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北京市前门外国语学校:培养具有中国心的世界公民

发稿时间:2021-07-21 13:18: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竞观文化

  德育面对面,走进东城百校

  今天我们来到了

  北京市前门外国语学校

  一所古今融汇 内外兼修的外语特色学校

  带着好奇和期待的心情,在校门口陈竞就感受到了前门外国语学校古色古香的北京味道。前门外国语学校学生们分别用英语、法语、西语、意大利语、日语欢迎了陈竞的到来。

  北京市前门外国语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杨梅也用英语和陈竞热情交流。杨校长介绍,前门外国语学校的前身——前门中学建立于1962年,在1996年,北京市成立了三所外国语民办体制改革试点校,其中就有前门外国语学校。

  由于位置紧邻天安门,前门外国语学校的师生们每天都可以看到国旗升起,听到国歌演奏,学校的伟大使命即:立志培养具有“中国心”的世界公民。

  那么在外语学校会有哪些德育特点呢?杨校长说,前门外国语学校精心设置了一系列德育课程,例如英语角、红色经典诵读、书画社等等,让学生们传承中国文化,培养中国情怀。今天,陈竞将跟着杨梅校长的脚步,走进前门外国语学校。

  前外演讲台

  藤萝翠竹、亭台楼阁,青春的旋律伴随着夏日的清风。除了英语,前门外国语学校还开展多语种教学。漫步在校园,随处都能听到郎朗读书声。

  来到前外英语演讲台,一名女学生正在自信流利地用英语讲述“心目中的英雄”。

  她在英语演讲中提到,通过中国共产党和全体医护人员的努力,中国在疫情期间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在所有的医务工作者中,她最敬佩的是站在抗击这种致命病毒的第一线,帮助患者树立信心和希望的英雄张定宇。

  一名男同学用英语介绍了前门文化,他用第一人称介绍了始建于1419年的前门是一个古老的防御性建筑,有着悠久的历史。

  一位学生告诉陈竞,每天中午在这里都有活动,每周有不同的主题供学生们选择,比如:上周的主题是讲述故事,这周的主题是英雄人物……

  一位同学觉得,前外演讲台让人变得自信,在演讲中,同学们可以收获很多演讲的方式方法,锻炼自己、提升自己。

  另一位同学觉得,通过积累英雄楷模的故事,也让大家对历史内容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前外英文演讲台的位置也特别漂亮,是在一个古香古色的亭子前,这个亭子有一个别致的名字“求知亭”

  同学们还用英文介绍了求知亭,提到平常学生们可以在亭子里读书、讲故事、做演讲。

  杨校长说,每个参与者都会得到锻炼,这也是作为外国语学校的使命——培养具有中国心的世界公民。英语演讲台不仅是英语教学的课外延伸,更是学校德育工作的重要阵地,用英语向世界介绍中国文化、北京精神、前门地域文化,展示当代北京中学生的青春风采。不管走到哪,都不能忘记自己永远是那个不忘初心的中国人。

  正如杨梅校长所说,前外学子的使命就是用所学到的外语技能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让世界了解中国。

  红色经典诵读课程

  今年,正值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在东城教委德育科的指导与支持下,前门外国语学校举办了一系列汲取红色力量、培育时代新人的德育活动。

  杨校长介绍,在建党百年之际,学校希望能够让学生们入脑、入心、入骨髓地把一些红色经典故事声情并茂地表达出来。

  在北京市前门外国语学校语文教师张颖的指导下,学生们进行了《可爱的中国 可敬的英雄——方志敏》的朗诵表演展示。学生们用充满感情的朗诵,生动形象的演绎,淋漓尽致地呈现出了英雄方志敏的可贵品质,令人动容。

