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集 >> 慈善之夜授渔计划 >> 正文

“最美中职生”艾佳背后的心声

发稿时间:2017-01-06 14:48:00 编辑:姜宁(实习)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央电视台《热线12》在新年的第一天,带给我们一个温暖的故事:一个湖北女孩艾佳(真名:李湘)的故事。16岁女孩荣获湖北省“最美中职生”称号,然而获奖之后,原本开朗乐观的她却变得郁郁寡欢、心事重重。

  艾佳是授渔计划项目学校湖北襄阳市樊城区职教中心的学生,初中毕业成绩非常优秀的她原本可以上高中,可贫困的家庭实在无力担负高中阶段的生活费用和学费支出。在授渔计划的资助下,艾佳就读了职业学校,凭着自己的努力,艾佳当选为湖北“最美中职生”,成为全省十个最美中职生中的一名,家人和老师、同学也因此而高兴了很长一段时间,那一段时间也是艾佳最开心、最阳光的时候。在老师和同学们眼里,艾佳一直是模范学生,然而开朗乐观的艾佳却在得奖之后变的郁郁寡欢,像变了一个人一样。


  获奖之后艾佳一系列不正常的举动让同学和老师们担心不已,以前从来不迟到、不逃课的艾佳却出现不来上课、即便上课也会走神的情况,这让班主任老师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最后才知道艾佳有心事,需要去释放,去排解。那一段时间,老师和学生们给予艾佳细致入微的关爱,小心守护着艾佳。

  难道真的是因为榜样的压力,荣誉的光环压得需要释放吗?其实是艾佳内心的纠结和不安,是因为自己的心理斗争。艾佳是一个自立自强的学生,一直想用自己的力量去改变一个家庭,这让她的心里承载了太多的东西。生活在一个单亲家庭,早早失去母亲的艾佳从未感受过母爱,父亲意外车祸失去了劳动能力,让艾佳和父亲不得不依靠低保生活。

  清贫的生活和残缺的家庭,孤独、无奈、挣扎或许是艾佳的内心写照,获奖后的高关注度让艾佳心理很矛盾,艾佳不太愿意将自己的家庭环境呈现在大众面前,这个自强的女孩不想因为别人可怜而去同情和帮助她,她希望自己可以快速长大,去照顾自己的父亲,撑起这个残缺的家。

  在记者不断深入了解下,才知道艾佳心里承受着更大的负担。艾佳脑海里时不时出现的那些片段,也是真的。艾佳早就知道了自己的身世,可是艾佳之前不想通过媒体寻找自己的亲生父母。可是现在艾佳越来越想知道自己是谁?家在哪里?自己的生日是什么时候?艾佳说自己是一个迷,她现在想解开这个谜。

  在老师的帮助下,艾佳到襄阳市公安局采血,希望可以找到自己的亲生父母。我们也祝愿艾佳能早日找到自己的亲生父母,早日团聚。


  艾佳会纠结、会逃避是人之常情,直面一段自己缺失的人生是需要巨大勇气的,成年人都未必能够坦然面对,可艾佳站了出来,直面现状,曝光自己的隐私,把自己最柔软的地方呈现在大众之下,艾佳巨大的勇气和直面人生的态度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尊敬。

  在结束采访后的一段时间里,艾佳放下了心里的负担,释然了,放下了,曾经老师和同学们眼里那个阳光向上、积极乐观的艾佳又回到了课堂,回到了同学们身边。刚刚结束的学校活动中,作为文艺骨干的艾佳带领着班上的同学积极备战,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希望艾佳经历16岁的转折,开启新的人生篇章。授渔计划将会继续关注艾佳的学习生活情况,为她提供必要的帮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