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我国开展2023年度全国科技馆联合行动

发稿时间:2023-03-16 09:32: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 为强化全国科技馆联动共享,推进现代科技馆体系高质量发展,中国科协日前印发通知,中国科学技术馆和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科技馆专业委员会将联合全国各地科技馆开展2023年度全国科技馆联合行动。

  根据通知,今年联合行动的主题是“奋进科普新征程”,内容包括主题联动科普活动、行业交流研讨活动、优质科学教育资源成果固化、全年活动交流总结等板块,共13家省级科技馆承办相关活动。

  其中,主题联动科普活动将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科学文化需求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年度科技热点、科技时事或科技节日,以“一月一主题”的方式在3月至11月开展,共开展“美丽中国”“筑梦航天”“礼赞科学家”等8期主题活动。

  联合行动总体方案要求,每期主题联动科普活动需组织动员一定数量的参与单位,其中省级科技馆不少于10家,活动承办科技馆所在省内各级科技馆参与率不低于50%,参加活动的中小学校不少于100所;每期主题需组织开展线上线下各类活动不少于250场。

  行业交流研讨活动将聚集全面提升现代科技馆体系科普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以“一季度一模块”、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围绕科技馆建设发展能力提升、青少年科普竞赛组织能力提升、科学教师科学素质提升、现代科技馆体系展览教育能力提升4大主题,面向不同层级科普从业人员开展4期交流活动。

  中国科协科普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本年度联合行动旨在充分发挥现代科技馆体系的协同组织优势,广泛动员全国各地科技馆共同参与构建新时代大科普工作格局,进一步加强各场馆间的联合协作及优质科普资源的连接共享,打造协同发展的新时代科普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