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多地开展社工考试报名 取得社工职业资格要考啥?

发稿时间:2021-08-20 10:09: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8月19日电 近期,全国多地启动了2021年度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报名工作,目前,部分省份的报名已经结束。那么,社工考试是个什么考试?取得社工职业资格证书都要考点啥?

  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是一项水平评价类专业技术职业资格,已列入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从事社会工作且符合有关要求的专业技术人员,可以报名参加全国统一的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考试,通过考试取得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证书。

  资料图中新社发 孟德龙 摄

  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自2008年起实施。去年发布的《社会组织蓝皮书:中国社会组织报告(2020)》显示,近年全国持证社会工作者总量呈上升趋势,2019年,全国持证社会工作者共有53.10万人,与2018年全国持证社会工作者总量相比增加了9.2万人。

  按照民政部此前发布的数据,2020年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报名人数就突破60万人。而在近年来各地的社区工作人员招录中,“具备社会工作者资格”逐渐成为优先录用的条件之一。

  人气逐渐高涨的社工考试中,哪些人可以报名?

  以上海为例,按照上海市发布的2021年度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考务工作安排,凡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恪守职业道德,在社会福利、社会救助、社会慈善、残障康复、优抚安置、卫生服务、青少年服务、司法矫治等社会服务和社会治理相关单位中,从事专门性社会服务工作,并符合报名条件规定的人员,均可申请参加相应级别的考试。

  按照人社部公布的消息,2021年社工考试时间为10月16日和17日,考试科目包括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社会工作实务等。

  “社会工作是以利他主义价值观为核心,以专业知识和专业方法为基础的助人服务活动。通过为社会成员提供专业化社会服务以及相关的福利保障,调整社会关系,促进社会稳定发展的一项专门事业和一门学科。”华图事业单位研究院负责人欧海对媒体介绍。

  欧海表示,社工职业资格考试以注重社会工作从业人员应用相关知识,有效解决实际问题能力为出发点。

  2015年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将社会工作者明确列入“专业技术人员”大类;2017年公布的《国家职业资格目录》将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明确为“水平评价类专业技术资格”。

  专家介绍,随着社会工作职业化、专业化步伐的加快,社会工作者的职业身份和专业作用进一步明确。(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