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太懒的人患病风险会更大

发稿时间:2024-03-27 11:24:00 编辑:张建伟 来源: 中国妇女报

  一项研究发现,由于人类的心脏已经进化到适用于耐力活动,因此对于那些习惯久坐不动、忽视锻炼的人,患心脏病的风险会特别高,心脏也会更像猿类。

  该项研究来自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健康与运动科学学院心脏、肺和血管健康中心的Robert E. Shave博士带领的团队。他们邀请到160名参与者,并对每位参与者的心脏进行了全面地检查,包括血压测量以及在各种活动中心脏结构和功能的超声检查。根据参与者的工作和活动水平将其平均分为四组,分别是:精英跑步者、美式足球运动员、墨西哥土著自给农民以及很少锻炼(进行体力消耗)的人。同时,研究人员还对40只黑猩猩和5只大猩猩进行了类似的心脏检查,目的是比较各种“类型”心脏的结构和功能。

  研究人员发现,随着时间的推移,人类心脏已经进化到更加适合耐力活动,而不是短时间的剧烈能量消耗。值得注意的是,经常参加此类活动的人(如跑步者)其心脏的左心室更大、更长,也更有弹性,这意味着他们的心脏可以更有效地将血液泵送到全身。相反的是,不经常进行耐力活动的人,心脏看起来会更像“猿类”,这意味着他们的心脏更擅长处理短时间的身体活动。

  研究数据表明,即使在年轻人中,久坐不动的生活方式也会造成同样的后果。生活方式较为懒惰的人更容易患高血压,从而导致严重的心脏病。 (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