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广西“95后”老师首次送考 感叹“送君千里 终须一别”

发稿时间:2023-06-09 10:17: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图为朱莹莹在与考生拥抱。 李娇阳 摄

  中新网柳州6月8日电 题:广西“95后”老师首次送考感叹“送君千里终须一别”

  作者 李娇阳

  6月7日,2023年全国高考大幕拉开,全国1291万名考生奔赴考场。在广西柳州铁一中学,25岁的语文老师朱莹莹第一次以送考老师的身份,与她的学生们并肩作战。

  高考前夜,朱莹莹失眠了。“不知道是不是因为紧张。”她回忆,那天晚上,她梦到自己作为一名考生,参加高考。在梦里,她在去往考场的路上发现自己忘带文具,于是淡定地在考点附近的文具店购买文具,走向考场。今年距离她以考生的身份参加高考,已经过去了七年。担心发生学生忘带文具或证件等意外情况,是她如今走向考点时,感到有些焦虑的缘由。

  图为朱莹莹在帆布包里准备的口罩。 李娇阳 摄

  高考当天,朱莹莹醒来时,预设的闹钟还没响起。她穿上红色T恤,带上如同百宝箱一样的帆布袋出了门。袋子里,口罩、风油精、暖宝宝、卫生巾、布洛芬缓释胶囊等物品一应俱全,以备不时之需。“做完这些,焦虑会有所缓解。”她说。

  语文是首门考试科目。6月7日上午,考生们在候考区域一面吃早餐,一面翻看资料。朱莹莹径直走向一名学生,拍了拍她的肩,与她说笑几句,随后给了她一个拥抱。朱莹莹表示,这名学生对自己的语文成绩不够自信,考前曾与她进行倾诉,因此在开考当天,她找到这名学生,希望用这样的方式,为其增添信心。

  事实上,在高考到来前的相当一段时间里,老师们便开始“花式”为学生放松心情,给足考生仪式感。朱莹莹表示,有的老师会给学生派发粽子,并将粽子举高,寓意“高中”;有的老师会每天在黑板上写下一句话,以鼓励即将踏上考场的学生。

  “我会收集他们想听的歌,用抽签的方式,在课间给他们放歌。”朱莹莹笑道,在她当年去往考场的路上,听到一首自己喜欢的歌,给了她积极的心理暗示,因而想到用歌曲为学生缓解压力,而抽签形式则会让他们每天有所期待。

  高考前的最后一个早读,朱莹莹为学生们播放的曲目是《奇迹再现》,同时为他们一人派发了一个奥特曼的挂饰。“原本想送他们的曲目是五月天的《如果我们不曾相遇》,担心会渲染离别的情绪,还是决定用一首欢快的歌曲作别,希望他们能相信光,追逐光,散发光,成为光。”她说。

  朱莹莹原以为在这样活泼的旋律中,自己能从容道出已经打好的腹稿,未曾想,在开口说出第一句话时,声音便有些哽咽。“不敢直视讲台下的学生。”她回忆道。

  图为朱莹莹在给学生加油打气。 李娇阳 摄

  在做老师的这三年里,朱莹莹对“教学相长”四个字深有体会。“刚做老师的时候,自己其实也不是非常自信。后来收到过学生写的信,说希望以后能成为像我一样的老师,这些肯定会让我受到鼓励,我从他们身上也学到了很多。”她表示。

  当广播提示音响起,考生从候考区域走向考场。送考老师们清一色身着红色T恤,站成一列,依次和学生们击掌。他们之中,有人如朱莹莹一样,初次送考;也有人已经经历近十次送考,经验丰富。在此起彼伏的加油声与击掌声中,考生们迎着阳光,面带微笑,走向考场。

  朱莹莹手腕戴着学生亲手制作的手串,目送他们过安检。那一刻,她觉得自己像个“老母亲”。“对他们的担忧或者希望并不止步于高考,还会想未来的人际交往、时间管理等等,他们能不能处理好。但只能送到这里、陪到这里了。”她感叹道。

  送考时的热闹,让开考后的校园更显静谧。回望七年前的那场人生大考,朱莹莹觉得,当时以为过不去的大山,再看也不过如此。

  “想祝大家平顺,可是人生漫漫,前路并非皆是坦途;想祝大家快乐,但前路长长,未来之行并非都是欢欣。那就祝大家勇敢且坚强,乐观并豁达吧,能经住成长道路上的磕磕碰碰,也能面对人生旅途中的曲曲折折。”朱莹莹表示,这是考前,她为学生们送上的祝福语。(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