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多种颜色金猫亮相秦岭林区 被称为“森林里的战神”

发稿时间:2022-12-01 10:47: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新闻网

  金猫亮相秦岭林区。 陕西省林业局供图

  中新网西安11月30日电 (记者 阿琳娜)记者30日从陕西省林业局获悉,陕西省汉西林业局葱滩国家湿地公园辖区内的红外相机拍摄到了不同颜色的金猫在秦岭林区活动的珍贵资料。

  据了解,该园区工作人员在整理野外布设的红外相机数据时,发现大量野生金猫的活动影像,经过筛选,得到有价值的照片50余张、视频20余段,通过查阅资料和影像对比,从中发现三种色型的金猫——不仅有金色型、花斑色型,还有罕见的黑色型(除颈项和肩背为棕红色外,其余均为黑色或灰黑色),这为金猫在秦岭南部的分布及生存状况提供了极高价值的研究监测数据,也标志着辖区内生物多样性得到了有效保护。

  金猫亮相秦岭林区。 陕西省林业局供图

  金猫,被称为“森林里的战神”,性格机警,或身披“豹纹”、或一袭棕色,色型多变,既像虎也像豹,威风凛凛。由于数量稀少和诡秘的行踪,其野外生活习性几乎完全不为人知,更加显得神秘莫测。2021年亚洲金猫被列入中国《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属一级保护野生动物。

  金猫是猫科金猫属动物,体长约66-105厘米,尾长42-58厘米,体重在8-16千克左右。一般生活在山区,栖居海拔约1500~3000米,主要在较密的山地丛林,或者多岩石的地带生活,它是丛林中的隐秘“杀手”,善于攀爬、行动敏捷、听觉很好,是猫科动物中外耳活动最为灵活的种类之一,可以收听到来自四面八方的微小声音,就像“活雷达”一样,以雉类、小型有蹄类及其他小型哺乳动物为食。金猫性情凶野、勇猛,亦属于山地森林系统中顶级的食肉兽类。(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