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投身地方优势特色产业:同学,毕业了考虑一起去养羊吗?

发稿时间:2023-04-21 09:40: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0日电(记者 王琦)在我国,奶山羊养殖区域高度集中在陕西、山东、云南等省份。近年来,陕西省充分发挥特色产业资源优势,将奶山羊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突破口,重点培育千亿级奶山羊全产业链。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依托学校人工智能领域相关学科优势,先后在学校定点帮扶的陕西省蒲城县桥陵镇、苏坊镇等实施了奶山羊智慧养殖项目。

  在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共赴牧业——奶山羊智慧养殖开创者”项目获“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金奖。前不久,项目团队参加大赛冠军争夺赛同期活动“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展”时接受了记者采访。

  团队深入农村基层,与养殖户交流。(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供图)

  “通过奶山羊皮下植入式芯片和布设打卡装置的智慧羊栏,可以实现对奶山羊日常饮食及身体状况的全方位监测,出现异常通过手机APP向用户推送预警信息……”会场里,正向着一群人介绍“共赴牧业——奶山羊智慧养殖开创者”项目的年轻人名叫宋卓琛,23岁,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在读本科生。“羊奶适用于我这种乳糖不耐受人群,而且营养丰富。大一时,机缘巧合接触到这个项目,就决定走进乡村去看看。”

  自从接触到这个项目,宋卓琛就把大量精力和时间都投入其中。“在实际调研后萌生了结合自己所学知识去解决老百姓实际生产中遇到的问题的想法。”项目定点帮扶的村镇,距离学校往返一趟要四个多小时,有时候为了项目推进,宋卓琛一个月就需要跑上七八趟,花费的时间成本也很高。2020年10月,正在读大三的宋卓琛决定休学一年,投入全部精力帮助乡亲们“智慧养羊”。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尹鹏介绍,学校长期以来高度重视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出台了多项政策支持学生创业,“具有创业意愿且具有一年以上创业项目实践经历的在籍学生,包括已成立公司的学生(要求本人是公司法人或股东,且本人股权不得少于10%)和未成立公司的学生,均可以申请创业休学。”

  休学的这一年,宋卓琛一有时间就泡在学校实验室里搞开发,有了一些进展,就拿着设备到羊舍里去实验。“那一年里也有磕磕绊绊,得益于西电的学科优势和技术积淀,最终都克服了。”付出总有收获,几年下来项目组经过不断实验,借由技术给农户带来的实际改变,让更多人信服,也得到更多关注。尤其是在推进奶山羊智慧养殖产业工程化实现、标准化构建和智能化探索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过去很多村民就守着几亩薄田,现在他们也愿意加入进来。我们已经带动了120户,404人参与养殖,贫困户年均增收1.2万。”

  2022年9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项目合作协议签约活动举办,园区正式落户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彼时,刚刚成立不久的陕西睿羊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签约入驻。宋卓琛是这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

  团队指导教师指导学生开展科研攻关。(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供图)

  目前,重新回归校园的宋卓琛获得了本校的推免资格。本科就读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的他,选择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研究方向。谈起职业规划,宋卓琛说,“未来当个程序员,工资确实很可观”,但我还想“围着羊打转儿”。未来,他希望能有“大型养殖场”,或者乳企的“自有牧场”,来采购自己团队的设备,也希望有“育种场”采用,“我们可以通过记录母羊的产奶量,去筛选一些具有优势性状的羊参与配种,通过一代一代的筛选,去助力我们国家的育种业发展。”

  从机缘巧合到“全职”投入;从只是想“做点儿什么”到看到项目为所在乡村带来的变化;再到成立自己担任法人的公司……一路走来,宋卓琛心怀感谢,地方政府、学校、导师、同伴,众多力量的支持让他这个土生土长的陕西娃,不断成长。

  畜牧业是陕西省六大优势特色产业之一,2018年,陕西省做出“培育千亿级奶山羊全产业链”的决策部署。按照部署,陕西省计划用几年的时间,构建良种繁育体系先进、饲草饲料充分自给、养殖基地高度聚集、乳品企业布局合理、市场营销网络发达、社会化服务完善的奶山羊产业体系。宋卓琛说:“我们也希望能参与其中,为推动规划实现贡献我们的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