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王莘”的“莘”怎么读?

发稿时间:2021-10-04 10:08:00 编辑:秦亮 来源: 新华网

  每个人都是生活的主角,每个人都是时代的主角。今天我们关注的主角是他——王莘。

  1

   认识这个字吗?

这个字有两个读音。一念“shēn”,众多的意思,如莘莘学子;也念“xīn”,比如莘庄,一个地名。

   如果这个字用作人名怎么读?比如《歌唱祖国》的词曲作者“王莘”的“莘”。

   热播剧《理想照耀中国》第五集“歌唱!祖国”中,大家叫他王莘(wáng xīn)。有网友提出质疑,剧组是不是读错了?毕竟从字面意思看,“shēn”似乎比“xīn”想象的空间更大些。

   倒不是网友吹毛求疵,前些年就有学者曾专门就这个问题做过研究,在对大量文献进行论证后,认为“念shēn”的可能性更大。

   不过随着影视业的发展,除了文字资料,还有了影像资料供参考。在一些对王莘家人的采访视频中,我们不止一次听到他的家人,读作“xīn”。

  人民音乐家王莘(wáng xīn)。

  2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

   即便很久没唱,只要这熟悉的旋律响起,几乎不需要思索,词曲就会从人们口中流淌而出。

   《歌唱祖国》是王莘32岁时创作的。

图为王莘(资料图片)

   1951年9月15日,《人民日报》用近半个版向全国读者推荐了这首歌,包含歌谱和孙慎撰写的唱法指导。

资料图片

   1951年国庆期间,《歌唱祖国》唱响全国,并在海外迅速传播。学校、工厂、农村、码头、抗美援朝战场……到处都唱这首歌。

王莘在朝鲜战场和慰问团排练《歌唱祖国》(左二为王莘)

   这首歌被传唱了70年,成为各种重大活动的礼仪曲、开场曲或结束曲,伴随几代中国人见证了祖国一步步走向繁荣富强。

   我们有太多与这首歌有关的记忆。比如,2003年,我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船发射成功,《歌唱祖国》响彻太空;2008年,《歌唱祖国》唱响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空;今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百年庆典上,《歌唱祖国》再次在天安门广场上响起,在激昂的大合唱中,10万羽和平鸽展翅高飞,10万只彩色气球腾空而起……

  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这是庆祝大会现场放飞气球。新华社记者 李响 摄

   王莘晚年曾说:“我虽然写了很多作品,但我认为我一生只写了两首歌曲,一首是用音符谱写的《歌唱祖国》,另一首是我至今仍然在用心灵谱写着的‘歌唱祖国’”。

   直到生命最后时刻,他还想着为国家再写一首曲子。

  3

   王莘的“莘”不读“shēn”,但他的一生却与“莘莘学子”有着不解之缘。

  他是好学生,接过老师的“笔”,创作出不朽的歌。

   1938年,20岁的王莘到达革命圣地延安,考取了鲁迅艺术学院,成了冼星海的学生。

   师生朝夕相处,建立了深厚的情谊。除了认真听课学习音乐知识外,他还帮老师捜集民歌、抄写曲谱。

   在冼星海的《黄河大合唱》中,就有一段用他捜集来的民歌素材写成的《河边对口唱》。他还担任了这段歌曲的领唱,那段留传至今的“张老三,我问你,你的家乡在哪里”便是他的首唱。

   离开鲁艺前,冼星海送给王莘一支铅笔,并对王莘说:“我用这支笔写下了《黄河大合唱》,你拿着它,希望你也能用这支笔写出些催人奋进的音乐作品来”。

   在收到这支铅笔的第11个年头,王莘用这支笔,写下了《歌唱祖国》。

王莘用冼星海送的自动铅笔书写下《歌唱祖国》手稿

  他是好老师,秉持教书育人的使命,传递音乐的力量。

   作为音乐老师,他培养出了一大批优秀作曲家。《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作者曹火星、《学习雷锋好榜样》的作者生茂、《长征组歌》的作者晨耕、指挥唐江等,都是他的学生。

   他曾拿出积蓄,成立了歌曲创作奖励基金,专门奖励那些写爱国主义和积极向上歌曲的词曲作者。晚年,他坐着轮椅走遍了祖国的山山水水,到处宣传爱国主义,做公益事业。

   王莘去世十多年了,而我们始终记着他的话:“时代的步伐是节奏,祖国的脉搏是音符,人民的心声是旋律 ,这就是我的歌。”

  4

孟晚舟顺利回到祖国。新华社记者 邓华 摄

   9月25日,深圳宝安机场。

   简短发言后,历经1028天苦难终于回到祖国的孟晚舟,和欢迎人员自发唱起了《歌唱祖国》。

   当熟悉的旋律响起,守在屏幕前看直播的我们,瞬间泪目。

   那天微博上有人发起了一个话题#我们为什么要爱国#,当天的另一条热搜或许就是最好的回答:强大的中国是每个中国人的坚强靠山。

   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建设我们伟大的祖国,她的明天必定更加繁荣富强!

  监 制:朱永磊 安传香

  文 案:李洁琼

  视频制作:冯文雅

  审 校:曹 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