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只有提高质量,才能成为学生和家长们的“最优解”
中职教育:如何迈过“忧虑坎”

发稿时间:2021-08-23 10:15: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王豪 石佳 见习记者 韩荣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8月23日 06 版)

  “普通高校单独招生考试”“高职、专科统一招生考试”“专升本”“校企合作订单式培养”,相比于普通高中学生一味的升学,职校生毕业后既可升学也可就业。因此,对于有些学生而言,进入职业高中学习,是一个非常理性的选择,是综合考虑了个人成绩、职业规划、家庭情况的“最优解”。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有些学生尽管达到了普通高中录取分数线,但考虑到诸多现实问题,他们毅然选择念职业学校,用实际行动证明职业教育已然成为一条看得见未来的新出路,并非是“无奈”之举。

  主动选择上职校学习之路

  2016年中考结束后,收到普通高中录取通知书的王韬,选择到职校学技术,在安徽六安技师学院机电一体化专业(3+2学制)学习至今,他习得一身过硬的技术,还斩获了首届全国技能大赛工业4.0项目优胜奖。

  王韬的父母在乡镇务农,饱受文化知识匮乏之苦的他们劝儿子去上高中,再念个大学。但王韬向父母解释说:“有一门技术在手,以后走上社会不至于饿死。”双方经过了几轮博弈,王韬依旧坚持表示自己对高中不感兴趣,见儿子如此坚决,王韬的妈妈松了口:“路是你自己选的,只要你去了好好学就行。”

  为了不让自己后悔当初的决定,王韬入校后十分努力。他不断扩展自己在网络安全、网页制作、APP开发等方面的知识。每当接触不同的设备、项目和陌生的硬件、技术时,王韬都会觉得莫名兴奋,“如果是跨专业探索未知领域,会让我觉得更过瘾。”

  在王韬看来,很多家长认为职高是“上不了高中的孩子”的聚集地,这是一种偏见。他说,现在职业教育的管理和理念改革了,教学中也注重理论与实训结合,“上职高也不失为一种很好的出路。”

  眼下,19岁的王韬正在筹备乡村振兴电工类技能比赛,每天至少要练习10个小时以上。谈及未来,王韬计划先考上专升本,再开启自动化领域自主创业之路。

  00后任婷也做出了和王韬一样的选择。2018年中考后,高出甘肃省平凉市普通高中录取线近80分的她主动提出想要学习技能。

  任婷说,现在我国高铁技术发展迅速,相应的,相关行业也会出现大量的人才缺口。她愿意结合兴趣爱好,好好学一门技术。在对比多家学校后,任婷最终报考了甘肃省平凉市轨道运输职业培训学校。

  出生在农村,一家人的生计全靠父亲在外务工维持,她坦言,自己上职校的选择背后也有不可忽视的“客观因素”。她迫切希望自己能尽早就业,减轻家里的经济负担。

  入学后,任婷没想到职高的管理竟然如此严格。学校要求全体学生每天6时30分跑早操;教室门口有一个手机存放袋,老师要求同学们在上课、自习时将手机暂存起来。

  平日就认真学习的任婷,在实训和顶岗实习中更是丝毫不敢懈怠。老师演练时,她一点点抠细节。课后,想不明白了就去找老师解惑。学校里有仿照工作现场设置的轨道,她会在经得老师同意后、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去实地查看、练习。

  在校期间,任婷的英语、礼仪在全班一直是前两名,客运安检、列车乘务、列车服务等专业课程同样名列前茅。临近毕业,她在招聘会中脱颖而出,在自己最心仪的城市——四川成都找到了一份地铁安检员的工作。

  “选择没有对错,最重要的是要适合自己。”面对一些迷茫的学弟学妹,任婷总是以身说法。她认为,职业不分贵贱,只要认真负责,平凡岗位也能出彩,技能学习也能出人头地。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并非所有职校学生都是中考落榜者,有些学生考上了普通高中,但是却选择了职业教育。原因有很多:借助职业教育才能实现继续教育的梦想;普通高中和大学教育的学费压力更大;家庭经济情况需要尽快就业……

  “有的孩子适合进一步提升学历,有的孩子的确对技术有兴趣,可以考虑走技能成才道路。”在合肥市第三十八中学九年级班主任张亚明看来,如果所有孩子都进入普通高中,反而会导致基础差的学生压力过大。普高毕业后,一些学生还是会去高职院校就读,最终从事技术性工作,还不如让部分学生提前接受专业技能教育,慢慢确定职业理想和升学需求。“人人有去处,所学为所用,职业教育也有利于人的多元化发展。”

