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来根文创雪糕,“解锁”历史建筑打卡新姿势

发稿时间:2021-09-04 10:04: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9月3日电 题:来根文创雪糕,“解锁”历史建筑打卡新姿势

  新华社记者陈爱平

  上海的“秋老虎”天气中,全新上市的“武康大楼”雪糕给人们带来清凉,也让不少人“解锁”了打卡历史建筑武康大楼的新姿势。

  这栋建于1924年的大楼,是上海最早的外廊式公寓,也是上海市优秀历史建筑。“武康大楼”雪糕以武康大楼为原型,其正面选择了从上海市徐汇区天平路和淮海中路路口观赏大楼的“最佳视角”景观,阳台、窗户等细节清晰可见。咬一口,海盐芝士味道浓而不腻,清凉解暑。“武康大楼”雪糕外包装上,除了印有大楼美景,还印有上海“建筑可阅读”标识和二维码,消费者扫描二维码可以获取有关武康大楼历史文化及相关人物故事的文字、图片和视频介绍。

  “武康大楼”雪糕与武康大楼(8月31日摄)。新华社记者 陈爱平 摄

  记者在上海衡山路—复兴路历史文化风貌区内多家咖啡馆、书店、餐厅、精品店找到了这款新晋“网红”。据介绍,雪糕自8月底上市后持续热销,不少店铺出现补货后又很快售罄需再次补货的情况。

  众多市民游客手持雪糕与武康大楼合影,社交媒体上掀起新一波“打卡热”——除了“同款”雪糕,还有“同款”明信片、保温杯、便笺、冰箱贴、徽章等。

  打卡武康大楼的各种姿势。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文创雪糕是近年新涌现的文化创意产品类别,今年更是“大火特火”。在上海,上海博物馆、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豫园湖心亭乃至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都拥有文创雪糕。放眼全国,北京圆明园、敦煌莫高窟、苏州拙政园、四川三星堆等已纷纷跻身“时尚冷饮圈”。手持文创雪糕拍照打卡,成为人们旅游休闲的“新宠”。

  上海红砖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畅尹介绍,在各地文旅部门鼓励下,越来越多市场主体加大文创开发力度,推动文创产品设计感更强、性价比更高、实用性更强,深受年轻人喜爱。在上海,人们通过线上线下渠道方便地购买文创产品,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已融入日常生活中。

  

  围绕上海衡山路—复兴路历史文化风貌区内的历史建筑开发的各类文创产品。新华社记者 陈爱平 摄

  以“武康大楼”雪糕为例,其开发者坦言,希望人们在品尝雪糕之余更关注武康大楼的故事,也希望外地网友“云游”武康大楼。上海衡复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文化事业部经理徐翔介绍,围绕衡山路—复兴路历史文化风貌区内的历史建筑,公司已开发出服饰、包袋、家居用品、文具等100余款商品,此外,介绍风貌区历史人文故事的图书也很畅销。

  今年早些时候在沪举办的“发现博物馆·思南夜派对”,云集长三角地区26个文博文化品牌的超过6000件文创单品,严格的疫情防控和限流错峰背景下,3天夜市仍吸引超过4万人次到访。

  

  围绕上海豫园湖心亭开发的文创产品。新华社记者 陈爱平 摄

  “解锁”历史建筑打卡新姿势,上海不断推陈出新。自2018年起,上海系统性地推进“建筑可阅读”工作,迄今已有超过2900处建筑设有专属二维码,方便市民游客扫码获取文字、实景图、音频、视频、VR全景导览等。根据今年上海“建筑可阅读”十大行动计划,历史建筑活化利用工作努力实现体验数字化和服务体系化,面向广大群众的“全民评、全民讲、全民拍、全民游、全民创”系列活动在年内有序开展。

  就在2日,上海发布《上海市社会主义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十四五”规划》,提出深化“建筑可阅读”项目,扩大历史保护建筑、文物保护单位开放广度深度。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方世忠介绍,上海正通过用好用活革命文物资源、海派建筑资源、江南古镇资源,深化“文物+旅游”“文物+科技”“文物+创意”融合,提升老百姓获得感,让更多市民参与到历史建筑保护和文化传承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