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青年学生以沉浸式体验开展红色之旅,在展馆讲台变“被动听”为“主动讲”——
党史学习教育成暑期“最佳标配”

发稿时间:2021-08-17 09:55: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文汇报

  本报记者 占悦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身着校服、挥动着红旗,南京东路中段传来一群青少年清脆的喊声,成为这个夏天最生动景象。他们沿着上海红色地标一路看一路学,身临其境感悟历史,为暑期装配最靓丽的红色印记。

  上海正持续推进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深化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在红色地标,青少年以沉浸式体验重走红色之旅,资源势能转化为育人动能;在社区街坊,青年讲述身边事引导身边人,带领未成年人慢慢与社会接轨;在展馆讲台,青少年成为党史学习教育“扩声筒”,变“被动听”为“主动讲”。

  自行设计红色线路,寻访打卡传递革命薪火

  走过黄浦剧场,又到上海第一食品商店,再到72年前上海解放时南京路上第一面红旗升起处——永安百货绮云阁,海华小学10名少先队员结伴在今年暑期开启了一场特别的寻访之旅。他们每到一处红色地标,便上前询问了解当年的红色故事,老党员们则娓娓道来,革命薪火就这样得以传承延续。

  这正是黄浦区的创新尝试,通过梳理完整的红色地标学习系列,让100支小队走出校门、寻访黄浦区140余处红色旧址遗迹。每支队伍还可以自行设计红色线路。以海华小学为例,少先队员们发现,平时来来回回经过的南京东路上,竟然隐藏着不少经典红色遗址。于是,这条由学生们“自主研发”的线路正式生成,为全区青少年暑期实践提供了另一种选择。

  10岁的李一涵至今记得,他们行至外滩“一江一河”交汇处的上海市人民英雄纪念塔时,一批佩戴着“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的老党员讲述着革命传统,“祖孙两代”还一起合影,“回去后我就把照片放在桌上,不断激励自己”。 走过了不知多少次的南京东路,这次却有着不一样的体验。李一涵收获颇丰,与课本上得来的截然不同。“历史就如同一幅幅生动画面出现在我眼前,让我振奋,这场旅行真值。”

  资源势能不仅是静默不语的旧址遗迹,还有街坊邻里的生活榜样。成立于2019年的徐汇区“汇青春”青年讲师团就挖掘了一批懂年轻人想什么的青年力量,从社区干部到创业先锋,他们进学校、进社区、进楼宇开展宣讲。

  “如何理解人民城市?”凌云新村党总支书记陈雪艳,以她所工作的417街区为切入口,一个接着一个分享社区微更新、社区治理的生动故事,一幅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图景就这样呈现出来。

  她还带领梅园中学少先队穿梭于红墙绿瓦,体验半天“居委会生活”,在孩子们心中根植参与社区自治的种子。就在上个月,由讲师团成员参与录制的“新思汇——群众身边的理论大课堂”第二季上线,以青年心声讲述实践理论。

  站上身边“大舞台”,“党的故事我来讲”

  “看100年的中国,到上海;看30年的中国发展,来浦东……”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主题展厅,9岁的马孙泽一字一句介绍着浦东的沧桑巨变。这不到5分钟的讲解,她准备了很久。

  与马孙泽一样,今年暑假起,一批特别的讲解员走进浦东各大红色场馆。自“党的故事我来讲——浦东新区红领巾讲解员”活动6月底启动以来,有近2000名少先队员报名,最终组建了一支200人的“红领巾讲解员”队伍。从“四史”学习教育展、浦东开发陈列馆,到浦东展览馆,青少年们戴上绶带和麦克风,为市民游客讲述党的故事、上海故事、浦东故事。

  出生在浦东,从小就听母亲讲浦东故事,马孙泽一直觉得比许多孩子都要了解浦东。听到报名消息后,她第一时间让家长报名,只为用最好状态将浦东故事传递出去。在浦东展览馆担任讲解员时,她面对的是比自己年龄大很多的青年,却收获了意外的热情反应。 “我讲述的内容好像真的有感染力,希望可以带动更多的哥哥姐姐一起探索浦东发展。”意犹未尽的马孙泽还在“四史”学习教育展上进行了一次志愿讲解。

  从最早的背稿子,到慢慢理解语句含义, “红领巾讲解员”活动成为一本生动的“历史教科书”,在欢声笑语中根植理论知识、传承红色基因。进才实验中学初一学生张惟一就通过该活动,获得了不少“作文素材”。她还在一遍遍的讲解中下定了决心: “希望能学习浦东建设者的精神,未来不仅要继续传递文化与知识,还要为建设浦东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