书写论证提纲……

  不少学生找到了一张珍贵的照片——早上起床,上海老百姓推开门窗,看到了一排排睡在马路边的解放军战士。他们不由感慨:“上海解放时,连自来水和交通都没受影响,城市完整留给了人民。”苏百泉认为,课堂上,学生们就是这样通过一项项证据的查找,对党的人民性形成了“实证”层面的认知。

  到了大学,“人民城市”也成为上海交通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周凯的授课主题。他以杨浦滨江工业遗存华丽变身为富有现代都市气息的博物馆和滨江驿站为例,向大学生提出问题:上海如何将曾经的“工业锈带”变为“生活秀带”?

  在为大二学生上课时,周凯让大多是工科背景的学子深思:建设人民城市还存在哪些“卡脖子”问题?他表示,“让他们学深一点、学以致用,解决青年人应当‘怎么看’和‘怎么办’的关键问题。”

  校内校外都有“活教材”

  打开“上海市大中小学校内外红色育人电子版图”。只要轻触屏幕,就能深入了解上海校内外的红色历史、红色建筑、红色资源。

  在电子版图内圈,聚焦“课程育人”,推出来自58所高校的99门上海高校“中国系列”思政课选修课地图,以及来自100所学校的100门上海中小幼“中国系列”课程地图。版图的中圈聚焦“文化育人”,其中的“红色校园建筑地图”就标注了91个校园红色建筑。外圈则聚焦“合力育人”,涵盖了上海爱国主义系列社会实践地图和上海红色文化地图。

  走出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走进大中小学校门。上海红军后代联谊会会长邓玉平告诉师生,“我们92岁的老战士在寒冬的大风中,坚持不穿大衣只穿军装,坚持不坐沙发站着宣讲。他说,‘给未来的一代讲,就要站着讲!’”开门办思政,在“大思政”“课外课”上,校内外都有活教材。从汪品先到闻玉梅院士,从张文宏到陈尔真医生,一位位不同年龄、不同学科、不同领域的楷模站上党史育人讲台。

  上海市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领队、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陈尔真说,“来自一线的抗疫故事具有强大说服力、感染力。作为一名党员,我有责任把在抗疫前线最真切的感受告诉学生们。”他希望更多人能加入“大思政”队伍,共同为青年学子上好这堂人生大课。(记者 徐瑞哲)

  原标题:上海发布百门“示范课”百集“空中课堂”和红色育人电子版图

  用心用活党史“最好的教科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