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安徽合肥:高校课堂上的舞狮传承

发稿时间:2023-05-31 09:30: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年福升正在指导学生舞狮中的蹬腿动作要领。 刘鸿鹤 摄

  中新网合肥5月30日电(刘鸿鹤 程晨)伴随着鼓声响起,红黄两只狮子时而翘首仰视,时而低头回顾,时而转身匍匐,时而高高跃起……5月30日,在安徽体育运动职业技术学院民族传统体育专业训练室里,21级学生年念正在和同学们进行着舞狮的训练。

  “小的时候比较喜欢看电影,在电影里面看到了舞狮,感觉很威风很霸气。”年念说,“上了大学以后,看见我们学校有舞龙舞狮这个专业,我就来上了。”

  年福升正在擦拭狮头。 刘鸿鹤 摄

  1992年出生的年福升,目前在安徽体育运动职业技术学院担任舞龙舞狮的授课老师。从6岁举起“狮头”起,他便踏上了舞龙舞狮、杂耍、古彩戏法等技艺的学习与传承之路,至今已有24年。

  “我们从南狮的基本功,然后狮情狮态,以及技术难度等,一直在教学舞狮这一门课程。目前有近六十名学生在学习这个项目。”年福升介绍说,通过从学生的学习兴趣能看出,现在的年轻人是比较喜欢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的。

  据年福升介绍,舞狮是中国优秀的民间艺术,古时又称为“太平乐”,表演内容多表达对喜庆吉祥的追求。舞狮虽有南北派别之分,但二者技艺各有千秋。二十余年的从业经历,也让他明白舞狮传承要从高校教学和社会展演两方面共同发力。

  年福升正在指导学生训练舞狮基本功。 刘鸿鹤 摄

  “从文化的层面来说,舞狮是一项民间文艺项目;从体育方面来说,它是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年福升说,“作为舞狮技艺的非遗传承人,我想把这门技艺带进大学,让更多的学生、学者一起学习舞龙舞狮,共同研究它的文化内涵,以及发展方向等。”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虽然训练很辛苦,但随着越来越多学生选择民族体育相关专业,同时教育部门也更加重视传统技艺的教学推广,让年福升坚信,只要不断拓宽社会认知度,舞狮技艺的非遗传承就会更有希望。

  训练结束后,年福升正在为学生进行放松。 刘鸿鹤 摄

  “目前,我们学校建成了舞龙舞狮的团队,下一步,我们会把舞龙舞狮技艺带入中小学,实现传帮带,让舞龙舞狮团队参与社会公益性活动,更好地展示舞龙舞狮技艺。”年福升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