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心理咨询师的“废话文学”特别管用

发稿时间:2021-12-05 11:30:00 编辑:秦亮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前段时间,废话文学火了。

  “听君一席话,如听一席话。”

  “每当60秒过去,就过去了一分钟。”

  这些无厘头的废话,只是简单地用下半句重复上半句的意思,不知怎么就能让无数网友哈哈大笑、纷纷模仿:“我上次听到这么没有意义的话还是上次。”

  不过,这样的“废话”真的都没有意义吗?

  心理咨询师说:不是!我们有时候也说“废话”,但这些“废话”有大用处。

  当心理咨询师说“废话”时,他们在做什么?

  假设这样一个场景,一位青少年来访者生气地对心理咨询师抱怨:

  “我不喜欢妈妈总是管我,她一管我、命令我,我就更不愿意做她让我做的事。昨天不知道为什么,我做什么她都看不顺眼,总要过来唠叨几句,我都快烦死了,跟她说‘你能不能别老管我’,然而她唠叨得更厉害了,我们就争吵起来。”

  心理咨询师甲也许会说:“因为妈妈管你、命令你,一直唠叨你,你受不了,和她吵起来了。”

  ——这听起来很像“废话”,因为咨询师没说什么新内容。但其实,这是心理咨询中常用的技术,“内容反映技术”,也就是咨询师用自己的话反映或者是重复来访者的叙述内容。

  心理咨询师乙也许会说:“妈妈管你、唠叨,让你觉得烦躁、生气。”

  ——这段“废话”则是心理咨询中的“情感反映技术”,也就是咨询师重现来访者提到的情绪感受。

  更神奇的是,来访者在听到这些“废话”后,并不会觉得生气或者可笑,他们往往点点头,或者说:“对对,是啊,就是这样的。”

  为什么仅仅是反映,就可以让人感觉到安慰?

  首先是因为,反映的前提是认真倾听。

  在生活中,其实很多人都不会或者不愿意像心理咨询师这样认真地倾听,总是忍不住打断别人,然后说自己的事情:“我妈也是,我都是大人了,她还觉得我什么都做不好。”或者忍不住反驳别人:“不会吧,她怎么会这样呢?”甚至更过分地要求、指责别人:“她毕竟是你妈,说几句怎么了,你就忍一忍呗,生啥气呀?”

  这么听下来,是不是觉得自己更生气了,是不是觉得心理咨询师的“废话”还挺好的?

  内容反映能让来访者感觉到自己被听到、被关注了,并且给了来访者一个暂停、喘息的机会。咨询师整理事情的经过,让来访者可以从别人口中再听一次自己的困扰,再深入一点去思考。

  而情感反映,则在内容反映的基础上又深入了一点点。当来访者在叙述自己的经历时,也许只是在专心地吐槽事情发展的经过,希望获得咨询师的支持,并没有注重自己的情绪和感受。当咨询师重现他提到的情绪感受时,能促进来访者关注自己的这些感受,产生更多被理解的感觉:你竟然透过这件事,知道我的感觉!是这样的,我果然没找错人……在这种感觉的驱使下,来访者也会更愿意在接下来的咨询过程中配合咨询师,更好地探索自己的经历经验,更好地达到咨询效果。

  跟心理咨询师学点“说废话”技巧吧

  在生活中,我们都会遇到朋友和我们抱怨诉苦的时候。如果想让朋友好受,不如就跟心理咨询师学点“说废话”的技巧吧。

  第一步就是学会“听话”。倾听过程中,多给朋友一些眼神肯定,时不时托腮点头,说些“嗯”“就是”“可不是嘛”“哎呀真是的”,这些看似“糊弄”的回应,其实是为了让对方知道你真的在听。

  而第二步就是“说废话”了——复述。朋友说什么,你就跟着用自己的理解再说一遍;如果能在复述的时候总结上对朋友情绪的理解,那就更好了,比如:“是啊,你一定很生气,本来以为是blabla,结果发生了这样的事,肯定会觉得生气……”这样说几个回合,也许你的朋友就会大为感动,深感被理解了。

  网络上的废话文学给我们带来快乐,而心理咨询师的“废话”大有用处,在生活中好好利用这些“废话”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