  顶着“偏见”前行

  目前,全国共有职业学校1.15万所,在校生2857.18万人;中职招生600.37万,占高中阶段教育的41.70%;高职(专科)招生483.61万,占普通本专科的52.90%。

  尽管职业教育已颇具规模,有些学生和家长也认识到了职业院校的优势与特色,但是一些家长还是对职业教育抱有某些偏见。

  甘肃省平凉市轨道运输职业培训学校校长王繁荣坦言,这样的观念产生的原因有两方面:一是家长观念陈旧,认为孩子没考上高中就是低人一等;二是部分职业学校鱼龙混杂,良莠不齐。

  张亚明也同样发现,家长对职业学校的“抵触点”和“焦虑点”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第一是管理,家长觉得初中毕业的孩子大多是未成年人,自我约束能力不强,职校是否能和普高一样管理严格;第二是学校的专业水平是否“达标”,孩子在校学了三五年之后,能否学到相应文化知识,还能有一技傍身。

  对于家长的担忧,就职于甘肃市陇南市一所职业中学的李萍(化名)认为,职业学校应该找到痛点问题,就需要以“不回避、不排斥、不焦虑”的原则来应对。当前,一些职业院校也在努力寻找破题方案——提高专业建设、课程设置、人才培养的针对性。

  李萍所在的学校就新增了电子商务、康养休闲旅游等与当地经济特色相匹配的专业。校领导更是四处奔走寻找合作企业,满足想要继续深造学生们的需求。校内的教育教学工作相比以往也更加重视,学校层面,积极实施“三教”改革,教师也多次带领学生参加全省中职生技能大赛。

  此外,该校建立了规范、严格的资助体系。“免学费、还有助学金、奖学金,以及针对建档立卡户学生的‘雨露计划’和毕业时的就业创业补贴。”李萍一一列举。

  还有部分家长认为,孩子上了职高就意味着无缘高考。实际上,职业学校的学生也可以参加高考。而且相比于普通高中的学生,他们升学的渠道更为多样,比如“普通高校单独招生考试”“高职、专科统一招生考试”“3+2招生”都是可能的选项。

  王繁荣介绍,该校今年“高考班”招生的学生中考分数在400分以上,“2021年我们学校本科上线20余人,一本上线8人,专科上线率达100%。”他也表示,针对中职生的高考,考试内容相对较少,而且试题难度大大低于普通高考,成功升学的概率也更高。

  “普职分流”能倒逼职业学校反思

  “职业教育并不是学生中考失利后走入的‘死胡同’,普高教育也并不是人生的捷径。”王繁荣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在他看来,家长们的中考焦虑既是出给职业院校的一道考题,也是督促办学者深思的一次机遇。

  “教育需要‘量体裁衣’。”王繁荣建议,政府层面要统筹管理,适时推荐优质的职业学校供家长和学生选择;通过引企入校、引校入企,把企业需求及时、有效地转化为学校育人的标准和方案。

  张亚明同样认为,“普职分流”能倒逼职业学校反思,重塑和完善教学、管理、实习的理念和流程,更加精准地对接就业和岗位需求,因材施教,让学生学到硬本领,满足他们对升学和就业的多元需求。

  他建议,政府、学校、媒体应该加强宣传引导,帮助家长了解和选择职业学校,同时避免大家扎堆报考“热”门技能专业,一些“冷”门专业无人问津。

  “观念转变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目前职业学校开设的课程非常丰富,但专业师资力量可能跟不上,很多教师在摸索中授课。”一位来自洛阳的教师建议,当务之急是要有针对性地培养适合职业学校的专业教师,打消家长的顾虑。

  “普职分流的目的不是为了‘分层’。”合肥黄麓师范学校副校长张艺国觉得,政府应给予职业教育更多的政策、经费和人才支持,社会大众投入更多关注,让职业教育群体被更多人“看见”。

  张艺国认为最关键的是,职业学校在重视技能教育的同时也要重视通识教育,考虑学生的职业成长、终身发展;同时,重视职业能力拓展培训、综合实践,实现多学科融合,提升学生综合素养。

  他呼吁,职业学校应积极寻求合作高校和企业的支持,搭建升学通道;参照专业课程、职业资格证书、行业认证考核要求设计学生考核标准,完善学生实习的全程监测机制。“职业学校只有自身强大起来,才能迈过家长心中的‘忧虑坎’。”张艺国说,随着国家对职业教育的愈发重视,职业学校要争取打破当前对于职业教育的刻板印象,让职业院校成为家长和学生信得过、靠得住、有保障的育才摇篮。

  2021年08月23日 06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