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招聘要求“抗压能力强”啥意思?

发稿时间:2021-06-13 11:25:00 编辑:张建伟 来源: 中工网

  在如今的招聘启事中,只要你用心留意就会发现不同的企业有不同的用人要求,但大部分岗位都要求能吃苦,要求“有一定的抗压能力”。什么原因导致了有的招聘单位有了这一要求?这个要求透露着什么信息?为什么抗压能力如此受到企业的重视呢?

  年轻人求职不看工资看工作氛围

  “招聘销售、行政专员、外贸业务员,要求学习能力强,沟通能力强,抗压能力强……”在如今的招聘启事中,几乎90%以上的招聘企业打出了“抗压能力”这项用人要求。

  什么是抗压能力?企业为何这样要求?对于这一问题,大部分求职者普遍认为,这是企业在暗示求职者日后入职需要经常加班、工作压力较大。但沪上一家人力资源企业工作的王小姐告诉记者,企业要求的抗压能力其实主要是指面对困难能否积极面对,能否经受住高强度的工作,面对糟糕情况能否保持良好的心态去处理。

  “现在的年轻求职者大部分是独生子女,对工作没有紧迫感。”王小姐说,最近几年面试过不少毕业生,发现年轻求职者面试时喜欢提到一个词——舒适度。“他们更关心工作环境是否舒适,工作强度是否适度。相对80后,他们比较自我,工作中受点委屈容易想不通。所以对这个群体,企业更看重他们的抗压能力。”

  “抗压能力”要求是职场环境决定的

  实际上,“抗压能力”并非一个特殊要求,放在如今业务竞争激烈、公司发展追求速度的职场环境中,针对如今年轻一代的就业心态,这一要求便成为员工必备的素质。

  从企业的角度看,这一要求也是为了能招到稳定的员工。原因是招聘到的员工如果工作了一段时间,因为工作有压力跳槽了,不仅浪费了公司的时间和资源,HR又得重新招人来填补职位空缺,隐形开销巨大。

  企业普遍认为,一个员工能不能稳定,跟他的抗压能力有密切的关系。毕竟在工作中,少不了遇到困难,要是抗压能力较弱,遇到问题就会开始抱怨或者丧气,觉得自己完不成,他们可能会放弃努力,“另谋高就”。反之,抗压能力越强的人,越不会轻言放弃,这就在无形中节约了企业的用人成本。

  企业如何测试求职者抗压能力?

  那么,企业是如何测试求职者的抗压能力的?

  一家物业管理公司的人力资源负责人告诉记者,她曾面试过一个女孩,综合素质不错,但进入第三轮抗压能力面试环节,面试官跟她闲聊,聊到她大学期间遇到过的郁闷、不公平的事,女孩说自己曾经努力争取参加辩论赛,但最终没选上,说着说着激动地哭了。

  “从这个经历,我们就看出这个女孩的抗压能力不够强,至少在面对挫折的态度上不够积极,所以最后她落选了。”该负责人说。

  HR王小姐则透露,在日常面试中,面试官一般会问两个问题——“经历过最困难的事是什么?你是怎样解决的?”“当你面对高难度,甚至超过自己能力范围的任务时,你会怎么办?”此外,在笔试环节,相应的性格测试题中也有关于抗压能力的试题。(据《劳动报》报道 劳动报记者 陈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