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第二届“最美河道”系列评选结果出炉

发稿时间:2020-03-31 16:40:56 编辑:李婧怡 来源: 解放日报

  上海第二届“最美河道”系列评选结果近日出炉。30条“最美河道”、30条“最佳河道整治成果”、30个“最美护河志愿服务组织”和200名“最美护河志愿者”脱颖而出。

  河道从昔日“脏乱差”,到如今的“净清美”,华丽转身的秘诀是什么?亲历这一切的“化妆师”最有发言权。

  河长有童心,河道有“童颜”

  河岸这一边,桃红柳绿,随风摇曳;那一边,数十亩波斯菊蓄势待发。河中三四十平方米的小岛上布有雕塑,两只“长颈鹿”从花丛中伸出脖子;再看岸上,四只“绵羊”悠闲地望向远处的风车磨坊,两只“仙鹤”围着蘑菇遮阳棚振翅起舞。

  这条河叫东印宅沟,长度虽只有134米,却凭借童话般的颜值,成为宝山区四条全市“最佳河道整治成果”中最具有梦幻色彩的一条。

  东印宅沟的童趣设计,与充满童心的二级河长有很大关系。“小时候一直在河里游泳,一个冲刺,手就能碰到河中央的土堆,孩子们常趴在上面晒太阳。”天平村党支部书记金建强回忆儿时的家乡,无限留恋。金建强2017年回到天平村工作,次年,东印宅沟被列入罗店镇河道轮疏工程。他觉得“还原”母亲河的愿望或许可以实现了。

  金建强说,2018年,天平村4条整治河道共清理出3万多立方米的淤泥。当时,放养数千只鸭子的大棚被关停,堵住了污染源。由于水动力不足,水质容易富营养化,天平村平均每月会给东印宅沟换一次水,从潘泾河引入活水。从去年年初至今,东印宅沟的水质始终稳定在四类及以上水平。

  有些河道“排完毒”就结束了,但罗店镇结合美丽乡村建设,觉得还要给河道“美容”,要“一河一幅画,一塘一处景”。经过一年多的陆续完善,便有了如今的“乡村童话风”。除了各种童趣小品,一些回来探望的老乡惊喜地发现,河中的小岛居然还在,岸边的鸭棚经过修缮,变成了白墙黛瓦的公共会客厅。

  成为“最佳河道整治成果”后,东印宅沟还将更上一层楼。金建强指着岸边不远处正在搭建的现代化农业大棚说,不久后,这里将成为芒果、樱桃、圣女果、火龙果等水果的采摘乐园。未来还打算结合几条美丽河道、波斯菊花海、采摘大棚等,推出一批民宿,打造天平村乡野休闲观光产业,“把儿时的美好记忆,用新的讲述方式介绍给大家。”

  居民齐上阵,“白鹭”四季美

  从高空俯瞰桃浦镇新杨工业园区的外环林带,不难发现一只振翅高飞的“白鹭”——南北厅河,它的“身体”是一个2.48万平方米的湖,而“头”、“翅膀”和“脚”则是总长1.2公里的河道。在新杨工业园区党委副书记王雅眼中,这只“白鹭”近期已到了一年中最美的时节,站在湖心亭眺望,平静的湖水倒映出岸边的桃红柳绿。

  如果把时间往前推一个月,南北厅河的早春也不乏味,因为有二月兰的紫、迎春花的黄,还有紫叶李的粉与白。又或者把时钟拨到盛夏或深秋,南北厅河依然生机勃勃,或有多彩的睡莲点缀湖岸,或有挺拔的水杉穿上锈色外衣。一步一景、一季一景,是南北厅河景观设计的独特之处,也是它成为普陀区今年唯一一条全市“最美河道”的主要原因。

  这美颜背后的“化妆师”是谁?“是每一位住在它周边的居民。”王雅说。2017年,在推进桃浦地区“五违四必”和生态环境整治工作中,南北厅河受到普陀区和桃浦镇的高度关注。由区河道所牵头,镇河长办、城管、公安、环保、绿化市容等部门联合执法,铲除了岸边的污染鱼塘。

  截断了污染源后,南北厅河的新貌设计交给周边居民。“正是借助集体智慧,南北厅河的美容工程处处都有精细化管理的痕迹。”普陀区河道管理所吴凯华举了一个水生植物的例子:为了净化水质,形成河道“健康内循环”,南北厅河需要种植一批沉水植物,最后从五六十种植物的大名单里选择了苦草、伊乐藻、轮叶黑藻、马来眼子菜、金鱼藻五种。它们不会爆发性生长,且四季常绿,在确保充分富集水中富营养物质的同时,降低生长期内人工修剪打理的频次。

  如今,南北厅河周边社区成立了一支“护河护绿志愿者队”。他们无时无刻不关心南北厅河,在他们的呼吁下,沿河健身步道上设置了十几个座椅。最近,他们还鼓励新杨和苑等社区,拿出小区湿垃圾变成的有机肥,用来呵护河道周边绿地。“这条河就是大家的后花园,照顾好它,是自然而然的事。”王雅说。

  原标题:

  上海第二届“最美河道”系列评选结果出炉

  “净清美”,河道华丽转身有秘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