  学生们还朗诵了《中国力量》,铿锵有力一字一句传递出来的是学生们对国家的热爱与自豪。

  一位参加经典诵读课程的男同学提到,他本身就很喜欢诗歌和散文,同时,他也希望自己将来能够传承中国的传统文化,让更多人了解中国文化,热爱中国文化。

  在被问到方志敏是什么样的人时,扮演方志敏的同学觉得,方志敏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爱国志士,即使在北上抗日的过程中被国民党抓住严刑拷打,也依旧宁死不屈。他认为,在平常的学习生活中,每个人都应该要向革命先辈学习,把红色基因传承下去。

  时代在变化,大家也许不会再遭受过去那一代人的痛苦境遇,但精神的内核是始终存在并且永垂不朽的。

  无论是画面感还是代入感,学生们身临其境地演绎着英雄人物,不仅如此,通过经典诵读知党史、学党史,也引导学生坚定正确政治方向、不忘革命遗志、传承红色精神。学好西方语言的前提,一定是对中国文化的自信。

  通过经典诵读、重温百年历史,前门外国语学校还结合自身办学特色推出英文话剧,将红色教育与社团活动相结合。《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片段,展现了同学们学习周恩来,立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坚定理想。

  合唱团的一曲《少年》,歌声悠扬,传递了同学们对祖国的热爱,对困难的勇气,以及对未来的信心和期待。

  真挚的演绎、动情的歌唱都蕴含着前外学子的拳拳爱国心。除了红色主题教育,前门外国语学校一直以来以“前门文化”为办学特色。学校坐落于天安门广场正阳门东南方向,与有“天街”之称的前门历史文化街仅一墙之隔。借助这一地域优势,学校开发了一系列“前门文化”课程。

  书画社团

  接下来,跟随杨校长,陈竞来到了前外书画社。杨校长说,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写书法时,心要正,笔要直,心正则笔正。绘画画的是一些祖国的山山水水,以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

  一位女学生正在给写着“夏”字的扇面画一朵美丽的荷花,她提到,她小时候曾学过一些书画,来到学校在选择社团时,根据自己对书画的爱好,加入了学校的书画社。刚刚看到一位同学在写“夏”字,她一下子便想到了“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荷花。

  一个扇面,需要两位同学配合完成,通过在社团中的协作,她体验到了团队合作的魅力,两个人各司其职发挥自己长处所创作出的作品,可能比一个人完成的更好看,更能体现中国文化的魅力。

  什么是文化自信,通过从小的学习以及社团文化的培养,让学生们建立起对中华上下五千年文明的了解,这就是自信的根本。

  北京市前门外国语学校美术教师李妍说,书画社一般会安排一些和中国传统文化相关的内容,比如天街文化,就是学生们去天街的一些老字号实地采访、实地参观,然后创作出书画作品。

  北京市前门外国语学校书法教师王可说,中国人应该写好、写规范字,这是一个技术,但是让学生们感受怎么把字写美,就把技术上升到了一个艺术的层次。

  学生们在把字写在扇面上的同时,也把中国传统文化留在了心里。

  北京市前门外国语学校德育副校长蔡文介绍,北京市前门外国语学校在德育课程设置过程中,将历史、政治、地理、音乐、美术、语文、英语、生物及物理等相关学科组成一起,就前门地区各种文化进行探究和学习。

  比如从政治学科,通过对同仁堂的诚信教育来引导学生树立中华传统美德;从地理学科,让学生们了解北京地区、前门地区的风土人情以及老字号,让学生们了解整个区域的文化;从英语学科,向外宾介绍有关前门地区的地理知识;从历史学科,主要突出前门地区的历史发展……

  校长感悟

  杨梅校长说,习总书记曾向全国广大教师提出了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要求。前门外国语学校围绕着培养什么样的人提出了“古今融汇,内外兼修”的校训,倡导师生以良好的修养塑造文明的举止,以多元的视角孕育丰富的内涵,以知行的统一奠定成功的基础。未来,前外将认真贯彻三知三行的教育理念,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陈竞手记

  作为一所市、区知名的外语特色学校和对外交流窗口学校,前外学子肩负着向世界介绍中国的使命和职责。少年人如春前之草,红日初升!

  祝福北京市前门外国语学校和所有的前外学子,前途似海,来日方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