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集 >> 慈善之夜授渔计划 >> 正文

阿杰鲁,凉山的女孩

发稿时间:2017-01-05 14:54:00 编辑:姜宁(实习) 来源:中国青年网

  四川省雷波县山棱岗乡竹尔村位于大凉山深处,层峦叠嶂,这里的耕地面积少,完全靠天吃饭,当地农民多以土豆、玉米为食,每年他们最大的一笔收入就是四月份去打笋子卖的钱。

  打笋子攒学费

  地门妹妹是个彝族女孩,祖祖辈辈生活在大凉山中。家中本来就不宽裕,而母亲下地干活时又被山上滚落的大石头砸伤了腰,失去了劳动能力,一家五口的生计都靠父亲一个人,家中的情况更是雪上加霜。地门妹妹还记得自己考上初中那天,父母亲因为凑不出学费而争吵。地门妹妹很难过,但她并不想放弃。为此,当时只有15岁的她每天不得不跟着大人起早贪黑去很远的山上打笋子。

  打笋子要趁下雨,晚上下雨,早上笋子就长得多,那段时间地门妹妹早出晚归拼命干活。靠着自己的劳动,这个15岁的女孩攒出了1200块钱。家里卖了值钱的牲口,终于凑够了她的学费和生活费,她如愿上了初中,但是初中毕业时,18岁的她再次面临辍学的问题。


  “我知道知识能改变命运”

  虽然年纪小,地门妹妹对未来有自己的想法:“我知道如果不读书了,就永远都走不出大凉山。我不想跟其他人一样,那么小就嫁人。我知道知识能改变命运。”

  也正是因为清醒地知道失学后自己将会面临什么,地门妹妹更加痛苦。在这个关键时刻,一个陌生人出现了。

  这个人就是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授渔计划事业部主任陈肖宇。授渔计划的名字来自“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这句话,目的是帮助家庭困难的孩子完成职业教育和成人高等教育,从根本上解决生计问题。


  陈肖宇还记得第一次见到地门妹妹的情况:在弯弯曲曲的山路上颠簸了六七个小时后,他终于来到了她的家,发现这个家庭一贫如洗,仅有的电器就是两盏白炽灯。他想问些情况,可地门妹妹的父母都不会说汉语,得靠地门妹妹在一旁传话。

  地门妹妹很幸运地被选为“授渔计划”的资助对象,并顺利进入四川省档案学校读书,喜欢唱歌的她选择了学前教育专业。

  从此,大凉山里少了一个辍学打笋子的女孩,而未来的某一天在某个工作岗位上,将多一个会唱歌的地门妹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