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跪地救人外卖小哥要上大学了

发稿时间:2023-03-15 09:52: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成都日报

  原标题:跪地救人外卖小哥要上大学了

  3月9日,一则“女子街头突然晕倒,成都外卖小哥跪地施救”的视频引发关注:尤其是救人成功后,小哥拎起外卖瞬间消失在人群里,只留下一个狂奔的背影,感动诸多网友。记者了解到,救人的“背影哥”刘勇今年44岁,从2018年开始就在成都送外卖。

  3月9日中午,外卖骑手刘勇正在春熙路步行街附近派送订单,走到一家奶茶店门口时看见一个女生突然倒下,头部触到地面。“我赶紧冲过去,扶起她的后脑勺,掐住她的人中,生怕她昏迷了。”刘勇回忆,自己当时也没有想其他的,只想赶紧救人,所以就直接跪在地上扶着对方。此时,周围的市民也慢慢反应过来和他一起帮忙。“有一位大姐询问女生是不是低血糖,我请她找奶茶店要了一杯糖水。”随后刘勇再三确认女子无事后,拎起外卖快速离开现场。

  刘勇说,离开时飞奔,是因为他当时还有两趟待送的订单。于是,就出现了一名黄衣外卖小哥“百米冲刺式”地狂奔在春熙街头的情景。而据路边监控显示,刘勇走后,大约3分钟后女子也起身离开了。

  “还是挺幸运的,最终顾客的外卖也准时送到了!”而向记者回忆起救人的过程时,刘勇显得有些羞涩,看到自己被网友拍下的视频后,很感动大家喊他“背影哥”、给他点赞。

  据了解,刘勇是四川安岳人,在成都已经生活了20余年。刘勇并不是第一次帮助他人。他还曾把路边晕倒的老人一口气背到医院……

  3月13日,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主办的“平凡之善·寻找身边的成都温度”城市公益宣传系列活动将“平凡之善卡”送给刘勇,褒扬他在危急时刻伸出援手,用爱心描绘出城市文明美好的模样。同时,在获悉刘勇救人的事迹后,美团外卖为他申请了“先锋骑手”荣誉称号。此外,在平台的支持下,刘勇还获得了“免费上大学”的名额,即将开始他的大学生活。这是美团配送与国家开放大学合作的项目,让有职业深造需求的外卖员通过约两年半的学习,拿到大专或本科文凭。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王晓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