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玲玲

发稿时间:2019-09-29 15:16: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人民网-安徽频道

天长女警擒“狼”记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如果非要在“爱美”和“受伤”甚至是“破相”之间做选择,相信绝大部分女生都会选择前者。不过对于34岁的房玲玲来说,她却用实际行动,让人们明白了她的选择。“户籍女警也是人民警察,也要维持正义、维护社会治安。”房玲玲轻描淡写地说。

  做出这样的选择是付出了代价的。人民网安徽频道记者清楚地看到,站在面前的这位女警,左脸上的伤痕犹在,右手手背的疤痕清晰可见。即便已经疗养了两三个月,可直到如今,房玲玲走起路来还是一瘸一拐。但她一点都不后悔,“至少,开发区那边的女工去上班再也不用提心吊胆了。”

  由于勇擒“色狼”负伤的经历,房玲玲入选2019年5月份敬业奉献类“安徽好人”。8月29日,记者在天长市炳辉派出所见到了伤愈回归工作岗位的房玲玲。这位温柔而勇敢、机敏又文艺的警花,用娓娓道来的讲述,带领记者重温今年5月中旬抓捕“色狼”的那个场景。

  擒获犯罪嫌疑人费某(受访者提供)

  户籍女警主动请缨

  今年5月,天长市公安局炳辉派出所连续接到群众报警称,在辖区内的滁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偏僻路段,有人多次实施飞车强制猥亵女青年活动,一时间人心惶惶,许多单身女性不敢独自外出。

  通过调取监控视频进行缜密分析研判,办案民警发现作案嫌疑人是名驾驶摩托车、戴着头罩的男子,作案时间多为早晨7时许。所长凌兴中介绍说,嫌疑人十分狡猾,且具备较强的反侦察意识,“他戴个帽子,遮住了大半个脸,还戴了个口罩。每次作案以后,都会换个口罩,换件衣服。”

  5月16日上午,炳辉派出所召开工作例会,继续讨论擒拿方案。房玲玲突然主动站出来说,“所长,咱们所缜密布控、伺机围捕是一方面,‘引狼出洞’也很有必要。我愿意把这条狡猾的‘色狼’引出来。”

  在所里,房玲玲一直做的是文职工作,负责户籍和党建工作。让户籍女警奔赴抓捕一线,结果会怎样?凌兴中心里没底。“不过这个姑娘头脑很灵光,身手也很敏捷,跟她探讨过后,所里同意了她加入猎‘狼’小组。”

  “我当然知道这次抓捕行动有可能会有危险,因为在抓捕的过程中有很多情况,都是不可预料、无法掌控的,但是考虑到大局,我还是决定这样做。”房玲玲说。

  房玲玲抓捕造成的伤口(受访人提供)

  乔装擒“狼”多处负伤

  5月17日一早,身穿便衣的房玲玲乔装成打工妹的模样,来到重点路段巡逻。大约二十多分钟后,房玲玲突然感觉有人骑着摩托车靠近自己。出于职业敏感,她立刻冲上前去盘问。

  不料,男子突然加速,企图逃跑。这下房玲玲心里更加确认无疑。“最直接的方式当然是踹车,但如果摩托车摔倒以后,嫌疑人头部着地,可能会对他的人身安全造成损伤。所以最后我决定,不踹车、只抓人。”房玲玲一个箭步冲了上去,用右手抓住男青年的左肩。

  房玲玲回忆,此时,男子腾出一只手狠推她,同时猛加油门企图继续逃窜。摩托车飞速朝前冲去,房玲玲的手顺势落在了车尾,她紧紧拽着摩托车,被拖行了十几米后,负伤摔倒在地。“脸上、手上都是血,衣服都被地面磨破了。”但房玲玲顾不得伤痛,爬起来后立即呼叫在附近守候的战友前来增援。

  在众人合力围捕之下,最终,骑车男子被抓获。控制住嫌疑人后,同事们赶紧将负伤的房玲玲送至医院。经诊断,房玲玲的面部、手部等多处擦伤,左膝盖骨骨裂。

  经过审讯,被抓获的男子正是犯罪嫌疑人费某。据费某交代,截至落网,强制猥亵女青年案件7起。

  房玲玲耐心解答居民户籍方面的咨询

  尽职尽责为民服务

  2012年,房玲玲进入明光市公安局明东派出所工作;2018年3月,转到炳辉派出所工作,直到现在,她一直跟户籍工作打交道。

  2012年,房玲玲拾到大额现金,及时寻找归还失主,失主特意登报感谢;2015年,房玲玲被明光市公安局评为“服务之星”;2017年,在滁州办理案件期间,她再次拾金不昧,给失主挽回了大额损失……

  “不干则已,要干就要干出最好的。”炳辉派出所一位民警这样评价她。

  2012年以来,房玲玲在户籍岗位上共接待咨询和办理户口的群众4万余人,办理居民身份证15000余个,户口迁出11000余个,出生登记4400余个。不管在明光还是天长,她都经常利用双休日和中午时间,错时工作,全心全意为民服务。

  此外,作为炳辉派出所唯一的女警,房玲玲协助办案120余起,参与抓获在逃人员7人,参加重大节庆安保巡逻220余次,参与押解女性违法犯罪人员到滁州监管场所40余次。

  “今后继续为群众做好服务,群众利益无小事嘛。当然,如果有抓捕任务需要我,我还会上。”说这话的时候,房玲玲的眼神里透露着坚毅。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工作之余的房玲玲还是个“女文青”,她热爱写作,笔耕不辍,已创作约20多万字。其中多部作品被《少年博览》、《铜陵文学》、《安徽青年报》等报刊杂志采用。“以后有可能会把这次的抓捕经历写进小说的虚构情节里。”房玲玲笑着说。(王晓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