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打造学生“适学课堂”

发稿时间:2021-08-08 09:40:00 编辑:李晨 来源: 新华网

  职业教育实践教学只有以学为中心,充分体现职业性和实践性,才能让课堂“活”起来、学生“做”出来,有效解决知行分离。近年来,湖南科技职业学院商学院立足电子商务类岗位及工作需求,以生产性项目为导向,积极探索电子商务类专业实践教学改革,通过打造学生“适学课堂”,实现专业教学与产业实践零距离对接。

  审时度势:为实践教学把脉开方

  湖南科技职业学院商学院院长孟迪云认为,适应新技术革命和电商产业变革趋势,培养新时代电子商务一线生产技能高素质人才,是赋能电商产业高质量发展和职业教育适配转型的必然要求。

  孟迪云介绍,湖南科技职业学院商学院对接产业研判需求,在加强顶层设计的基础上,建立“跟岗认知、贴岗实训、跨岗实战、顶岗实习”四段实践教学模式体系,实现专业能力递进式培养。同时,学院全面统筹实施“项目引领 跨界协同 双线考核”电子商务类专业实践教学改革,着力提升学生专业实践能力和职业化水平。

  为学而教:让学习“动”起来

  为了让学生能够“动起来”,学院对接电子商务核心岗位要求和任务特点,重构24门专业核心课程,将教学任务项目化。校企共建校内项目工作室和校外生产性实训基地,遴选开发150多个生产性项目,有效解决真实项目教学资源短缺问题。

  此外,学院在校内创设品牌推广、营销策划等工作岗位,学生可以在这些岗位上以学徒身份完成工作任务并赚取业绩,将企业实际需求与兴趣爱好、技能特长相结合,激发成就感。

  联动带教:筑强教学“主力军”

  教学师资的专业实践能力直接影响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为此,湖南科技职业学院商学院采取“企业出岗位,教师即师傅,学生即员工,成果即产品”的方式,组建由专任教师、技能大师等构成的高水平项目导师团队。

  与此同时,学院通过实施“六个一”工程,打造“专兼结合、双岗双薪”的双师教师队伍。这“六个一”要求教师“对接一个企业、结拜一个行业专家、掌握一套岗位业务流程、学会一种商业模式、完成一个项目运行、提出一个实践教学改进方案”,通过这些方式促进教师切实提高专业能力。

  以评促学:思行并重 德技双修

  在评价方式上,学院运用“技能+素养”双线考核学习效果。校企共同制定实践教学考核标准与项目绩效考核办法,实施学习成果以绩代考制,将技能大赛、创业实践、产品开发等学习成果计入学业成绩,进行学分互换与成绩认定。

  在思政教育方面,学院通过打造“课程-文化-网络-实践-心理”五大思政育人模块,将“商道即人道”精髓融入生产性实践教学,让学生在学习和工作中提升劳动和职业素养。

  通过“适学课堂”教学改革的全面实施,湖南科技职业学院商学院教师团队,已有43人次获得相关行业职业技能证书。学院连续3年毕业生对口就业率达到90%以上,电子商务类专业学生实现未毕业、先上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