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高分考上大学的“轮椅女孩”毕业了 将迎来矫形手术

发稿时间:2023-06-08 11:11: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扬子晚报

  高分考上大学的“轮椅女孩”毕业了

  已被保研的她将迎来矫形手术 通过紫牛新闻祝福高考考生

  还记得四年前备受全网关注的云南“轮椅女孩”徐瑞阳吗?她从小患有脊肌萎缩症,生活无法自理,只能坐着轮椅参加高考。她最终以高出云南当年文科一本线47分的成绩,被四川外国语大学泰语专业录取。近日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获悉,徐瑞阳已完成了本科毕业论文答辩,并凭借专业第一的成绩保研至北京外国语大学泰语笔译专业。她目前在上海的一家医院治疗,即将做脊柱矫形手术。6月7日徐瑞阳接受了记者的采访,通过扬子晚报紫牛新闻祝福高考考生:“对专业和学业无限的热爱以及在这条路上不懈的奋斗,终将把我们指引到最想去的地方,得到最想要的结果。祝愿大家所愿有所得,心想事成!”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闫春旭

  1、全网关注的“轮椅女孩”毕业啦,“感恩父母的一路陪伴”

  四年前,云南昆明“轮椅女孩”徐瑞阳的励志故事感动全网。她从小患有脊肌萎缩症,生活无法自理,只能坐着轮椅进入高考考场。由于她需要在轮椅自带的小桌板上完成考试,当地相关部门特地为她在考点里开设了单人考场。

  徐瑞阳的父亲徐俊波告诉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徐瑞阳的手指无力,写字速度很慢,为了让她能够发挥出真实水平,经过各级高考考务部门审核批准,特许徐瑞阳比其他考生多出30%的考试时间。徐瑞阳不负众望,最终以607分——高出当年云南文科一本线47分的成绩被四川外国语大学泰语专业录取。一时间,她的故事引来全国媒体和网友关注,很多人点赞:“励志的追梦女孩!”

  今年6月7日,徐瑞阳在接受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采访时说,她已经在5月18日完成毕业论文答辩,并且凭借专业第一的成绩保研至北京外国语大学泰语笔译专业。“我总算交出了一份不错的答卷,为大学生活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紫牛新闻记者了解到,2001年6月6日出生在云南昆明的徐瑞阳,父母都是培训老师。她在两岁时被医生诊断为脊肌萎缩症,这种病会导致患者肌肉不可逆地萎缩,骨头严重变形,只能坐在轮椅上生活。父母带她四处就医,但收效甚微,甚至有医生断言小瑞阳活不过4岁。徐俊波告诉紫牛新闻记者:“我们当时很难过,但孩子来到人世间,不管她患有什么疾病,都是老天送给我们的礼物,要懂得珍惜。所以我们没放弃,想尽一切办法带她求医。”

  徐俊波说:“她4岁的时候,身体状况还不错,我们对她的未来多了一份希望。”为了让女儿有一定的自理能力,徐俊波和妻子对女儿进行各种各样的训练。他们教女儿写字,要握着铅笔用力写,“如果看到女儿写的字不规范或很模糊,就会擦掉让她重写,那时候确实很严厉,但是我们知道,只有这样,孩子才能多一份生存本领,有更好的未来。”

  上学后,徐瑞阳面临的挑战更大,仅仅是把手放到桌面上都非常吃力。她的手臂没有力气,需要用牙齿咬住食指,通过甩头的动作把手臂甩到桌面上。时间长了,她的食指关节处被咬出两个又厚又硬的茧子。

  2、凭专业第一的成绩保研北外,想利用所学讲好中国故事

  2019年,刚读大学的徐瑞阳感到很迷茫,原本想学西方语系,但调剂到了泰语专业,学起来倍感吃力。但她克服了困难,逐步掌握了泰语的语言特色、泰国的风俗文化和民族传统,并爱上了这个专业。徐俊波告诉紫牛新闻记者,女儿生活无法自理,他们夫妻俩又要工作,只能从家政公司请了一位阿姨照顾女儿的生活起居。据徐瑞阳的辅导员浮飞飞介绍,学校特地在宿舍楼一楼安排了单人宿舍,“从宿舍到教室,完全可以让轮椅无障碍通过。”

  浮飞飞称,徐瑞阳除了接受治疗时会请假,其他时间都用来学习,她还参加了很多学生社团,不仅在学校新闻中心担任学生记者,还在学校外文记者团从事新闻采访工作。她还参与了学校多语种网站建设,负责外语新闻的翻译和报道。

  “我们学校是按照综测分数排名的,包括体育成绩,我的体育不好,所以总成绩并不理想。”徐瑞阳坦言,她原本准备考研,并在2022年5月开始复习。复习4个月后,她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报了学院保研推免申报,以专业成绩第一名,顺利拿到了泰语专业仅有的一个名额。

  徐瑞阳最终选择了北京外国语大学等两所学校,面试时特别忐忑。“虽然是远程面试,但看到那么多老师,我内心还是很慌,面试结束后全身都是汗。”让徐瑞阳感到欣喜的是,她先后收到两所学校的offer。在咨询老师意见并综合自己感兴趣的专业方向后,她最终选择了北京外国语大学泰语笔译专业。

  紫牛新闻记者了解到,过去的一年多里,徐瑞阳还在一家泰国的华文报社线上兼职,每天从事泰语新闻的编译工作。正是有了这些经历,徐瑞阳对外国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也对自己的人生规划多了一条选择道路。她表示,“希望将来可以成为中外文化交流的使者,利用所学知识讲好中国故事,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外国友人听到中国的声音;也希望用我的力量把国外有趣、有内涵的优质文化传递到国内,传递给身边的好朋友。”

  3、将在上海做脊柱矫形手术,父亲:她是个创造奇迹的孩子

  紫牛新闻记者了解到,5月19日,完成毕业论文答辩的徐瑞阳来到上海的一家医院准备做脊柱矫形手术。她为了这次手术准备了很久,父母也攒够了治疗的费用,全家人都非常期待。她表示,目前处在术前准备环节,已经进行了各项术前检查,预计下周会做手术,“等到手术成功后,我的上半身会更加挺直,心肺功能也会好一些。”

  紫牛新闻记者从徐瑞阳发来的照片中看到,为了牵引骨骼,医生在她的膝盖上打了一根钢针,用绳子拉伸身体。由于工作原因,父亲徐俊波只有第一天入院时才得以到医院看望女儿,其余时间都是妻子和阿姨在陪伴。

  徐俊波表示,女儿能读完大学是一个奇迹,能推免成功也是一个奇迹。“这是一个创造奇迹的孩子,我觉得孩子回馈给我们的已经很多了,我希望她的身体能够更好一点。”谈到读研打算,徐瑞阳表示,首先会学好专业知识,如果有条件会参加一些专业竞赛,然后发表高质量论文。“我以后还准备继续深造,希望可以读博。”

  “说来也挺巧,2019年的今天,我刚好高考;2023年的今天,我在医院等着做手术,我觉得这是人生的两次蜕变,也是人生的两个重要转折点。第一个转折点是让我能够走出父母的保护,离开家到一个陌生的城市开启一段全新的生活,这一次是为了自己的身体去寻求一个更好的发展。”她也通过扬子晚报紫牛新闻祝愿广大高考考生:“对学业无限的热爱以及在这条路上不懈的奋斗,终将会把我们指引到最想去的地方,得到最想要的结果。祝愿大家所愿有所得,心想事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