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心态崩了?做点什么!上财大女生“救命文档”抗洪

发稿时间:2021-07-26 09:49: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人民网

  这份李睿创建、经过很多人修改完善的“救命文档”,为河南洪水中的人们提供了帮助

  一段段河南暴雨洪水中的遇险视频、图片,一则则求救信息,在网络上流传转发,让人焦虑、揪心;

  也有一位位挺身而出的平凡英雄、一幕幕互帮互助的感人画面,温暖人心。

  一份特别的文档, 访问量高达250万次,刷屏各大社交媒体——《待救援人员信息》。

  有人根据微博整理出“一个救命文档的24小时”,看哭!

  创建者网名Manto,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一名河南籍学生。

  李睿近照。 上海财经大学供图

  回放:刷微博看到各种求助和“混乱”,感觉“心态崩了”

  7月20日,Manto一直在看网上各种求救信息,“心态崩了”:“所有信息都特别混乱,就想能不能做点什么。”

  19:56分,她在微博中发了第一条#河南暴雨互助#话题:“我想帮大家一下”。

  同时发了一条朋友圈,更详细:需要迅速整理网上各种求救信息、联系求救人员并搜集新的救援联系方式。

  Manto是受了一位获评上海财大“十佳女大学生“的启发,学姐疫情期间创立的线上活动,帮了很多人。Manto把召集令发进初高中同学群,几个同学秒速来私戳她。

  “河南暴雨远程救援小分队”诞生,32个成员,包括manto河南的初高中同学、上海的大学同班、工作实习的同事等,迅速完成讨论和分工,你收集信息,我去打电话,他联系志愿者中心,成为一座小型的信息中转站。

  “小分队”开展线上救援建起的4个微信群,功能各异,每个都有200-400人

  90后、00后的行动力、互联网思维下的线上救援,效率有多高

  20日8:57分,宣告“想帮大家一下”一小时,求助和救援信息在线文档发布。

  Manto最初做的是EXCEL表格,发现更新不便,又改成多人实时处理和编辑的在线文档;

  一开始是人工收集、整理各平台信息,数据庞杂、容易重复,擅长编程的同学花10分钟就改成了自动抓取;

  围绕信息核实、区分紧急程度、联系救援,逐渐建立、运行4个群,每群200-400人。比如“待救援or信息同步群”“线下志愿者→救援人员匹配群”。

  广泛收集实时新增的求助需求,打电话、私信联系,核实情况,编辑整理进文档,将文档信息按地区发到志愿者和救援人员群里,就近救援。

  Manto们考虑到在线文档传递,可能会个人信息泄漏,哪怕为了紧急救人也要尽量避免;

  没想到,“救命文档”聚集那么多热情、善意和智慧,人们自发维护、调整格式,分类、筛选,并主动核实。

  许多电话一出现在表格里,manto和同学们还没打过去,已经冒出“已核实”标签。

  只有求救信息、救援者信息的表格文档,后来有了首页,可以跳转链接,有多种新子表、新功能。

  在20日半夜出现的“可支援”表格,演变成了“避险地区”提示;

  21日凌晨3点,有了“官方救援队信息”、“民间救援队信息”表;有了给郑州人夜里一盏灯的“可充电地点”;还有了“医疗信息表”,从自救知识科普到提供十余种危急情况处理方案(包括怎么在家接生孩子)、有专业医生提供医疗咨询服务的“线上卫生站”。

  早期的救命文档模板

  “各行各业的人过来,去想现在需要什么,自发去慢慢补充。根本不能用数字去描述多少人参与了,不断有新人加入,这是一个所有人力量做到的事情。”Manto接受采访时说。

  暴雨未停,表格已更名为“河南暴雨线上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有了英文版首页、更加清晰的跳转目录、还增加了心理辅导和支援模块,救助需求和避险场所,物资援助也在增加。

