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再见,我的大学!95后毕业清单仪式感满满

发稿时间:2021-07-12 09:35: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文汇报

  本报记者 吴金娇

  “毕业前的一个晚上,我最后一次打扫宿舍,下楼梯给楼管阿姨钥匙的时候,我哭了。”“和室友最后一次彻底地打扫宿舍,一家人就是要齐齐整整。”社交平台上,毕业生们“晒出”和宿舍的最后一瞬,泪点满满。

  南风轻送,骊歌响起,又值高校毕业季。及时表达谢意、分享毕业时刻的美好,用一场酣畅淋漓的大扫除、还学校一间干净美丽的寝室,为学弟学妹做出榜样与示范……不少95后的毕业清单,让这场学生时代的道别充满了仪式感。

  大扫除,留下“最美的背影”

  临近毕业季,包括同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在内的多所申城高校发出倡议:希望毕业生们在离校前自己动手,留下一间整洁如新的寝室,完成一场美好空间的接力。记者了解到,早在学校发起倡议前,就有不少学生自发打扫,留下“最美的背影”。

  “打扫寝室意味着对过去的一次整理和郑重的告别。”同济大学辅导员凌昱晨发现,如今的95后、00后学生十分注重毕业的仪式感。但和过去学生将拍合影留念视为毕业季最有仪式感的事情不同,越来越多的学生不再仅仅聚焦自身,而是更愿意通过分享和服务表达对母校的不舍。

  “我们欣喜地发现,毕业生们愈发懂得感恩。”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周巧说,近年来每逢毕业,校园内的校友雕像前总会多上几束鲜花,很多学生还会主动找老师、宿管,甚至是食堂工作人员合影,送上鲜花贺卡,道出声声感谢。“作为教师,我希望毕业生们不仅有过硬的专业能力,同时还要具备健全的人格、良好的动手能力,有感恩心,有分享美好的品格。”周巧说,从学生文明离校、乐于分享的行为上看,“他们做到了”。

  手写明信片,传递“师心”

  “入学时带着梦想行装,离开时留下感恩美好。”毕业的仪式感不仅由学生创造,也有来自学校的暖暖期许。

  “无论你有多冷,记得温暖别人。”“纵被春风吹作雪,绝胜南陌碾成尘……”今年毕业季,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的283名毕业生收到了特殊的“盲盒”信封,里面是老师们的手写明信片。

  为何选择“手写+盲盒”的形式表达毕业祝福?华东师大中文系党委副书记徐燕婷说,一方面是因为盲盒在年轻人中非常流行,另一方面手写的形式朴素中见真情。往年毕业季,学生的毕业礼物多为含有学院元素的文创产品,而教师们手写寄语在提倡环保的同时还能表达教师对学生最真切的祝福。

  明信片上印的是学生收集来的校园风景,一草一木皆回忆。明信片上写的既有诗词歌赋,更有教师们的幽默箴言。毕业礼物策划中,中文系有30位老师参与,其中胡晓明教授写得最多,足足12篇。

  记者了解到,2021年华东师大的毕业生中,近三分之一的同学立志投身教育事业。见字如面,纸短情长。对这些未来教师而言,信笺上的一字一句不仅仅是毕业箴言,更是何为“师心”最好的范例。

  向着未来昂首出发

  在院系策划惊喜的同时,华东师大也为全校毕业生送上了一份特殊的毕业礼。日前,在华东师大的2021届毕业典礼上,8000余名师生通过现场屏幕观看了神舟十二号载人航天飞船发射直播。“你是哪一届的?” “我是发火箭那届的。”这个专属暗号让诸多学子直呼终生难忘。

  除了用心策划的毕业典礼,沪上高校还用盛大的毕业歌会、亮灯秀等形式表达对毕业生的祝福,让学生们直呼太有“仪式感”!东华大学不仅有专属外滩毕业季亮灯秀,巨幅大屏上还会亮出由学生投稿、投票选出的毕业寄语。上海财经大学的“毕生之约 岁月如歌”毕业晚会上,不仅有熟悉的宿管阿姨、大厨惊喜亮相,还有原创毕业歌《赤子之心》,晚会后,上财20号宿舍亮灯仪式如期而至,伴随着点点灯光秀,毕业生和母校做告别。

  大学时代,时光不长,回味绵长,为给毕业生留下最美好的校园回忆,高校动足脑筋策划“送别之礼”,2021届毕业生们给过去画上圆满句号,向着未来昂首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