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看奥运 98.1%受访者从运动健儿身上感到催人奋进的力量
00后运动员大放异彩未来可期,最令受访者感到鼓舞

发稿时间:2021-08-05 09:45: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孙山 实习生 王九龙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8月05日 10 版)

  东京奥运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中国代表团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目前暂列金牌榜的第一位。运动员奋力拼搏、为国争光的身影,引来众多国人的关注和讨论。本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wenjuan.com),对1693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98.7%受访者关注中国代表团在东京奥运会上的表现,98.1%受访者从运动健儿身上感到催人奋进的力量。00后运动员大放异彩、未来可期(70.0%)最令受访者感到鼓舞。

  受访者中,男性占41.6%,女性占58.4%。00后占24.4%,90后占41.0%,80后占28.8%,70后占5.3%,其他占0.5%。

  98.7%受访者关注中国代表团在东京奥运会上的表现

  况洋牟是一名体育生,在奥运会比赛中,他和朋友会相互告知比赛日程,准时看直播。“我关注女排、跆拳道、乒乓球、3V3女篮、200米蝶泳等比赛,因为这些项目对中国体育的影响力很大,而且我也比较喜欢”。

  正在放暑假的本科生李铠滃,从奥运会开始就一直关注比赛进程,他收看了很多比赛的实时转播。在众多项目中,李铠滃更加关注中国队在乒乓球、举重两个项目上的表现,“这两个一直是中国的优势项目,优秀不简单,保持优秀更难”。

  调查中,98.7%的受访者关注中国代表团在东京奥运会上的表现。受访者比较关注乒乓球(73.1%)、游泳(71.0%)、跳水(68.2%)、射击(60.3%)等项目上中国代表团的表现。

  硕士生李世雄很喜欢田径、拳击、马术,在看奥运会时也会更加关注这几个比赛项目。“印象最深刻的是苏炳添在百米比赛上打破亚洲纪录,成为首位闯进奥运会百米决赛的中国人。这不仅体现出这名32岁老将的坚持,更反映出我国田径运动实力在逐步强大”。

  某大学辅导员俞龙一直关注着中国代表团在奥运会赛场上的表现,“有空就会看直播,赶不上直播会看回放,也会通过社交媒体刷实时战绩”。俞龙说,自己最关注中国代表团在乒乓球、跳水、羽毛球、举重这些项目上的表现,因为这些项目是中国代表团的夺金热门。

  数据显示,举重(57.4%)、体操(55.0%)、羽毛球(45.6%)、排球(39.8%)、田径(35.0%)也是受访者关注较多的项目。此外还有击剑(21.3%)、篮球(21.0%)、蹦床(19.3%)、艺术体操(18.4%)、三人篮球(18.3%)、射箭(15.6%)、足球(15.4%)、赛艇(12.7%)和水球(10.3%)等。

  00后运动员大放异彩未来可期最令受访者感到鼓舞

  00后大学生刘欣怡一直在关注奥运会的进程,比赛中有很多时刻都让她印象深刻,“比如杨倩射落首金,苏炳添百米跑突破历史等。印象深刻是因为深受感动,中国力量太强大了!”

  这届奥运会上,我国派出了很多00后运动员,刘欣怡觉得从他们身上看到了坚韧与勇气,很值得自己学习。

  在北京上班的刘昕,最近经常会和同事、朋友聊奥运会赛程,她觉得在这届奥运会上,有许多年轻小将表现很亮眼,“像跳水、射击都有不少00后年轻运动员参赛,赛场上他们沉着应战,下了场又恢复活泼可爱的一面。我从他们身上看到了年轻人的自信,即便面对强大的对手,依然稳定发挥,这种心理素质是很令人佩服的”。

  在东京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留下了许多令人感动的瞬间。数据显示,令自己备受鼓舞的地方,70.0%的受访者认为是多位00后运动员大放异彩,未来可期;64.1%的受访者选择了年轻小将自信从容应战,彰显时代风采。

  有两个瞬间让李铠滃印象深刻,一是马龙蝉联乒乓男单冠军,二是吕小军取得举重男子81公斤级冠军。“作为37岁的老将,吕小军拼尽全力举起杠铃的那一刻,我从他的眼中看到了对胜利的渴望和刻在骨子里的坚毅”。他觉得,本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不仅在传统优势项目上取得了令人骄傲的成绩,在其他领域也有值得庆祝的突破。

  况洋牟说,在女子乒乓球单打中,孙颖莎对战伊藤美诚的比赛让自己印象深刻,“孙颖莎在第二局落后时连追多分,反超得非常精彩”。

  数据显示,永不言弃力挽狂澜,多次上演“惊天逆转”(60.0%),多项比赛破世界纪录,展现绝对实力(54.3%),面对判罚争议,严格遵守竞赛要求,体现体育精神(49.5%),以及传统优势项目屡次夺金,延续竞争力(47.5%),也是让受访者深受鼓舞的地方。

  “奥运‘四朝元老’巩立姣获得金牌时我深为感动。从练习铅球到站上最高领奖台,她用了21年。”俞龙说,这种怀有梦想不懈奋斗的精神,让自己感佩。

  调查中,带伤带病参赛,咬牙坚持奋勇争先(40.1%),无论比赛结果,全力以赴不懈奋斗(34.4%)和非传统优势项目上取得突破,打出精气神(30.9%)等,也让受访者备受鼓舞。

  云南大学体育学院院长、南京理工大学动商研究院院长王宗平教授说,在本届奥运会上,他感到最激动人心的场面有两个,“一个是苏炳添在100米半决赛上准备得非常充分,最终取得了9秒83的成绩,创造了亚洲纪录。第二个是石智勇的73公斤级举重,他在挺举第二次试举时,裁判判他失败,第三把时他把重量从192公斤加到了198公斤并成功举起,这体现了‘更快、更高、更强’”。

  98.1%受访者从运动健儿身上感到催人奋进的力量

  调查中,98.1%的受访者表示,自己从运动健儿身上感到了催人奋进的力量。

  “运动员能够站上奥运赛场都是非常不容易的。”刘昕在看奥运会比赛的同时,也看了一些运动员的访谈、纪录片,从运动员身上感受到了吃苦耐劳的精神品质,“很多运动要从几岁就开始练,小小年纪要吃许多常人吃不了的苦,日复一日的训练才成就了赛场上的精彩表现”。

  王宗平说,本届东京奥运会新增了攀岩、冲浪等项目,近几年奥运会中新增的项目更加趋向大众化。他认为这体现了运动项目与大众生活的结合,同时也是发展竞技体育与大众体育之间的结合点。“在大众体育的发展上,这几年在全民健身方面的投入越来越多,但仍然需要抓好青少年体育,提高青少年体质,让体育成为青少年的生活”。

  “按照人口比例来看,我们国家运动员的比例还比较低,但这不等于我们缺乏有运动天赋的人。”王宗平认为,要促进运动员的文化学习和体育运动的协调发展,发掘更多有运动才能的人,同时要加强运动项目的普及和推广,营造更加积极的社会氛围,让更多的人参与到运动项目中。

  2021年08月05日 10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