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一大队大队长曾浩:
关键时刻冲锋在前 敢打必胜

发稿时间:2019-12-03 11:07:46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警察网

  曾浩苦练手枪射击技能。王勇 摄

  8月9日下午,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地铁1号线新民路站发生一起劫持人质案。南宁特警依法开枪,精准击毙嫌疑人,成功安全解救人质。案件的成功处置,特别是人质得以安全解救,赢得了广大网民、南宁市民的赞誉。开枪成功击毙嫌疑人的,就是南宁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一大队大队长曾浩。

  果断出手,成功处置地铁劫持人质案

  8月9日16时许,南宁市新民路地铁站A出口站厅内,一名18岁男子突然在地铁站自动售票区持刀劫持一名年轻女子,多次扬言要伤害人质,情况十分危急。

  接到南宁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指令后,曾浩第一时间带领警力赶到现场。根据现场指挥员的指令,曾浩迅速将一大队警力分为狙击组、突击抓捕组,分别展开行动。其中,曾浩和一名队员组成狙击组,携带狙击步枪,选定狙击位置,对嫌疑人行为进行实时监控。17时至19时,为分散嫌疑人注意力,尽可能减少人员伤亡,谈判人员对嫌疑人进行了反复劝说,向嫌疑人供水、供饭等,但嫌疑人拒不接受。

  19时许,犯罪嫌疑人情绪越来越激动,扬言要杀死人质,正当嫌疑人突然举刀企图对人质实施伤害的那一刻,曾浩果断扳动扳机,嫌疑人身体瞬间倒向墙角边,人质毫发无损。

  关键时刻,“用我必胜,有我必安”

  在19年的从警生涯中,只要接到紧急指令,作为南宁特警队伍中优秀的狙击手和突击队员,曾浩都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并多次成功处置案件。

  2017年6月3日晚,南宁市横县一家酒店发生一起劫持人质案件。接到出警指令后,曾浩带队赶到现场。在了解现场警情后,他制定初步处置方案:一是继续和嫌疑人谈判,分散他的注意力,抓住有利战机,抓捕手快速上前抓捕;二是如果谈判破裂、人质有危险,狙击手立即用手枪或者突击步枪近距离对嫌疑人进行射击。

  现场指挥部领导经过研究后,同意曾浩提出的处置方案。经过谈判民警近40分钟的心理攻势,嫌疑人的防备意识有所松懈,这时他右手拿匕首扶在右膝盖上,左手搭在人质的肩膀上,正在和人质说话。曾浩抓住这瞬间战机,带领抓捕手飞快冲上前去,迅速控制住劫持者的双手。人质安全获救,整个处置过程不到10秒。

  曾浩回忆说:“枪一响就意味着一个生命也许就此终结。我希望尽量能不开枪。我必须不负重托,不辱使命,真正做到‘用我必胜,有我必安’。”

  过硬本领来自长期魔鬼训练

  从警19年来,曾浩始终扎根特警反恐突击这一危险、艰苦的岗位,关键时刻冲锋在前,敢打必胜,屡建功勋,先后参加各类高危勤务120余次,参与破获各类案件300余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440余名,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3次、三等功1次,获嘉奖6次。

  作为狙击手,曾浩在精通各类警用长短枪基础上,几乎每天都要模拟实战进行狙击专项训练。每一发子弹都能击中十环,对于曾浩而言只是最基础的要求,他要求的是每一发都能命中十环的最中心位置。

  曾浩在完成特警日常训练要求的基础上,专门为自己制定了一系列“魔鬼特训”计划:模拟现场心跳训练——曾浩需要急速往返跑200米,紧接着完成20个俯卧撑,当心跳达到每分钟160次以上,然后迅速就位、调整呼吸并在最短时间内命中目标;抗干扰训练——在进行射击瞄准时,旁边的同事会制造各种噪音干扰他,分散他的注意力。曾浩就是这样练就在各种复杂环境下,听候指令,一击即中;极端环境训练——曾浩时常在40摄氏度的温度下或是寒风细雨中趴在地上保持静止射姿。当指挥员一声令下,他射出的子弹便精准命中百米外的一枚硬币、一枚弹壳。