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因长五成功复飞喜极而泣的她 这样讲述自己的航天梦

发稿时间:2021-08-03 10:13: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科技日报

  因长五成功复飞喜极而泣的她 这样讲述自己的航天梦

  星空浩瀚无比,探索永无止境,我们必须牢记航天报国的初心和使命,将自主和创新作为发展的第一动力,加快推进航天强国的建设。

  孙振莲

  长征五号系列火箭发射支持系统型号主管

  “伊春的纬度很高,隆冬的黑夜很长,漫天的星光照亮了放学回家的路。仰望星空,小孩会好奇宇宙空间会有什么?我梦想有一天能找到答案。”

  在第二十三届中国科协年会闭幕式上,从一个诗意的故事开始,长发披肩、温婉美丽的孙振莲动情地讲述了她的航天梦。

  她是长征五号系列火箭发射支持系统型号主管,她是那个曾让全网动容的“笑着笑着就哭了”的“小姐姐”。

  和年轻的火箭共同成长

  儿时想要探索宇宙的梦想、年幼时听到“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悍然用导弹从不同角度袭击了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新闻让孙振莲默默坚定了“要像周总理那样为中华而崛起”的信念,而后选择了地面武器机动工程专业。

  “我很幸运地赶上了航天加速的时代,我满怀着一腔热血在2012年加入了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型号队伍,我们的目标是建设最先进的发射场、研制最先进的运载火箭。”如今忆起,孙振莲依然激动。

  彼时,在路都没有修好的海南省文昌市隆楼镇一个叫做新庄的小村庄,她和同伴们突破了液氢液氧大流量加注技术,建成了国内最大的火箭加注系统;沿着活动发射平台突破多学科高集成复杂环境下的整体设计技术、燃气流高精度理论预示技术以及大流量喷水降温降噪关键技术,首次实现我国运载火箭全流程测发一体化集成,让我国运载火箭活动发射平台研制水平实现了飞跃式的发展。

  “那是一段艰苦的岁月,也是汲取能量的时光,我们一批一批的年轻人在加速成长,也助推着最年轻的火箭、年轻的发射场加速成长。”孙振莲感慨。

  2016年11月3日,这一天让孙振莲记忆深刻。

  当天,她带着刚出生42天的孩子来到了海南文昌发射场,见证了长征五号成功首飞。

  “大火箭强劲的轰鸣让大地都在震颤,整个世界都听到了中国梦澎湃的脚步声,崭新的型号、崭新的出发点,我们准备接过长征火箭家族的接力棒。”孙振莲说。

  顶住重压护送长五成功复飞

  然而,至暗时刻很快到来。

  2017年7月2日那天,长五遥二火箭发射任务失利。

  “那天晚上我们从测试大厅回来直接就去了会议室,食堂给我们准备了加班餐,三百多个人都吃不下去饭。”孙振莲说,回想2016年成功那晚的情景,成功有多喜悦,失败就有多荒凉。

  “那段时间,大家压力巨大,火星探测、月球探测、载人航天,一些重大任务都在等着我们,他们都有窗口期,在那个时间要打上去才能最节省燃料。拿火星探测来说,错过了一次,就要等26个月。”她回忆道。

  “记得长征五号系列火箭总设计师李东当时写过一首词:怎堪回首说断剑,泪满面,肝肠断,江东父老,愧疚无言。”孙振莲眼含泪花地说,“我们没有时间和精力去悲伤,只能夜以继日埋头苦干。”

  强者不是没有眼泪,而是含泪领跑。

  在航天人拼了命的908天后, 2019年12月27日,长征五号火箭复飞圆满成功。

  也就是那一天,在指挥大厅,火箭成功复飞,孙振莲喜极而泣。她那一刻的表情,被电视台的镜头无意中扫到,“笑着笑着就哭了”的“小姐姐”在全网刷屏。

  “中国航天的发展不仅是从胜利走向胜利,更多是从挫折中奋起,我想这是对中国航天的安排。”孙振莲豪迈地表示。

  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困难、靠着一碗一碗绿豆汤在海南酷热的天气中坚持下去……终于,长五不负重望,送天问一号升空,飞出了新高度、新精度。

  2020年11月24日,长五火箭再次发射成功,将嫦娥五号送入预定轨道。

  如今,孙振莲自豪地带着孩子来到国家博物馆,欣赏着从月球带回来的“土特产”,给孩子讲妈妈的故事。

  回想起火箭向上攀升的曲线,她想起故事背后的航天梦。“我在想我是何其幸运,短短的30年,个人的命运发生了如此大的变化,我从一个偏远山区的孩子成长为航天工作者,今天有机会站在这里向大家讲述航天梦。航天梦也不再是一个简单的口号,不只属于新闻报道,而属于我们千千万万的普通人。”孙振莲激动地表示。

  “短短30年,中国航天快速发展的曲线随着一颗颗航天器、一枚枚新火箭的成功发射而不断向上延伸,其中闪耀光芒的‘嫦娥’‘天问’以及空间站几个坐标点格外醒目。星空浩瀚无比,探索永无止境,我们必须牢记航天报国的初心和使命,将自主和创新作为发展的第一动力,加快推进航天强国的建设。”孙振莲说。

  本报记者 操秀英 刘 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