  Manto说,这已不是她和同学们能够hold住的,只能由更专业的志愿者团队来管理了。

  Manto的朋友圈截图

  21岁的她忍不住流泪,有时因为难过,更多因为温暖感动

  Manto,其实就是“馒头”。

  微博上,她的账号叫“白馒头什么时候能瘦到90斤”。

  她叫李睿,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2017级本科生,保研本校硕士研究生,爱跳舞,爱自拍。微博里发得最多的就是跳舞和自拍照。

  她为救人忙得热火朝天,父母忧虑地不停催她放下电话,吃饭睡觉。

  接连两天,李睿都没有好好睡觉,“第一天是因为忙,第二天是因为幸福、激动,睡不着……”她坦白。

  困到不行时睡着了一会儿,很多人担忧她的安全而在网上四处搜索、呼唤她。

  一次次电话联系后收到“已获救”的回复,李睿泪流不止。

  接受电视台视频采访,21岁的李睿几乎一直在流泪。因为难过,更因为大救援中体会到的温暖、感动。

  “很多人私戳我想加入,但怕人太多一起编辑太复杂,只好控制在30人左右,请大家去用别的方式来援助。”

  一个凌晨两三点提交的需求,写着是两位老人需要救助。救援人员到达时,只找到一位老人,后面再也没有更确切的消息。李睿一直牵挂,很难受。

  表格里大多数人信息已核实,有的已被救助,有救援者回复“救援队们正在路上”。

  20号22点多,manto给表格里一个一直联系不上的人打了几个电话,开始没通,随后收到短信:“已经安全到家了,谢谢你们。”

  网友评论

  科技向善,学以致用的感觉很好!

  记者查询时发现,在上海财经大学,李睿品学兼优,今年上财的“十佳女大学生”,曾获得上海财经大学千村调查调研报告和论文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全国高校商赛学术竞赛FBLC全国二等奖等,还是上财五四优秀团员、人民奖学金一等奖等获得者。

  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辅导员陈阳曲老师说,Manto学习刻苦努力,也一直热心公益,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她是我们学院学业发展中心朋辈助理,课余帮同学辅导功课;是学生会骨干,是学校十佳女大学生,一直用自己的力量回报社会。上财学子志愿服务已成一种习惯,学校希望培养出更多像Manto一样向上向善好青年!”

  Manto的同学小洁和小林也参加了救援。

  上财金融学院2017级本科生小洁说:“在微博热搜看到郑州的事,开始挺无力的,看到同学Manto发的朋友圈,就加入了。大家有序分配任务,有人维护更新表格,有人核实求助信息,有人联系救援队伍,夜间也安排了轮值志愿者。”

  2018级本科生小林说,在朋友圈看到学姐Manto发的线上远程救援群入群二维码,觉得自己不是河南人,没有那么多资源,就尽量转发给河南同学帮扩,持续关注后干脆扫码入群,一面转发救助文档,一面及时把微博广场求助信息搬运转填在文档里。

  “大家守望相助,真的非常温暖。”

  上海财经大学许涛书记感慨:“学校在为河南籍学生紧急联系支援,我们的学生同时用科技力量第一时间为河南人民的生命救助!为李睿同学点赞!”

  Manto很自豪,上财校训是“厚德博学,经济匡时”,“作为青年,应该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灾难面前,用所学所长,从手工搜集信息到编程处理,学以致用的感觉很好!”

  “互联网文档真是 YYDS!”“超级超级感谢你们!”

  Manto不时用这样的句子,表达自己的感动和感谢,抑制不住满眼泪水。

  问她未来有什么规划,她说,不少同学老师心怀“改变世界”的志向,她希望自己将来还能运用互联网产品帮助解决人口老龄化、农村等方面问题,“做一些对社会、家人、朋友和身边每一个人有意义的事。”

  接受采访时,她不忘呼吁大家,暴雨未停,要继续关注河南汛情,助人同时,也要注意保护个人安全和他人信息安全。“可以联系专业志愿者团队提供帮助!”

  21岁的Manto流着泪,有点难为情,却很美好。

  7月22日下午,李睿在接受央视新闻微博直播采访时还一直抑制不住激动的泪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